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款长安逸动一公里多少油钱(长安逸动一公里油耗多少钱)

相比一些传统车企在的快速转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也一直在进行着尝试,例如2015年推出长安逸动新能源;2018年推出长安CS15EV;2019年底推出“E”系列首款纯电SUV——E-Pro等等,其中,长安CS15EV具有一定代表性。

作为一款售价不到10万元的纯电SUV,长安CS15EV的 NEDC续航里程达到351km,虽然现在看来不算长,但在几年前却是一个正常水平。此外,较低的用车成本也是用户认可这款车的一个点。不过,最近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保险费用上涨的消息,引发了不少车主朋友的担忧。那么对于这样一款纯电小型SUV,它的用车成本会受到影响吗?接下来,我们就对长安CS15EV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

根据我们调查,长安CS15EV“2019款 400i”车型的热度最高,销量最好。主要原因是这款车比低配车型贵了不到1万元,但配置上多出了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方向盘、7寸中控屏幕等实用配置,相比之下要更加划算,性价比也更高,因此我们就以这款车作为调查车型。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出台后,不少车型的商业险保费有上调,但是长安CS15EV的商业险相比之前变化很小,可能只在百元之内,如果算上不同保险公司、不同地区、不同保险项目之间存在的差异,这个费用变化相信是可以忽略的。因此,长安CS15EV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大约为430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用车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还会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长安CS15EV三年保险总费用大约需要10750元,平均每年约3583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长安CS15EV的首保时间为50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需要对三电系统、底盘、刹车片、油液等方面进行检查,首保免费。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6个月,除了需要进行常规保养外,还需要进行一些配件、油液的更换。其中,空调滤芯更换周期为10000km,价格为18元;防冻液更换周期为80元,工时费70元;制动液更换周期179元,工时费91元;齿轮油更换周期为315元,工时费140元。另外,每次常规检查需要收取160元的检查费(工时费)。

我们以家庭用户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长安CS15EV的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1765元,其中小保养价格为178元。可以看到,长安CS15EV的保养费用十分便宜,日常保养几乎只用进行检查以及更换空调滤芯即可。即便和同级其它纯电车型相比也有优势,三年下来至少能省下千元。

电费调查

长安CS15EV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351km,根据我们调查,它的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4kWh左右,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长安CS15EV电费,行驶10000公里是784元,行驶60000公里的电费是4704元。在同价位产品中,长安CS15EV的耗电量属于平均水平,不算特别省,不过由于电价本身较为便宜,因此实际用起来也不会有太大差别,不会增加用户负担。

结语:

我们将调整后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长安CS15EV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17219元,平均每年约5740元,平均每月约478元,日均花销约16元。作为一辆不到10万元的小型SUV,长安CS15EV的用车成本非常省,其中,保险费用不到百元的涨幅对于养车几乎没有影响;较低的保养成本在三年60000km的用车周期中,能为车主至少省下千元;14kWh/百公里的耗电量在同级中也算正常水平。所以总体来看,长安CS15EV一些指标虽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了,但低用车成本优势对于用户的日常代步通勤,还是挺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