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瑞(刘文瑞管理时尚)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12月26日讯(记者 卞军凯)昨晚,福清市第一届荣誉市民授予大会举行,向10名对福清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非福清户籍人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称号,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利根、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教研员林新建等光荣上榜。

据介绍,福清市从重大科技、重大产业领域尖端人才、海外著名侨领等特殊人群中,挑选拥有特殊经历、特殊影响力,为福清作出过特殊贡献的非福清户籍人士,作为福清市荣誉市民人选,褒扬他们为福清发展作出的贡献。为做好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工作,福清市专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由市领导担任会议召集人,统筹协调涉及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工作的重大事项。

记者梳理发现,第一批“福清市荣誉市民”涵盖范围较为广泛,既有在福清创办企业多年的企业家,也有近几年引进的重大项目负责人,还有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从外地来到福清、融入福清、打拼福清、扎根福清,创出了一番事业,为福清发展贡献了各自的力量。

据悉,福清市荣誉市民享受下列待遇:应邀列席市人大、市政协有关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应邀参加福清市举行的重大展会、论坛、庆典等活动,享受贵宾礼遇;荣誉市民的姓名和相关事迹在福清市志中记录;在福清市工作、生活期间,其配偶、子女可由有关部门优先推荐在我市就业;其未成年子女可选择福清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就读;本人、配偶及子女在福清市公立医院就医可通过绿色通道享受便利服务;在福清市依法依规申请办理相关业务遇到困难或紧急情况时,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或口头请求后,推荐单位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有义务给予协调帮助;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礼遇。

第一批10位“福清市荣誉市民”

叶舒,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叶舒带领福耀集团将“信息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承担了三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功解决中国1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2021年,福耀集团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企业市值屡创新高,向世界展示了福清工业的靓丽名片。

朱泽斌,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泽斌主导并推进福建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的建设工作,引进了美国顶尖生产技术和德国生产装置,使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丙烷脱氢压缩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挤压机、全球单产最大的丙烷脱氢装置、全球单产产能最大的聚丙烯装置。

刘文瑞,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文瑞主持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从打桩建设到产品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最快速度,展现了“福清速度”。自2017年量产以来,产能持续提升,2020年产值达123.6亿元,2021年产值将超过180亿,预计税收贡献12.2亿元。

陈庆堂,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庆堂创立天马科技集团20年来,已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各项慈善事业、抗疫行动中也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迄今为止,天马科技集团和陈庆堂已累计向社会捐赠物资近亿元。

林新建,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教研员。

担任教研员以来,林新建组建了名师工作室,指导高中数学领军教师培养对象两批次共25人。在学术研究方面,发表CN论文100余篇,出版4部专著,获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初等数学研究奖”第一名,“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等。

宣建生,冠捷科技集团总裁。

在宣建生的带领下,冠捷科技快速成长,显示器产销量自2002年起一直蝉联全球首位,市占率逾35%;液晶电视自2005年以来,产销量始终保持在全球前四名,市占率近10%。冠捷科技是福清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本地一批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徐利根,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徐利根的带领下,福清核电公司连续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缴纳税费30亿元左右。2021年1月30日,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运,入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极大提升了福清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品牌形象。

寇光武,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寇光武引领万华化学布局福清,将提升福建化工产业结构,助力福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全部达产后将成为收入超千亿,利税超百亿的低碳、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性化工园区。

彭志海,厦门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副主任、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普外科主任、福清市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2018年,福清市医院引进彭志海教授,他为福清市医院带来了全新的治疗理念和方法,填补了肝胆、胰腺肿瘤手术方面的空白;并努力为福清市医院普外科、病理科打造优秀精干的技术团队,培养器官移植和病理科优秀人才,力争创建器官移植学科,造福广大福清人民。

谢秉昆,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5年,谢秉昆在福清市投资设厂,专注于珠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持成立富仕新材料和正太新材两家公司,采用全球首套萃取法技术,预计可年产 100 万吨二氧化钛、80 万吨氧化铁,为福清市的产值、税收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