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价值投资(什么是价值投资-)

作为一个忠实的技术派支持者,在前面的两篇文章中已经对技术分析进行了剖析,那么接下来说说价值投资的那些事。

在股票投资中,技术分析与价值投资一直是大家热烈讨论和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喜好技术分析的看不起价值投资,而喜好价值投资的不屑于讨论技术,总让人感觉价值投资要比技术分析更高大上一些,有档次,所以很多人喜欢把价值投资挂在嘴边。

而对于广大散户来说,技术分析远远要比价值投资更加实际和有效一些,看看游资龙虎榜上的那些名字,基本上都是靠技术发家的。另外散户们也无法像其他价值投资大佬一样,可以有实力和资源去了解到一个企业公司的真实内幕,比如巴菲特这一种,所以价值投资对于散户们来说,可能更难。同时,咱更无法像绝大多数的价值分析一样,搬出一大堆的数据来自欺欺人,每只股票都分析的非常好,未来的盈利能力无限,发展前景广大,可是股价就是不见涨,很多反而是跌跌不休,比如今天刚刚业绩暴雷的快递茅和前段时间的果链茅。难道是我看错了?

请记住一点:图形永远都是走在价值和消息前面的,等您看到价值或者消息的时候,图形早就告诉你答案了。机构主力早就提前入场或者跑路了。

其实绝大多数人所谓的价值投资,只不过是自己想象当中的价值投资而已。纵观全球,在比较知名的价值投资者中,目前我仅认可巴菲特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另外还有华裔段永平,大概看过几篇关于他的文章。当然肯定还有其他的很多人,只是我没有了解到而已。而剩下其他的绝大多数人,可能多多少少带了一些价值投资的理念,但都不算真正的价值投资,那些名字就不说了,容易招来黑粉!

谈价值投资,自然就少不了巴菲特,既然咱没有能力去窥探和学习到他的内在功夫,但一些表面的东西还是可以看到的。

第一:巴菲特投资的是公司本身而不是股票,您投资是什么?如果说您投资的也是公司本身,那么您具备了解掌握公司真实情况的能力吗?这个能力可不是仅仅依靠表面的财务指标和股票交易软件的F10就可以学到的。如果您无法了解到公司的真实情况,您说要投资这家公司,那不是瞎蒙么?如果在现实中,有这么一家公司拉您入伙,而您对这家公司却一无所知,您会轻易入伙吗?

第二:巴菲特从来不关心股价的变化,您可以吗?您可以做到多久不去看股价的变动呢?还是说一天都离不开?

第三:巴菲特最短持股时间都有10年,最长超过的30年,您持股的时间最长是多久呢?

第四:巴菲特的办公室里可能只有纸,笔,书和报纸,连电脑都没有。因为我没去过他的办公室,所以这也只是猜测。之前看过一个关于他的纪录片,拍摄到的办公室里确实是没有电脑的。每天早上自己开车(一辆几十万的凯迪拉克)上班,半路经过麦当劳点一份2.15美元的早餐带到办公室吃,老婆都会提前帮他把零钱备好。最可爱的是,他竟然会根据当天行情走势的变化来决定第二天早餐。行情好的时候吃2.5美元的套餐,行情不好的时候就降低标准,只能吃2.15美元的套餐。现在您能做到离开手机或者电脑一天吗?

所以,仅凭以上简单的几个问题,你理解和实践的所谓价值投资,就不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当然您一定要把自己往那里面套,也难怪巴菲特可以一直赚钱,而您却可能赚不到。因为您看到的只是价值投资的表面而不是本质。 当然您可能确实也赚到了一些钱,但也只不过是跑赢了通胀,比理财收益稍微更高一点而已。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