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技师是做什么的(机器人技术员做什么)

几千年来,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都在广泛使用传统的中医来治疗疾病和调理健康。从针灸到草药疗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现在,创新者正在给它赋予更高的科技内涵——人工智能(AI)技术。

由新加坡初创公司AiTreat开发的“艾玛”(EMMA)是一名AI机器人按摩师,旨在为传统的推拿项目进行21世纪的最新改造。“艾玛”通过传感器和3D视觉测量患者肌肉的硬度,识别他们的压力点,为其提供更精准的按摩,帮助他们缓解疼痛和释放压力。

AiTrea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业(Albert Zhang)表示:“传统中医的原则都是个性化治疗,‘艾玛’的灵活度更高,可以提供定制服务。”他希望“艾玛”能够创造出一套系统化、低成本的按摩疗法,成为预防医学发展趋势的一部分。

由新加坡AiTreat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图据网络

人工智能按摩师

一个医生最多可同时给4个人看病

张伟业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生物医学。2015年,他创立了初创企业AiTreat,作为南洋理工大学的一家拆分公司。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中医,他拥有诊断患者和提供治疗的第一手经验,他观察到这些治疗“繁琐且重复”,所以打算做一些改变。

当软的触摸治疗模块被加热到38度到40度时,躺在按摩床上的患者甚至可能不会发现“艾玛”跟现实中的按摩师之间的差别。不过,张伟业并不希望机器人取代现实的按摩师。相反,他认为可以通过取消按摩师每天所做的背痛工作来专注于技能提高部分,虽然这部分的比例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只占10%,但是尤为重要。张伟业说:“这既能提高按摩师的效率和收入,同时也能降低患者的按摩成本。”

据介绍,以前,一个中医理疗师一次只能给一个病人看病。但是自从有了“艾玛”,医生可以操控两个机器人,最多可以同时给4个人看病。虽然中医理疗师通常需要经过多年的培训才能获得认证,并且还需要获得推拿或针灸等专业实践的额外认证,但“艾玛”的人工智能系统已经接受了数千个“数据点”的培训。据张伟业介绍,这些“数据点”是不同形状的身体、尺寸和种族,“艾玛”可以计算出每个人的经络和穴位。

张伟业表示,目前现在整个新加坡有11台“艾玛”,被部署在8个不同的诊所,并计划将它推广到海外。

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不会代替现实的按摩师,只会让按摩师有更多时间提升专业程度。图据网络

有争议的做法

担心缺乏关于疗效的科学证据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认可了传统医学。该分类是全球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概要。WHO表示,虽然传统医学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但仍然缺乏监管和保险范围,而这一新的认识可能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WHO在接受采访的回复邮件中说:“随着ICD-11传统医学章节的实施,它将使传统医学卫生服务的计数变得更加容易,并在国内和国际上衡量其类型、频率、有效性、安全性、质量、结果和成本。”

但这一决定并非没有争议,医学界对于将其纳入ICD-11也存在分歧,原因是担心缺乏关于疗效的科学证据或数据。尽管中医药最近获得了一些奖项,其中最著名的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她在2015年因参与从青蒿中研制出抗疟疾药物而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某些草药的毒性、濒危动物的非法交易以及缺乏临床数据,让许多医学专业人士不服气。

人工智能就是技术对中医药未来的价值所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采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来帮助测试中医的疗效,并在实践中改进对患者的诊断。

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灵活程度更高,可以提供定制服务。图据网络

智能手机解决方案

开发软件或可检测疾病早期迹象

计算机科学家Kun Chan Lan说,将传统医学知识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可能是实现无创、低成本的可获得医疗保健的关键。目前在攻读中医学博士学位的Lan正在开发智能手机软件,将中医诊断与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将医疗保健置于我们自己的手中。

大约10年前,当他的母亲被诊断出患有肺癌时,他对中医产生了兴趣。Lan说:“传统医学的一些疗法,如穴位刺激,在减轻化疗疼痛方面效果很好。”现在,美国国家补充与代替医学中心正在对相关领域进行研究。

Lan说,利用智能手机内置的传感器,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评估常见的中医生物标志物,如脉搏节律、咳嗽声或舌头颜色,以检测疾病或健康不良的早期迹象。他正在开发的软件是一个显示穴位的3D建模系统,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识别传统草药的数据库,以及一个脉搏诊断工具——都处于早期试验阶段,等待认证。

就像“艾玛”一样,这些应用程序不会取代专业医生。但Lan说,它们可以作为更严重疾病的预防措施,减少去医院就诊的时间和费用。

据张伟业透露,在新冠病毒爆发后,AiTreat计划在德国、中国和新加坡与“艾玛”一起进行临床试验,以证明AI机器人按摩疗法的有效性。他说:“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我可以看到,在来自不同国家的医生的支持下,机器人按摩师将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将受益于这种机器人技术。”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编辑 潘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