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 偿二代(什么是偿二代)

一、什么是“偿二代”? 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2015 年 2 月,保监会发布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 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保险业进入偿二代过渡期。根据过渡期试运行情况,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决定正式实施偿二代,自 2016 年1 月 1 日起施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 1 号-第 17 号)》。与“偿一代”侧重定量监管和规模导向的特征相比,偿二代采用国际通行的定量监管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的三支柱框架,充分体现了风险导向要求。

二、“偿二代”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偿二代”由三大支柱组成。

第一支柱定量监管要求(1-9 号规则),采用资本量化的方式对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这 3 类可量化风险进行计量,建立了与风险更相关、对风险更敏感的定量资本监管标准,风险计量比偿一代更全面、更准确、更透明。

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10-12 号规则),在第一支柱基础上,对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这 4 类难以量化的风险进行防范。形成推动保险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机制。

第三支柱市场约束机制(13-16 号规则),在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基础上,通过公开披露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相关信息,采用信用评级体系等,建立和强化保险公司风险防范的市场约束机制。

第一支柱通过定量监管手段防范能够量化的偿付能力相关风险,是偿付能力监管的重要手段;第二支柱通过定性监管手段,防范难以量化的偿付能力风险,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基础和根本;第三支柱通过信息披露等手段,发挥市场约束力量,强化第一支柱和第二 支柱的效果,并且更加全面地防范保险公司的各类偿付能力风险。三个支柱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成为完整的风险识别、分类和防范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