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群岛(帕劳群岛地图)

太平洋上的迷你小国帕劳,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吧!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它靠着美国、日本,不断挑衅中国,还质疑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这个蜗居在太平洋上的帕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帕劳这样挑衅中国,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呢?

新来的朋友们记得点点关注,既方便浏览往期文章和视频,又能及时接收最新信息。

一、诞生自太平洋的迷你小国

帕劳全称帕劳共和国,它位于太平洋,属于大洋洲,属于加罗林群岛的一部分。它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距1400公里;与菲律宾的马尼拉相距1600公里;与中国的台湾相隔2000公里;与中国的福建省相距2500公里。帕劳的南面就是印度尼西亚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

帕劳这个国家的陆地面积非常小,只有466平方公里,截止到2017年,帕劳上的人口也只有2.18万。帕劳以前被人称作帛琉或贝劳,那是因为它是由300多座珊瑚岛以及火山岛组成的。听着好像岛屿很多,但是真正住人的也只有其中的9个岛屿,分成了16个州。

巴伯尔岛是帕劳最大的岛屿,面积有将近352平方公里,占了帕劳整个国家面积的很大一部分,但是帕劳的居民大多居住在另一个叫做科罗的岛上。

400年前就已经有人在帕劳居住了。18世纪的欧洲探险家们,在发现各大洲大洋的时候,也发现了帕劳所在的这片地方。1885年,来自西班牙的一伙人占领了这个地方,但是又在1898年被转给了德国。

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被日本给霸占了去。一战结束,这片地方还变成了日本的委任统治地。日本这个国家总喜欢在自己统治的地方,宣扬自己的文化,所以导致现在的帕劳心中依旧非常向往日本文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日在太平洋上激烈对战。帕劳这个地方就作为两国交战的重要据点。美军在二战期间就牢牢掌握着此地。

现在帕劳的贝里琉岛,就经历过美国和日本二战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场战役。日本的大约11000万参战官兵最后只剩下不到500人,美国的大半部分参战官兵也在这场战役中伤亡。

1947年的时候,联合国将加罗林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等4个地方,一起交托给了美国管理,这几个地方构成了太平洋上的四个政治实体。不过,为了自己日后的政治地位,1969年,帕劳便开始同美国进行谈判。终于,帕劳成功在1980年组成政府。

帕劳与美国在联合国1994年5月的托管理事会上宣布,两国于1982年签订的《自由联系条约》正式生效,帕劳共和国在1994年的10月1日正式独立。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帕劳的国庆日与中国是在同一天,那么帕劳与中国的关系到底怎么样呢?不要离开,我们接着接着讲。

二、蕞尔小国的大胆挑衅

独立后的帕劳虽然不再由美国管理,但是帕劳依旧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帕劳与美国互相设立了大使馆,美国是帕劳的第一大援助国。不过,帕劳与中国大陆是没有外交关系的,但是帕劳却与中国台湾省之间建立了一种所谓的“外交关系”。

但是1996年,当帕劳首都K-B大桥坍塌的时候,中国还伸出援助之手。中国红十字向帕劳捐赠了5万美元,江苏省、安徽省还有辽宁省等中国的省份,都与帕劳有着经济技术合作。不过,帕劳接受得最多的援助还是来自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这么看来,受到美国、日本的双重影响,帕劳与中国的关系应该是不那么友好的。所以,之后还发生了帕劳挑衅中国主权的事情。

美国在太平洋上有很多的军事基地,在美国看来,被托管过的帕劳自然也是自己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距离美国的“非正式领土”关岛也只有1200里。帕劳虽然陆地面积很小,但是海洋面积还是很大的,达到了62.9万平方公里。而且它还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一个门户。

2017年以前,帕劳还是一个“避税天堂”。所以,在那些西方国家眼中帕劳还是一个十分有价值的存在。帕劳的大多数岛屿都是热带雨林气候的,有丰富的热带植物和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为了保护帕劳岛上的那些珊瑚礁和鱼类,在帕劳是禁止使用含氧苯甲酮等成分的防晒霜的。

因为帕劳人民的粮食并不能做到自给自足,所以在帕劳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传说有一个叫做尤伯的男孩子,因为他非常贪吃,几乎吃光了岛上所有的食物,饥荒蔓延到了整个帕劳。后来,大家就想了一个办法,在这个贪吃的小男孩四周点上火,现在的贝里琉岛、安佳岛、科罗岛等岛屿都是尤伯化身而来。

这个传说显然只是用来吓唬小孩子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不要贪吃。但是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帕劳这个国家其实资源并不丰富。但是,近年来帕劳的经济一直保持正增长状态,旅游业带动了帕劳的经济发展。帕劳现在已经成为太平洋各大岛国之中,人民生活水平最好的国家之一了。

值得注意的是,帕劳的旅游业和日本的旅游业一样,其中绝大部分游客都是中国人,所以中国对帕劳旅游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不过,自从帕劳挑衅中国之后,帕劳的旅游业也明显没有之前那样繁华了,帕劳国内的经济也遭到了重创。

三、希望帕劳能够分清善恶对错

去年疫情期间,帕劳接待了美国国防部长。为了得到美国的帮助,帕劳总统还积极邀请美国在帕劳驻军,并建立军事基地。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帕劳居然还宣称中国的军事实力增长得太快了,这不利于周边地区的稳定。不仅如此,帕劳还污蔑中国,说中国的疫情正在不断扩张当中。

帕劳这样的迷你小国发表如此言论的背后,肯定是美国在搞鬼。孰是孰非,相信能分清是非对错的国家,自然能够看清楚这些事情背后的真相。中国是绝对不会做有损任何国家利益的事情的,但也请其他国家善待中国。

帕劳虽然很小,它的言论可能也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帕劳现在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是非常希望帕劳能够分清善恶对错,不要为了能够得到美国的庇护,而去做一些与“和平与发展”相背的事情。帕劳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不要逆潮流而上,不然到头来吃亏的只能是帕劳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