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多少公里换电池(两轮电动车多少公里换电池)

要说电动车哪里最重要,那肯定是电池,电池直接决定电动车跑多远、跑起来是否安全,最近不少车友问:电池应该多久换一次?怎么判断是否需要更换?今天就来解释一下。

电池作为电动车的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大多数车主可能都不太了解电动车电池,秉承的都是“电动车能走,那电池一定没有问题”这个原则,但其实电池的正常寿命就在2年左右,强撑着不换反而会有危险。

今天小编就分判断方法、专家建议、保养方式三个方面给大家讲清楚。

怎么判断电动车电池需要更换?

判断电动车电池是否需要更换其实不难,车主可以将自己电动车的情况与以下几点进行对照,如果能对应成功,那就说明是时候更换了。

1.电动车续航严重衰减。

这里说得“严重”,不是冬天的正常衰减,而是原本能跑60公里的电动车用了几年之后只能跑20甚至十几公里,毕竟电池的充放电次数有限,寿命到了修复困难,补救的钱还不如进行换新。

2.充电就满,拧把就掉电严重。

不少电动车车主应该都遇到过——原本充电8小时才能满的电动车,突然1小时就充满了,仪表盘满电的车一拧把就又只剩下了一格电。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电池中的某块小电池损坏,二是电池容量衰减萎缩。

小电池损坏的话可以去维修店问问能不能单独更换电池,如果是电动车电池蓄电能力出了问题,基本就是要更换电池了。

3.充电发热,电池鼓包。

充电时发热严重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个时候很有可能电池已经鼓包,继而将出现的线路、外壳燃烧甚至爆炸。这个时候就不要再骑行了,直接到维修店让专业师傅判断。

专家:建议3年应该进行更换

关于电动车电池多久应该更换,此前就有专家提出:3年就应该进行更换,称就算这个时候电池还能用,使用时间超过了正常使用时间,电动车的正常性能已经受到影响,不仅跑不远,更会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种,铅酸电池的充放电次数普遍在400—600次,锂电池大约在1000次左右,里程短,充电少的电动车肯定能够用的久。

3年算是一个周期,电池部件已经开始恶化,电动车其他零部件也开始老化,所以预算够的话其实可以直接换车。

怎样延长电动车电池的使用寿命?

虽然专家发了话,但不少车主也称自己的电动车用了5、6年都没有出大问题,而且现在还在使用当中。其实电动车电池还是需要保养的。

1.避免频繁刹车和欠压骑行。

频繁刹车伴随着频繁启动,电动车不断进行大电流放电,对电池肯定会有影响。

在电动车还剩四分之一电量时进行充电, 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欠压骑行,尽量不要使用回升电流。

2.一车一专配充电器。

充电器不要随便使用,举个例子,你的电动车电池是50V,如果用60V的充电器充电,就会出现充不进、充不满,甚至电池温度急速上升,电池脱水,严重的话就不仅仅是损坏电动车了,更会伤到自己甚至他人。

3.频繁充电要不得。

都知道电动车电池是有一定的充放电次数的,如果两天一充,能用3年左右,但是如果每次骑行很少就频繁充电,容易缩短电池寿命,原本能用3年的电池可能1年就报废了。

最后小编想问问大家:你的电动车用了多久了?电池多久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