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鬼可怕的生物是什么(比鬼还可怕的生物)


我们听鬼故事的时候,经常见到这么一个词“山魈”,让我不禁幻想,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古人有句老话经常说到:宁遇豺狼,不碰山魈,可以想象得到,狼是一种非常凶猛的动物,常常成群出来狩猎,如果砍柴的人遇到,基本很难生存,那么为什么宁愿遇到狼,也不敢碰到山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呢,又是否真的存在呢?


葛洪的《抱朴子》中曾经提到;“山精为小儿,夜喜犯人,独足向后,名为魈”。指的是一种山里生活的妖精,只有一条腿,长相如人,喜欢在夜间活动并伤害人。《山海经》中也有提到,这种生物长相如人,手臂很长,黑色而且身上有毛,表情似笑非笑,嘴巴张开能遮住脸,如果看到,应该马上就跑。说明这是一种很恐怖的生物,令古人非常害怕。


其实古人口中所说的妖怪,今天还真的存在,名也为山魈,是一种灵长类的动物,体型很像狒狒,是个大长脸,面部颜色非常鲜明,红白相间,红色的鼻子,两侧有白色的纹路,嘴里长有獠牙,还有一撮山羊胡。长相和人一样,但是却非常渗人,仿佛鬼魅一样,也难怪会被古人称为妖怪。


山魈身上有褐色的长毛,皮肤为黑色,肚子上毛少颜色较淡,是黄色和白色相间,屁股血管较多,是紫色的,尤其是情绪激动时候,颜色更加明显,背上却是红色的。为什么颜色会这样的鲜艳呢?经过研究发现,这是因为它们可以丛林里,迅速地找到自己同伴,能够互相联络交流,也因为一夫多妻制,雌性反而更加喜欢颜色绚丽的雄性。正是因为这样,才让这种生物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山魈是杂食性的动物,平时除了吃水果树叶,还会吃蘑菇和动物,比如蜘蛛,蝎子蜗牛等,甚至还会吃豪猪和乌龟。雄性体型较大,一般不超过五十斤,身高不超过八十厘米,是一种群居动物。和其他灵长类一样,不但擅长爬树,奔跑能力也很强,每小时能达到四十公里。一个族群大概有八百只左右,最多的上千只一起生活,会有一个颜色最鲜艳的雄性带领它们。


这种动物比较凶猛,传说连老虎都害怕,臂力巨大,是普通人的三倍,性格比较暴躁,爱逞强斗狠,尤其是带头的老大。如果有豹子捕食它们,它们会群起而攻,爪子和长牙很是锋利,智商比较高,常常怒吼吓唬捕猎者。一般的豪猪,毒蛇,乌龟都在它的菜谱之中,甚至还会食用大型脊椎动物。


平均寿命在二十年左右,一般三岁开始就可以生育,两年左右繁殖一次,一般为1-2胎。由于人类活动范围变大,它们的领逐渐缩小,时常跑到田地里破坏,因此不少也遭到捕杀,数量持续减少,现在已经成为易危动物之一。


由于古人对动物了解较少,再加上山魈身上的神秘色彩,常常被当做鬼怪、妖精流传,越传越神。山魈本就是群居生物,如果在野外遇到,很可能就是一群,加上它们生性凶残,又爱斗狠,常常群起而攻,也就有了为什么宁愿遇到狼,也不想遇到它们。你还知道山海经中,还有什么动物是真实存在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