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策略是什么(仓位策略是什么意思)

假期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周五还有一个交易日就进入周末,上周我们说过,市场进入垃圾时间,但是垃圾时间是有意义的,意义在于,观察市场新出现的方向。


从指数来看,周五的反弹是预期之中,但这个反弹也改变不了什么,记得在9月10日明确提出了,上证指数需要调整,反而创业板在持续下跌之后,有可能在上证指数回调的时候反弹一下,但仍然不能抱有什么太高的预期。目前从大的趋势上来看,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很可能,变化就要来了,近期我们就需要仔细观察。


上证指数这个位置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后面是构建一个下跌中枢还是在这个位置反弹。如果形成一个下跌中枢,就有可能继续下探观察一买的机会,反弹的话,就看能否突破9月23日的高点。创业板这个位置是一个明显的下跌中枢,如果能继续向下破新低,可以关注一买机会,但如果继续震荡,可能没太有把握大的机会,只能从具体板块中寻找机会,除非直接越过8月26日反弹高点,然后回踩这个位置确认之后,才能有机会。值得关注的是,节前成交量跌破万亿,这种缩量也是之前我们一直在提到的,看好的板块或股票等待缩量回踩的机会,后面关注的点就在于,是持续缩量寻底,还是节后直接反弹。




目前影响场外最大因素在于美股和外资,美股不要持续大跌,A股就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


下面说一个简单的策略,关于如何判断趋势,然后通过趋势确定仓位。这里我们简单的分为两类,单边趋势和震荡趋势。



单边上涨趋势,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每一波上涨的高点比前一波高点要高,每一波回调的低点比前一波回调低点要高,这样可以认为是单边上涨趋势。这里要注意跟中枢理论区别,中枢理论下的单边上涨判定要更加严格,需要满足每一波回调的低点要高于前一波上涨的高点(在图中就是每一个绿圈不能只满足比前一个绿圈高,还要比前一波的篮圈高,也就是我们此前强调过很多次的买点,回踩前高不破)。


很明显,中枢理论的回踩前高不破,本质上是不能形成中枢,那就叫单边趋势,如果回调跌破前高,就会形成中枢,这就不是最强的单边走势。但很多时候,大多数股票没有最强的单边走势,那么我们可以放宽要求,只要高点和低点都比前一个高点和低点高,那就认为这是上涨趋势。同样,下跌趋势类似。


震荡趋势就是取反即可,也就是只要不是单边趋势,那就认为是震荡趋势。例如下图



这就是震荡模型。红箭头高点满足条件,但低点不满足,黄箭头高点不满足,低点满足。那这就是震荡模型


这里我们观察,红色剪头是上涨趋势转震荡,那么我们要看下一步是转下跌趋势还是上涨趋势。如果要转下跌趋势,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反弹不过前高,如果转上涨趋势,需要满足反弹超过前高,同时回调不破前低。



也就是图中,3号比1号低,上涨趋势结束,进入震荡,如果出现4号比2号低,那么就满足了两个条件4比2低,3比1低,确认进入下跌趋势。如果出现5比2高,还不能确认进入上涨,因为此时只满足5比2高,但3比1低,所以还需等待回调一笔也就是7号点是否比3要高,这里一般我们需要谨慎一些,因为2-3-5这里震荡很大,我们把条件收紧一下,需要满足7比1高,才确认再次进入上涨趋势。主要不出现上述蓝色和黄色箭头,就一直是震荡趋势。


这里提示一下,图中的回调,可以用震荡中枢代替,有的强势股不会有明显的下跌回调,而是一个中枢震荡蓄势。那么这样最低点就是中枢震荡的最低点(注意这里不是中枢下沿,因为我们用的不是中枢理论,不用去画中枢,只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去确定回调最低点)


上面的判断方法,即便是小白也能轻松看懂,看不懂多看几遍肯定对你有很大帮助,那么我们会判断趋势之后,就要落实到操作上。


很简单,指数上涨趋势保持高仓位,具体是满仓还是9成8成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确定。指数震荡趋势,保持中等仓位,一般不要超过6成。指数下跌趋势,务必保持低仓位,3成以下。


指数给出的是总仓位的判断,确定了总仓位,下一步就是具体板块和股票,判断方法完全相同,如果板块或股票保持上涨趋势,可以保持单只股票高仓位(这里解释一下,例如你的仓位规划是30万资金,买3只股票,每只10万,那么指数震荡趋势,最高仓位就是15万,那么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定一个策略,因为总仓位砍半,那么每只股票都砍半还是不限制每只股票仓位,这个自己决定。例如我每只股票都砍半,那么上涨趋势的股票就是5万,震荡趋势就是2.5万,如果不限制每只股票仓位,那么上涨趋势依旧是10万,但总仓位不能超过15万。)


以上就是最最最简单的仓位管理策略。


回头来看一下上证指数,跌破了9月22日最低点,就意味着进入了短期下跌趋势,那么如何转上涨趋势,看一下上图的蓝色箭头,第一步先突破9月23日高点在看回调力度。这就是一开始我们对指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