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为什么涨不起来(波司登怎么了)

最近几年的羽绒服市场挺魔幻的。以前几百块就能买到一件,现在可以买到上万元。

以波司登为例,下图中这种看上去有点科技含量的羽绒服售价接近1.4万。

而加拿大鹅的羽绒服比这还要贵。天猫上最贵的可以达到近1.9万元。MONCLER的价格更是高达3万元以上。

价格贵是否就卖得不好呢?恰恰相反,太便宜的,反而没人买。

波司登1800元以上的羽绒服占比持续提升,而1000元以下的产品则大幅萎缩!

单看某个品牌还不能说明问题,看看羽绒服的平均单价的变化。2015年的平均单价是438元,然后价格不断上涨,平均涨幅大概8%左右。

今年的单价估计在700元左右,也就是说6年时间涨价60%!这涨幅完美超过房价!对比服装价格平均增长率只有1%左右,羽绒服成了服装中的贵族!

我们知道最近大宗商品上涨非常凶猛,难道羽绒服涨价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吗?

还真不是,今年的鸭绒价格还不及2018年的均价!

虽然鹅绒的价格相比2018年有所提升,但鹅绒服的占比远小于鹅绒,不足以大幅度抬高平均单价。而且2019年价格还下跌了。

不仅如此,羽绒服的市场规模也不断增长,年均增长的幅度大于价格的涨幅,这说明销量也增加了。真是越贵卖得越好!

可奇怪的是,我国的羽绒服产量却出现了下滑。最可能的原因就是进口羽绒服抢占了我国市场。看来在羽绒服上,大家还是有点崇洋媚外的。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羽绒服的价格能大涨,而大家还趋之若鹜了!

观看波司登的历史可以知道,它从2018年开始大幅提价,当年提价20-30%,这个幅度实在是吓死宝宝了。当年的营收只增长了30%,而净利润则增长了57%。说明提价是成功的

为什么这年提价如此成功呢?原因就是加拿大鹅来了!

对于消费品公司来说,提价都是龙头公司引领的,龙头不提价,下面的小弟也不敢提。从调味品、榨菜、卫生纸、方便面等产品上都能看到这个规律。

以前波司登是龙头,但过往的提价却并不怎么成功,它从2013年到2015年的净利润连续下滑,2015年甚至下滑80%之多,从6.95亿下降到1.32亿。

可加拿大鹅来了之后就不同了,龙头成了这个加拿大品牌。而这个品牌的羽绒服价格本来就很贵,平均都是好几千,这就一下让国产羽绒服的价格显得特别亲民。

那么咱国产的小兄弟涨涨价,只要不高于这个进口货,也是可以的。

波司登在涨价的策略上也跟加拿大鹅如出一辙。用个好听的名词就叫做品牌升级。比如:

1.不惜重金请国际顶级设计师推出联名款,再去米兰时装周、伦敦时装周出个镜!2.提高产品的颜值,现在社会是个看颜值的社会,尤其是年轻人。还推出了风衣羽绒服,提倡时尚、轻薄和设计感。3.整点高科技。把防寒保暖演变成极度防寒、防风、防水、透气的多功能。感觉可以穿着去南北极呢。4.涨价。这个必须要有!价格不涨起来,消费者穿在身上没面子。

当然跟加拿大鹅比起来,营销上还是要差一些。它在各种电影、运动活动、极地考察活动、杂志、电影节上都进行赞助或者软植入。

最成功的植入可能就是《权力的游戏》这部电视剧。剧组人员都是穿他家的羽绒服,这剧照一爆出来,可不满屏都是它的logo了吗。

就连马爸爸和很多国家领导都穿在身上给它做免费广告。要知道每个奢侈品的兴起,都跟贵族阶级的使用有关!


总结

羽绒服涨价的逻辑是被国外品牌给带动的。

这也让之前长期陷入价格战中的国产品牌看到了曙光,纷纷开启品牌升级的道路。

升级了,价格自然就贵了。毕竟现在穿在身上,保暖已经不是主要目的了。难不成就咱这里的温度还需要穿南极考察队那个级别的羽绒服吗?

咱现在的需求是:1.颜值;2.个性张扬;3.炫耀。

可能有些朋友说,不是的,我们不是为了炫耀,这些羽绒服有高科技含量。

这些公司不讲一些好听的故事,怎么能让咱们有炫耀的资本呢?怎么能名正言顺地涨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