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明节什么时候(香港清明节什么时候过)

清明节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人的传统是孝子贤孙向先人祭拜,纪念祖先,尊敬先人。

一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辈和长辈,有先祖才有我们,在他们百年归后,作为子孙每年清明节都需上山扫墓,拔掉杂草,加一把土,上一下字漆,告诉先人我们并没有忘记根,也给后人知道祖先在哪,我们的根还在沿续…


香港也是这样子,但原居民的风俗是出嫁女不可以去拜山,老一辈的叔伯是不会让出嫁女来参与族里的拜山活动。


各处乡村各处例,香港原居民女人末嫁人可以去拜山,嫁出去就要从夫,娘家的祖先就不可以回来拜祭,这也是围村文化之一。

传统的风俗,以男权为主的围村,随着现代女性的地位提高,但仍然存在着外嫁女不可以拜山的风俗。

香港原居民相当重视清明节,他们会带着全体烧猪/鸡,水果,清明仔(用鸡屎藤做的茶粿),香烛冥镪等祭品,到祖先墳前供拜。

清明扫墓祭祖是对先人的思念,又是对先人的尊敬,孝子贤孙也要去拜山。


香港原居民外嫁人不可以回来拜山,这风俗好不好,你们有没这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