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字开头的成语(试字开头的成语接龙)

接着我们的《说文解字》课程,本课讲“言”部的两个汉字:“試、諴”。“試”在现代汉语简化为“试”,试是现代汉语常用字(收入1988年国家语委颁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因此,试是本课的重点汉字。两个字的详情如下:

1、試(试)。读shì。《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试,用也。从言,式声。《虞书》曰:‘明试以功。’”形声字。本义是使用。《虞书》指的是《唐书·尧典》,这一句话的意思是:“明确地用办事来试用他们。”

试的本义是使用。《诗·小雅·大东》:“私人之子,百僚是试。”《毛传》:“私人,私家人也,是试用于百官也。”大意是:甚至家奴的儿子,也能够当作官作吏。《礼记·缁衣》:“刑不试而民咸服。”郑玄注:“试,用也。”不用刑罚百姓就心悦诚服。

在本义之外,试还有很多用法,比如:

(1)尝试。《广雅·释诂三》:“试,尝也。”《易·无妄》:“无妄之药,不可试也。”不妄为而染疾却不服用药物,是因为不能胡乱尝试。杜甫《去矣行》:“未试囊中餐玉法,明朝且入蓝田山。”我没有尝试过从盛物的袋子里取出美玉而服食之的方法,明天暂且进入蓝田山去试一试吧。

(2)初次使用。《世说新语·言语》:“祢衡被魏武谪为鼓吏,正月半试鼓。衡扬枹为《渔阳掺挝》。”祢衡被曹操贬为鼓吏,受命于正月十五初次用鼓,到时祢衡举起鼓槌,击奏了鼓曲《渔阳掺挝》。

(祢衡试鼓)

(3)考校;考查。《周礼·夏官·槀人》:“试其弓弩。”考校他们所制作的弓弩的好坏。又专指学业考试,比如:试题;试卷。李白《与韩荆州书》:“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请以日试万言来测试,我将手不停笔,倚马可待。李白是真的有才,也有自信。

(《妖猫传》中的李白)

这是成语“日试万言”的出处,后指一个人一天可以写上万字的文章。形容富有才华,思路敏捷。这个用法也是现代汉语最常用的“试”的用法。

(考驾照)

(4)探看;刺探。《字汇·言部》:“试,探也。”《韩非子·外储说左下》:“主贤明则悉心以事之,不肖则饰奸而试之。”君主贤明,就尽心去侍奉他;君主不贤,就掩饰邪念去试探他。

(5)用作副词。相当于“姑且”、“试着”。《史记·周本纪》:“王试出兵境以观之。”大王您姑且出兵境外看看情形如何。

(6)通“弒”。旧时称臣杀君、子杀父母等行为。朱骏声《说文解字通训定声·頣部》:“试,假借为弒。”

此外,“试”还是姓氏。《万姓统谱·寘韵》:“试,见《姓苑》。”

试的小篆写法如图:

(试的小篆写法)

2、諴。读xián。《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諴,和也。从言,咸声。《周书》曰:‘不能諴于小民。’”形声字。本义是和;和洽。

《周书》这一句,指的是《周书·召诰》:“其不能諴于小民。”,今本的《周书》写作“其丕能諴于小民。”《孔传》“丕”训“大”。指特别能够和悦老百姓。清代毛奇龄《萧山令郑侯生日序》:“諴民有基,即久安长治。”有和悦老百姓做基础,就会长治久安。

本义之外,諴还有其他用法,比如:

(1)诚,诚意。《古今韵会举要·咸韵》:“諴,诚也。”《书·大禹谟》:“至諴感神,矧兹有苗!”蔡沈注:“诚感物曰諴。”大意是:至诚感神,何况苗民!

(2)调戏。《广雅·释诂四》:“諴,调也。”《广雅·释言》:“諴,謷也。”王念孙《广雅疏证》:“皆调戏也。”

諴的小篆写法如图:

(諴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415,部分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版权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