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泰币是什么样的(1991年泰币是什么样的图片)

现在不少中国人喜欢到泰国旅游,在泰国买房投资,主要是泰国物价低廉,娱乐业发达,可以享受到高性价比的海滩度假时光,以及丰盛低价的海鲜大餐,因此我们的观念中,泰国是一个相对发展较晚的发展中国家。

可是你知道在1990年中国和泰国的人均GDP各是多少呢?

数据会让你吓一大跳:泰国是1508美元,而中国只有344美元。

80年代,中国商务部组织人员去泰国考察,发现泰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视、电冰箱了,而中国很多家庭还没有通电。直到2004年中国的人均GDP,才达到了与泰国1990年的水平。

而如今,中国的人均GDP来到了1.03万美元,而泰国则是在8000美元。为什么这40年来,中国和泰国的形势出现了逆转呢?

泰国集市

上个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泰国这4个国家,被称为“亚洲四小虎”,其中菲律宾还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发达国家。泰国也是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亚洲地区最发达的工业国之一,泰国经济也因此得到迅速的发展。

实际上,泰国早在70年代就开放了自由市场,向西方国家学习,承接加工产业转移,加上泰国本身长期殖民地的语言优势,以及对种族和文化的包容性,随后,迎来了很多西方企业向泰国入驻,带动了泰国电子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泰国一度是日本汽车的亚洲主要生产基地,也是三菱汽车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泰国三菱汽车厂

据数据显示,1978年泰国人均GDP为528美元,1996年GDP达3044美元,十几年的时间内,翻了将近6倍,经济发展速度十分惊人。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日本、韩国乃至亚洲四小虎都去打了共同的二个问题,作为1997年的亚洲经济风暴埋下了伏笔,而泰国作为其中实力最薄弱的国家,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

泰国港口

首先,由于没有较强力的内需市场,泰国的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市场,这也使得国际经济直接影响泰国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如果国际经济一旦打个喷嚏,泰国的经济就会“感冒、发烧甚至咳嗽”。因此这种外向型经济模式,让泰国在全球化中处于极度危险的状况。

其次,就是泰国政府无限制的支出,造成财政赤字增加,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泰国政府大量的发行钞票,导致泰国出现通货膨胀现象。由于大量的钞票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使得泰国的资产价值一路高涨,房地产市场也节节升温,大有超赶欧美的趋势,形成泡沫化。

泰铢

索罗斯为代表的西方财团巨鳄这一状况后,迅速发掘了这一千亿元的商机,索罗斯财团通过大批量的卖出泰铢,一下子击穿了泰国的资产价值,使得泰铢的市场价格急挫直下,泰国的银行由此陷入了破产危机,大量的泰国企业也因为无法得到贷款而破产。

泰国人民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几十年的财富,也被西方资本洗劫一空。由此,泰国1997年人均GDP2468美元,1998年直接回落到1845美元。直到2002年才回归增长。

量子基金创办人索罗斯

那么我们知道2000年,中国的人均GDP才达到1000美元,而泰国即便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依然是中国的2倍,那为什么如今却已不如中国的呢?

很明显泰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无法像中国这样不断地完成产业升级,经过升级再进一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而反观韩国其实就是这么实现的,通过产业升级使得出现了LG、三星等一大批现代产业巨头。

那么为什么韩国会成功,而泰国却失败了呢?

第一个目标不明确。泰国也在为产业升级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泰国政府远没有韩国政府那样的发展目标明确,泰国政府不清楚该发展什么?该向什么转型?对这些转型和产业升级一头雾水。

第二个问题就是泰国国力虚弱、发展动力不足。泰国还在承担着赤字,这就说明了泰国没有那么的资金来进行产业升级,资金不足就阻碍了泰国升级的脚步。

泰国街道治安差

第三个问题是缺乏高素质劳动力。泰国平时不注重人才的培养,所以在产业升级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时,导致拿不出来。反观我国台湾省、韩国和日本,主要是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留学人才,大大充实了本地产业的人才库。

第四是动荡不安的社会局面。动荡的政局阻碍了泰国经济的发展。泰国三天两头地进行改变。在别人眼里是非常不稳定的,这样不稳定的局面,让很多投资者选择远离。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结语

借鉴我国周边国家的发展教训,可以说非常庆幸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资源大国,有着管理有方的政府,稳定的社会局面以及一步一阶的产业规划,使得中国在很多产业方面逐步拉近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而且最近40年,每年大批量的人才输出留学,使得中国能够获得充裕的人才来源,虽然不少留学生加入了外国国籍,但是很多事业有成者回国投资,回国工作,或者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积极报效祖国,可以说这跟中国政府长远的眼光是分不开的。

而泰国的经济教训,可以说中国深以为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