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2020年总量(美国gdp2020年总量世界排名)

当地时间1月28号,美国联邦中央正式向外公布了第四季度和2020全年度GDP数据,该数据显示去年美国GDP大跌-3.5%,创下二战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时也是2009年之后第一次出现负值。

据悉,美国GDP各个季度的增值分别为-5%、-31.4%、33.4%、4%,又因美国政府在统计GDP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为新季度GDP的计算以上一季度为基准,所以尽管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的GDP增值均为正值,全年度GDP总计算值仍为负数。

美国经济之所以出现如此倒退,其主要源头在于美国政府面对新冠疫情蔓延时的策略失误与不作为。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自认为远在太平洋彼岸,可以高枕无忧。而在联邦各州星星点点地出现新冠病例时,代表大资本家利益的诸多政客却对底层人民的生命视若无睹,反而在各种公共场合极尽所能的甩锅和抹黑我国,不顾国际正义呼声,将新冠病毒污蔑为“中国病毒”,希望借此来转移国内矛盾。

截止1月30日,美国国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2651万例,数量为全球确诊人数的四分之一,每日所统计的新增死亡病例更是高居世界首位。新冠疫情给美国餐饮、航空和旅游等行业带来了致命一击,无数的企业就此宣布破产,一千多万人失业只能等待政府救济。

就在美国各方面都一团糟的时候,我国作为最先走出疫情的国家,也向外公布了2020年度GDP数据。据了解,2020年中国GDP增值为2.3%,GDP总量正式突破100万亿元。增值2.3%看似是我国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然而在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出现萎缩的大背景下,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我国为经济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各种努力。

在疫情面前,中国坚信有国方有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终战胜疫情。

自从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外界一直对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抱有期待,而去年两国GDP的增长情况无疑使得这种期待更加迫切。如果按照当下的两国汇率进行计算,美国2020年GDP达20.6万亿美元,中国GDP则为15.6万亿美元,双方差距为5万亿美元。而在2019年,美国GDP为21.43万亿美元,中国GDP是14.363万亿美元,双方差距接近7万亿美元。

显然易见,中美两国的GDP总量差距正在逐年缩小。对此,美国著名报社《华尔街日报》就撰文称,中国极有可能在2028年前后赶超美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