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酒精对手有什么影响(用酒精擦手对手有伤害吗)

人们为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纷纷购买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但是经常用酒精对手进行消毒真的好吗?一位网友发帖说到:现在公共场所都会有公用的酒精消毒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用酒精消毒器对着手喷一下,每次洗完手也会用酒精喷一下,最近他的手时常会感到刺痛,难道消毒也会伤害手吗?

1、酒精具有挥发性,我们在使用酒精对手部进行消毒时,酒精的挥发同时也会带走受伤的水份,让手变得更加干燥,长此以往,手部就有可能缺水变得褶皱,会疼。

2、酒精只是代替洗手,还是正常洗手的效果会更好,一般来说用水+肥皂洗手就可以有效消灭病毒了,消毒液、酒精最好是在不方便洗手的时候再使用,不应该过量使用。

3、及时使用保湿乳对手部进行保湿,无论是洗手还是使用酒精,都会使手部失去水份,所以及时的保湿能让手部肌肤保湿水润,消毒的同时保护好肌肤的细腻。

4、注意酒精的浓度,本次新冠病毒只需要在75%的酒精浓度下即可被消灭,并不是越高效果越好,使用浓度过高的酒精消毒手部,不仅可能造成皮肤水分的损失,还有可能会灼伤皮肤,造成皮肤的破损。

5、留意皮肤伤口,伤口上喷酒精能起到消毒的作用,但如果反复,长时间的对伤口喷酒精,会影响伤口愈合的速度,适得其反,导致伤口难以愈合,感染概率更高。

6、皮肤上原本存活着许多的益己细菌,他们附着在手部的皮肤表面,对阻断病毒其他病原体入侵有着一定的功效,手部的油脂也是这个道理。过度的消毒会导致细菌和油脂被破坏,防护失效,反而增加了风险。

酒精是我们消毒防疫的重要物品,同时也是危险的医疗用品,可不要因为过度的消毒,让本用来保护我们的物品反到成为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