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滴滴100公里多少钱(滴滴100公里能跑多少钱)

大家都在说网约车司机似乎脾气也越来越不好了,有索要好评的,有开车不到点要走半天的,有等了一会儿就开始凶的,可谓是五花八门。很少有人能理解为什么开网约车能这么不温和,也很少有人愿意听网约车司机倒苦水。

滴滴、滴答、高德、一喂出行,现在的平台太多了,目不暇接,可以随便用,但对司机而言,每次入驻平台,都像跨越了一道坎。

打车的时候乘客付款,往往能看到一大堆下拉清单,什么起步费、远途费、分段里程费、分段时长费,林林总总看也看不懂,大多数时候付了钱也就完了。但对网约车司机而言,这些杂七杂八的指标是他们的日常和守望。

滴滴司机有一个叫做“服务分”的东西。2019年,服务分进行了一次升级,从旧服务分的计算规则是这样的:近500单滚动数据=80基础分+乘客好评加分-负向行为扣分。乘客标签好评+0.25分,乘客好评+0.15分,默认好评+0.05分。这是老司机,上限130分,对新司机的全新服务分统一是80+500*0.05=105分。

扣分项计算则是根据服务标准来的,达不到的话,如仪容不整扣3分,驾驶不稳扣4分,车内异味扣2分,拒绝开空调扣5分等。每个累计三次就会形成扣分。

好家伙,加分零点零几零点零几,扣分一次就是加分的几十倍。

服务分会影响派单优先级,影响派单倾斜、抽成、无责取消次数等。这个计算真是让人头秃,又是不能不接单,又是不能取消,又是不能迟到,又是需要态度好。真难怪现在有的网约车,为了乘客能给好评,路程上要殷勤周到不说,还送小礼物。更得祈祷路况良好不堵车,导航正确不挖坑,乘客善良不黑心。

这之后,服务分又几次变更名称为“口碑值”“橙就值”,运行方式仍旧是一样的。更离谱的是,费劲巴拉把分弄上去了,派单并没有真的体现出多少优先。知乎用户“我来人间打酱油”在长文中称滴滴派单水很深,明明就在眼前的100公里大单不给他,直到开去郊区才给了一个3公里外的中等单子。网上有分析称滴滴的派单规则是“全局最优规则”,也就是分摊乘客的等待时长,让可以等两分钟的和等十分钟的都等五分钟。但是单子质量分配是存在一个“司机池”问题的,买了滴滴推出的其他产品会比较好接单,是因为系统把你放到了资源更好的池子。系统派单倾斜才是关键,服务分压根只是一个参考!更多的猫腻,司机从来无从得知。有的司机说,会有开11个小时全都是10块钱左右小单子,一天下来才200块的情况,有28单才256块钱的。并不是运气问题,在热区照样没单子,但有段时间又会莫名其妙爆单。现在开网约车为了车证,很多司机都是租车的,单量不稳定直接影响当天能不能至少收支相抵,大大增加了司机的焦虑。

全职扑在这些奇奇怪怪的规则里面,还要小心自己万一违章出事,压根不会有平台报销和负责。开着滴滴、滴答、一喂出行,当真是如履薄冰。

也许每个网约车司机刚来的时候都是满腔热忱,要挣钱改善生活,服务客户也是很上心的啊,但遇到了糟心乘客马上被扣分,看到了滴滴的客户是上帝的嘴脸,再看看这些油光锃亮的各种规则,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欺压司机,自己转头在海外上市连钟都不敲。每天被系统支使着苍蝇一样转,谁不会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