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gl8大灯色温多少(别克gl8大灯型号多少)

一、前言

何为双色温车灯?是指一个车灯可以发双色光,发白光,也可以发黄光。

为什么一个车灯要发双色光,双色温有什么好处?这个还得从头说起:

多年前,汽车千篇一律标配卤素灯,色温2800K左右,黄光。

后来,奥迪标配了LED大灯,色温6000K,白光。

奥迪标配LED大灯

现在标配LED大灯的越来越多了,如本田艾力绅、奥迪A4L、奥迪A6L、别克GL8高配、凯迪拉克XT5四驱领先型等等。

为什么标配LED大灯的汽车越来越多?因为LED是趋势,没有人可以阻挡趋势。再具体深入分析,得从卤素灯、氙气灯、LED灯的发光原理、光效、温度、实际使用效果等方面说起。噢,好像跑题了,越扯越远,如果车友们感兴趣,我可以另外发文阐述这个问题。现在言归正传,继续讨论双色温LED车灯。

本田艾力绅标配LED大灯

二、两种色温的特点

上面说了车灯最常用的两种色温:2800K黄光(2500K黄金光)、6000K白光。双色温LED,就是把这两种色温集成在一个灯上。

为什么要把两种色温集成在一个灯上?因为白光在晴天的夜晚照路更清楚,黄光在雨雾天更实用;一灯双色,把晴天和雨晴天都兼顾了,一举两得。这也是双色温LED深受车友们喜爱的原因之一。

双色温汽车LED雾灯之白光

大家应该都知道,白光是七色光,如正午的太阳光,显色性最好,不容易视觉疲劳。

名词解释:显色指数/显色性

光源对物体的显色能力称为显色性。能正确表现物质本来的颜色需使用显色指数高的光源,其数值接近100,显色性最好。太阳光的显色指数为100,被视为理想的基准光源。

显色指数图,指数越高,显色性越好

而黄光的穿透力更好,雨雾天更实用。特别是雷雨雾天气多的城市,很多车友寻找双色温车灯。

虽然说车友们的喜好各不相同,在晴天的夜晚使用白光或黄光都可以,但在雷雨雾天,是必须使用黄光的。

双色温汽车LED雾灯之黄金光

三、使用场景

双色温LED车灯有两种使用场景:一种用作雾灯,另一种用作前大灯。

1、第一种,用作雾灯:

双色LED雾灯常见的有好几种,甚至还有三色的。双色LED雾灯的典型代表是“5D双色温汽车LED雾灯”,这个是市面上主流的双色温汽车LED,经常有车友拿到我的安装铺叫我帮装,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这个LED雾灯平时开白光,当近光的辅助灯用;雨雾天开黄光,当雾灯用。一开一关,即可实现色温切换,非常方便。

5D双色温汽车LED雾灯(大灯)

2、第二种,用作前大灯:

双色温LED用作前大灯,一般装在近光,晴天的夜晚开白光,照路更清楚,雨雾天开黄光,穿透力更强,更醒目。

其实,在晴天的夜晚用黄光也挺好的,特别是黄金光,非常醒目,开车在路上,别人远远就能注意到你。大家不要忘了,车灯除了照明之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提醒”功能哦。

双色温汽车LED黄金光用于近光

3、补充一个使用建议:切换灯光,缓解长时间开车视觉疲劳。

无论哪种颜色的灯光,长时间看久了,都不可避免产生视觉疲劳。比如开高速,开了两个小时白光,可以切换回黄光,给你的眼睛以及神经系统一个调节、放松与适应的机会,最大限度缓解视觉疲劳;而单色大灯却没有这样的机会。

四、安装建议

1、如果原车有雾灯(原车雾灯只能发黄光),建议把原车雾灯换成双色LED雾灯。双色LED雾灯平时开白光,当近光的辅助灯用,照路更清楚,无视觉死角;雨雾天开黄光,当雾灯用,一举两得。

在这里特别说明一下什么叫“无视觉死角”。很多车友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触,就是转弯的时候感觉车灯照得不够宽。雾灯刚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雾灯的照射角度跟近光不一样,近光更倾向于往前照,而雾灯除了往前照之外还往两边照,照射角度更宽广,基本可以做到“无视觉死角”。

这是由灯具总成结构决定的,有兴趣的车友可以研究一下近光灯和雾灯总成的区别。

2、如果原车没有雾灯,可以把大灯近光换成双色温LED大灯,平时开白光,雨雾天开黄光。当然,在使用白光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切换成黄光来达到提醒前车的效果。

双色温汽车LED白光用于近光

五、总结

双色温LED车灯可以随时变光,一开一关即可实现色温切换,听起来都感觉挺炫酷的。但双色温LED真正目的不是为了炫酷,而是为了行车安全。

晴天的夜晚在开近光的同时,加开雾灯作为辅助照明,照路更清楚,视觉更广,确保行车安全。

因此,把车灯设计成双色温,供车主自由切换,是一种非常人性化,非常实用,也非常重要的设计。

本人姓名左祖荣,专业汽车维修师一枚,精通各种汽车改装升级,尤其对汽车大灯升级深有研究。如果车友们要咨询汽车相关知识,可以关注我,给我留言,一起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