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罗佐喷钠是什么(布罗佐喷钠这个药有吗)

近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评选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开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93位专家和97个团队荣获表彰。其中,郑州大学教授、药物研发专家常俊标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他的事迹在近日获得了《河南日报》的头版报道。

常俊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校长,郑州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药物合成,先后主持国家重大新药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在Science、Natur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获得发明专利中国授权33件、美国授权7件、欧洲授权3件、俄罗斯和日本授权各1件,实施专利4件;近年来,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学者等。此外,他还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客座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第十、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以上数据截至2021年10月)

1963年,常俊标出生于河南滑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82年,他考入大学攻读有机化学专业。那段时间里他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年年都能拿到名额稀少的奖学金。优异的成绩让他在毕业时可以任意挑选“分配单位”,也有许多家单位对他抛来了橄榄枝。但醉心于学术的常俊标一一谢绝了这些邀请,毅然选择了继续攻读,从硕士到博士再到留学海外的博士后,他在漫长的求学之旅中对药物研发这一领域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

1998年,博士后学习结束后,表现出色的常俊标收到了留在美国任职的邀请。优越的交通、居住、研究条件,以及10倍于国内的工资,这样优渥的待遇让人很难不心动,但常俊标却没有多想就婉拒了。我国缺少原研药的情况一直牵动着这个游子的心,“中国人又不比外国人笨,咱自己得争口气。”他发誓一定要在原研药上做出一番建树。之后,他在与如今同在郑州大学任职的宋毛平老师商量后,一起携妻带子,回到了祖国,回到了河南故土。

如今,我国在医药领域的科技水平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仍是仿制药大国,真正的创新药少之又少。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我国批准上市的创新药只有41个。而常俊标在刚刚回国时所面对的状况则更为艰难。

一款创新药的诞生,往往要花费十几年,耗资数十亿美元。其背后,集纳了药物设计、药物合成、药效学实验、安全性实验、Ⅰ—Ⅲ期临床试验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意味着研发陷入停滞,甚至宣告失败。“搞药的必须人静、心静,不能有私心杂念,不然就会偏离初衷。”常俊标时常这样告诫自己。

常俊标所带领的团队从几个人的规模开始,一步一步地开辟出一条创新之路。研究期间,团队曾因经费紧张一度陷入困顿。常俊标带领团队开源节流,一面四处筹钱,一面想方设法“蹭”实验室继续研究。经过长达18年的辛勤耕耘,团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在我国的创新药版图上留下了闪亮的“郑大印记”。

由常俊标团队所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在2009年就取得了化合物专利,郑州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河南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为共同专利权人。该药物于2011年以4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实现专利技术转让,创造了郑州大学单项成果转让最高纪录。此后,该药相继于2013年获得I期临床批件,2015年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2/3期临床试验,2019年完成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阳性对照、剂量探索Ⅱ期临床试验。2020年9月,“阿兹夫定”的上市申请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就在前段时间,“阿兹夫定”作为全球第一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产权的核苷类抗艾滋病毒口服药物,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它的问世,标志着在艾滋病治疗领域,中国第一个核苷类创新药诞生。不仅如此,初步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肺炎上也效果显著,作为“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正在国内外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除了“阿兹夫定”之外,常俊标团队还研发出了治疗脑血管疾病的新药“布罗佐喷钠”,以及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新药“哆希替尼”。值得一提的是,“布罗佐喷钠”这种新药提取自常见的芹菜之中,2014年,该药以4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实现专利技术转让,打破了此前由常俊标自己创下的记录。

对于常俊标来说,郑州大学东南角那栋白色小楼如今依然是他最近十几年中停留最久的地方。虽然早在多年之前就已履任河南师范大学校长,但他一有空就会回到郑州大学,指导并带领团队做实验。除非出差开会,常俊标每个周六、周日都会泡在实验室里,雷打不动,而这样的生活他早已坚持了许多年。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希望。”攀登科研高峰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这是常俊标从20多年研究生涯中总结出来的真实体会。未来,他还将带领团队研发更多新药好药,帮助更多的患者重获健康。而郑州大学也将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鼓励、支持更多郑大人像常俊标教授那样勇破科技难题、勇攀科技高峰,为让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欢迎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头条号,获取关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的精彩资讯!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官微、河南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