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八个胳膊的叫什么(藏传佛教六臂)


拉卜楞寺远景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大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里。

拉卜楞寺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藏传佛教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也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

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经历代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教民的的兴修、扩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成为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论及喜金刚6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的综合性大型寺院。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今天要说的是,你知道藏族僧侣(俗称喇嘛),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季,他们为什么要裸着一只胳膊吗?


喇嘛也喜欢摄影


正在听课的喇嘛

其实,不管禅宗还是密宗或者显宗,也无论黄教还是红教,僧人总是斜披袈裟、单掌行礼,尤其是藏传佛教的喇嘛们,哪怕是在大冬天也总是裸露着一只胳膊,关于这个,皆源自于一个令人感动的虔心求佛的故事———


南北朝时期,由于统治者非常信仰佛法,佛教几成国教,这从南北朝时期在敦煌大规模开凿、修建莫高窟也可印证一二,于是佛教在民间也颇受追捧,信佛者比比皆是。

这个时期,有一位佛学大师———禅宗的慧可禅师,亦号神光法师就颇为出名。

慧可禅师博览群书,以博闻强记闻名,通达老庄易学,出家后又精研三藏内典,曾跟随宝静禅师研习佛法,佛学造诣极高,是当时有名的禅宗大师,改名为神光。

然而,已经成就颇高的神光大师,还是觉得自己参悟不透生死,于是,便拜别宝静,只身来到河南少室山,向在少室山面壁的菩提达摩祖师求教。

初到少室山,达摩祖师只顾面壁打坐,根本不理睬他,也谈不上什么教诲。但是神光大师并不气馁,内心反而愈发恭敬和虔诚。他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呆在洞外,丝毫未曾懈怠。


晒唐卡

过了一段时间,在腊月初九的晚上,天气陡变,下起大雪,而神光依旧站在洞外,纹丝不动,天亮的时,积雪已经没过了他的膝盖。

此刻,打坐面壁的达摩祖师终于回过头来,看见已经成为雪人的神光,便问他所求何事,神光大师流着眼泪,虔诚地向达摩祖师述说了他一心求法的心愿,然而达摩祖师道:“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佛祖的言下之意,犹有推脱之意。

听了达摩祖师的话,为了表达自己求法的殷切决心,神光法师拿起利刃,咔嚓一声,手起刀落、自断左臂,并把自己的砍下的左臂置于祖师的面前,以明心志,殷红的鲜血染红了雪地———这就是禅门立雪、断臂求法的故事。

达摩祖师为神光的虔诚所感动,遂收神光为弟子,改名慧可,传之衣钵。慧可禅师终得大悟,传道游历,相传他一直活到107岁方才圆寂,由此他与达摩祖师被后世并称为禅宗二祖,

因慧可禅师失去了左臂,只能用右臂行佛礼,所以后世的僧人,也多用右掌行单手礼;此外,为了纪念慧可禅师断臂求法的虔诚壮举,后世的僧侣们便裸露右臂(唯留此臂),以示一心向佛的决心。


拨转经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