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期货 为什么有7月合约(期货合约月份)

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合约月份的设计,借鉴了国际通行的离散设计,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和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也符合我国苹果生产与消费的特点。



苹果是季产年销的生鲜产品,每年3-10月是苹果的生长期,6月就有早熟苹果开始上市,一直延续到10月份晚熟富士开始下树,以供全年消费,其中10月苹果产量为全年之最。苹果生产的季节性决定了苹果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具体表现为秋冬季苹果消费相对较多。



我国苹果主要品种为晚熟品种,苹果主要在秋季集中上市,苹果消费也主要集中在秋季和冬季。由于早熟苹果严重短缺,加之苹果贮存并不便利,因此春夏季节特别是夏季苹果供给量比较短缺,是苹果消费的淡季



郑州商品交易所设计苹果合约时考虑到苹果的仓储以及生产情况,苹果期货取消7月、9月合约,增加了4月合约;考虑到苹果的产销特性,增加了10月、12月合约。所以苹果期货合约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苹果产业链的生产、储存销售等方面,将交割月份设为1月、3月、4月、5月、10月、11月、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