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中央特区(中央特区是什么意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共房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出《百人话百年》系列微党课,引导全体党员学好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主讲人:杨茹

1980年——经济特区在中国正式诞生


经济特区,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历史的镜头拉回在40年前,当时的中国正徘徊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为了更好的发展经济,习仲勋等广东省委负责同志向中央提出在毗邻港澳的深圳、珠海和重要侨乡汕头举办出口加工区的建议,得到邓小平同志大力支持。


在党中央统筹部署下,1980年8月26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成立,经济特区在中国正式诞生。中国也由此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画卷。


经济特区的建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为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