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流量保险是什么情况(移动的流量保险是什么意思)

据《广州日报》报道,针对近期“1元保”乱象问题,银保监会回应称:立即研究,马上开展立案调查,严查涉事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较于传统投保方式,互联网投保程序相对简单,近年来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一些企业却由此玩起文字游戏,用“首月1元”甚至“首月0元”等噱头诱导人们购买保险。然而所谓1元或者0元,其实只是首月费用,一旦同意投保就意味着开通了自动扣款功能,之后每月扣费往往需要几十元甚至数百元。有用户反映,自己父亲的微信莫名被“1元保”连续7个月扣款,共计2245.2元。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3月23日,关于“1元保”的相关投诉达7813条,内容多数集中在涉嫌虚假宣传、诱导用户投保、在当事人不知情下自动扣费、退保难等。

正如有人分析,“0元保”“1元保”是保险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基于流量思维的营销套路,靠首月低价诱导用户,实现产品快速增长。其实早在2020年,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已经就“首月0元”“首月1元”等欺骗投保人问题,对多家保险公司、经纪机构予以通报;今年1月,银保监会再次发布了《关于防范“套路”营销行为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要警惕“首月0元”“首月1元”“免费领取”等套路保行为。

对此,消费者无疑要增强防范和维权意识,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跟其他行业的营销手段一样,用户看到的“甜头”只是诱饵,企业必然要连本带利收回去的。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花样再多、“便宜”再大,最终买单的还是用户。

当然,提醒只是第一步,对此类违规行为银保监部门更要主动排查、严厉打击。对明知故犯的企业,除了作出行政处罚外,也要依法实施经济处罚,提高涉事企业的违法成本,让“0元保”“1元保”套路无路可行。

来源: 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