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头和插牌接触不良有什么危险(插头和插座接触不良会引发什么危险)

来源:南宁警方

要说每个人家里一定

会有的那几种电器

排插一定首当其冲

当电器太多而插孔不够的时候

排插就成了家里或者宿舍的必需品

也就是这个小物件

稍微不注意就会成为

大火的主要“元凶”

火灾数据显示

我国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

由于电源插座、开关

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

引发的火灾约占总数的30%

位居各类火灾之首

火灾案例

1 2020年6月22日凌晨

深圳市龙华区明治街道馨园小区某复式住宅楼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一层客厅沙发西北角,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火灾中造成2人被困二层死亡,经调查,火灾原因初步怀疑为一层排插故障起火所致。

2 2019年12月2日21时许

沈阳浑南新区SR新城A座102号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5楼及以上外墙,随后火势顺着大楼北侧开始向上燃烧,约6分钟直达楼顶。原因系住户刘某某使用的插排电源线发生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目前,责任人已被刑拘。

3 2019年5月16日晚22时15分

广东广州番禺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其中一间睡房烧得比较严重,被子和杂物被烧毁,其它房间被熏黑,经过调查,起火原因是劣质插排接驳空调导致电线短路引发。

4 2018年3月2日晚

家住广东深圳龙华区的姜某醉酒后回到出租屋,临睡时将呕吐物吐到了通电的插排上,导致插排线路短路,引燃床头的海绵枕头,最终引发了一场火灾。

如果购买到了劣质的排插

或者排插长时间不断电

会有怎样的安全隐患呢?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南宁消防排插火灾实验

排插这样用,最危险!

① 1个插排上再插更多的排插

因为插座过多容易发热起火导致火灾和触电伤亡事故。

② 插座旁边有易燃物

③ 一个插座上插多个大功率电器

插线板的插头、电线、插孔等部位都是有电流限制的,如果插线板上同时接入多个大功率电器,容易使插线板负荷过大,甚至会烧毁、起火。

④ 粉尘堵塞插孔

粉尘同大块的物料相比,更容易发生物理变化或化学变化,并释放能量。当易燃烧的粉尘(可可、软木、皮革等材料的粉尘)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只要一遇明火,就会发生剧烈爆炸。

用排插

记住8个提醒!

别用手拽电源线

有些人拔插头时不捏住插头,而是直接用力拽电源线。这样做会把电源线与插头连接的部位拽断,极易发生短路,引发火灾。

用完电器就拔下插头、断开电源

要经常检查延长线插座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更换,长时间不用注意关闭总电源。

别用湿手插拔插头

用湿手去插拔插头,有可能会引发触电事故。

别强行改变插头尺寸与形状

有的人买回电器后,发现插头与家中的排插不相符,便采取改变电器插头尺寸或形状的方法。这样做容易导致插头与排插接触不良,降低家用电器供电的可靠性,损坏家用电器以及排插,甚至引起火灾。

浴室里的插座要戴上“防潮帽”

浴室内的线路要进行密封防水和绝缘处理,开关和插座必须戴上“防潮帽”。一般情况下,电器开关最好不要安装在浴室内。

出现异常应及时更换

当排插出现温度过高、打火、插头与排插接触不良、插头过松或过紧等现象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进行更换。

别让排插超期服役

排插也有使用寿命,当插头插入排插后经常出现松动、接触不良的现象时,表示内部的簧片弹性不足,排插已到报废的年龄,需要更换。

注意别超过排插的额定电流

不要将空调、微波炉、电视机等大功率家用电器插在额定电流值较小的排插上使用。

排插所插电器的额定电流不应超过排插的额定电流,否则排插会发热,缩短使用寿命,甚至引起火灾。

我们要时刻警惕

把好排插选择关

掌握排插使用关

不要做新闻事件的

“主人公”

(来源:综合自南宁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