泉州顺济新桥限速多少(泉州顺济桥多长)

东南网12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 柳小玲 吕波 文/图)

核心提示

晋江大桥、刺桐大桥、田安大桥、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大桥,六桥横跨晋江,为两岸人的互通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两岸楼盘的相继开发,这种互通往来也越发密切了。

桥上的车流量日益增加,交通状况日益复杂。随之加剧的,是桥面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交通安全隐患。

对这6座大桥的慢行交通系统完善问题,民革泉州市委员会拟递交一份《关于完善泉州晋江流域入城交通系统的建议》集体提案,关注聚焦跨江大桥的机非混行问题。

连日来,海都记者实地走访了这6座跨江大桥,并通过市政、交通、规划等部门,就破解这一问题寻找出口。

【两会建议】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完善交通慢行系统 力争机非人分流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将递交一份《关于完善泉州晋江流域入城交通系统的建议》集体提案。撰写提案前,他们特地实地走访调查,盘点了连接晋江南北两岸的这6座大桥所存在的具体问题。

他们建议,在已有公交线路规划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未来新建楼盘入住人流的增加幅度,合理增加跨城公交线路规划设置,在主要跨桥线路接驳点附近,增设公共自行车站点等。此外,新建大桥成本太高,应当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非机动车通行场景,通过交通设施的设置和各大桥的局部改造,完善交通慢行系统,最大限度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的分流。最后,他们建议,在未来规划新建的隧道和大桥的设计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非机动车交通慢行系统的设计必要性,如上海正在建设的昆阳路跨江大桥,就采用了桥面错层设计进行人车分流。

上桥体验

晋江大桥:

双向六车道,时速可达80公里,两侧各留有一紧急停车道。从通港西街驱车上桥,不到10分钟,有20多辆电动车从匝道桥上桥。有的骑在紧急停车道,有的则哪里有道往哪骑,甚至骑到机动车快速车道上。晋江大桥双龙路与江滨南路的分岔口,又是两车道匝道,机动车与电动车再次会合。

田安大桥:

双向六车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除了主车道,桥梁两侧各隔离出一条人行梯道,作为人行非机动车混行道。桥面上车多、车速快,电动车上行人通道,需从中间预留出的窄坡爬上,坡度较高,只能推车而上。

刺桐大桥:

双向六车道,未设置非机动车道。主桥两侧有高于车行道的狭窄人行道,只适合行人通行,非机动车无法行驶。这座桥上的大型货车较多、车速快。

顺济新桥:

主车道只有双向四车道,两侧与刺桐大桥一样设有人行道。除了本身高差外,车行道与人行道间还加装了一面较高的白色护栏。

泉州大桥:

六桥中历史最长的一座跨江桥,仅有双向两车道,中间用一条单实线隔开。双向两车道的两侧是垫高的人行道。桥面上立着一块牌子:只限行人、自行车。桥上人车混行的现象明显。

笋江大桥:

六桥中唯一一座设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大桥。桥面主车道双向四车道,两侧有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与主车道之间用预制水泥护栏隔开。紧挨非机动车道的人行道垫高,与非机动车道形成一定高差。但桥面坑洼破损严重,现场交通秩序混乱,桥头尾两端缺口,电动车可随意横穿车行道。

【部门声音】

桥上主车道增设非机动车道不现实

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管养田安大桥、刺桐大桥、顺济新桥。该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在现有主车道上规划出非机动车道不现实,慢行交通系统完善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需要由规划部门牵头进行交通量分析等方面统筹考虑、充分论证。

能否通过交通设施为机非混行加一道安全阀?该人士认为,桥梁上的人行道加装护栏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样需要论证必要性。至于桥梁能否增设非机动车道,对桥面较窄的顺济桥来说不现实,对车流量大的刺桐大桥来说也不现实。

泉州大桥和晋江大桥的管养,属于泉州市公路局。该局桥梁工程师骆先生介绍,泉州大桥1984年建成投用,作为单车道梁桥,增设机非隔离带不现实,而且桥上人行道因检测出病害不适合骑车,现有条件下不可能解决这里的机非混行。

晋江大桥已规划为国道228线,作为过境公路桥,桥上本身并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而且在桥面设置机非隔离带,技术上并不规范。

笋江桥由鲤城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管养。该局相关人士介绍,笋江桥是正在进行的笋江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明年笋江路全面施工后也会一并改造。至于笋江桥上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分布,还是会保留现状。

技术+安全,大桥一般不设非机动车道

从技术和安全考虑,大型跨江桥一般不专门设置非机动车道。

泉州市规划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技术上,非机动车道坡度一般控制在2.5%以内,但桥梁的匝道坡度都比这个控制坡度大,存在安全隐患。再者,匝道口与主线桥相交,如果非机动车也上桥,在进出匝道口存在隐患,容易造成事故。

泉州市区目前众多跨江桥梁中,只有笋江桥设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这座桥较短,且坡度较缓,又没有进出匝道交叉,交通安全隐患较小。

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对长度大于1000米的机动车隧道,严禁在同一孔设置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拟新建的东海通道长度大于1公里,不能同孔设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