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什么高度开始助推(火箭助推器的宽度是由什么决定的!)

如今,电磁技术正在开启着一个新的动力时代,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已越来越成熟,不远的将来,人类将在交通运输上步入磁悬浮时代;但电磁技术可不会只用在磁悬浮交通上,它在很多领域都将有革新式的应用。

众所周知,美国和我国的最新式航母都使用了电磁弹射技术,就是在短距离(一般百米以内)中将舰载战斗机从静止状态推送到可以起飞的速度上,这比滑跃起飞和蒸汽弹射都更节省成本。

但在军事方面,电磁技术更具威力的使用应该就是电磁炮了。电磁炮是利用强大的电流在导线圈中产生的电磁力在短距离(几米)上将弹丸推送到每秒千米以上的速度上,但通常电磁炮弹的速度要比普通炮弹更快,因此电磁炮也被认为是传统火炮的替代性武器,将来甚至可以使换装电磁炮的火炮和战列舰等重新成为主要武器。

电磁弹射技术也被认为将来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比如电磁弹射火箭发射,就是将火箭和航天器利用电磁弹射加速到一定速度,飞行到一定高度后再开启火箭发动机继续推送,就可以把航天器发射到外太空,这样发射航天器将可以大大节省燃料,并且节省发射时间与资源,被认为是将来最佳的航天发射方式之一。

不过在这种电磁弹射加火箭助推的技术应用到航天发射之前,它极大可能会首先被应用在军事上。

在电磁弹射技术方面,美国早已进行过先期的研究,电磁炮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已相当成熟,但我国也并不落后,两三年前采用电磁辅助发射技术的各项武器都已在研发之中。近日又有消息显示,电磁弹射技术专家马伟明院士就称我国陆军驻京某研究所与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共同研制世界上第一种“电磁助推弹射远程火箭炮系统”。

该系统利用的就是电磁助推结合增程火箭的发射技术,可将PHL-191火箭炮发射的重达数百公斤的大口径火箭弹以80~100米/秒的速度弹射出定向管,起飞飞行阶段消耗的火药质量可降低20%~30%,飞行速度也更快,同时射程也将大幅增加,马院士称若配备新型弹药,通过电磁弹射助力的该型火箭弹的射程可达2000千米,是原来的射程的6倍多,比著名的高超音速导弹东风17的射程还远500公里,放置在我国东部沿海或东北地区,射程可覆盖包括日本东京在内的日本列岛,放置在喜马拉雅山,南亚多数大城市都将位于射程之内。如果能将这款火箭炮装到舰船上,那将成为连航空母舰都恐惧的存在。

其实不仅是陆军火箭炮可以进行电磁技术改进,据传海军也在研制可电磁弹射的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电磁弹射可以大幅提高垂直发射的各型导弹的射速和射程,大大增加导弹的威力,因此随着我国电磁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实用化,陆海空武器装备战斗力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上。

这种技术进一步发展,还将可以使用到航空航天领域,比如应用到航母上的电磁弹射技术如果进一步大型化,也可以把民航客机和货机进行弹射起飞,以节省航空燃油。

还可以像上面说的利用电磁弹射加火箭增程技术发射航天器,利用电磁弹射代替一级火箭的助推作用,同等发射质量下可大幅降低火箭的重量和所需的燃料。

参考资料:

《科技日报》10月31日文章《马伟明院士谈打造电磁助推弹射远程火箭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