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吨水罐消防车多少钱一辆(8吨水罐消防车价格)

被称为“基建狂魔”,连航母火箭都造得出来的中国,难道却造不出消防车?只能进口2400万一辆的芬兰消防云梯车。我国高新技术如此发达,难道连一台消防车也造不出来吗?一辆消防车价值2400万,它真的值这个价吗?

我国真的造不出消防车么?

首先,这个问题问得很笼统,难以概括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困境。

因为消防车也分很多类型。大致分为:灭火、举高、专勤、机场、后援消防车。比如灭火消防车,说个不恰当的比喻,那不就是个水罐车加个高压水枪呗,当然消防车里面用的液体和水肯定不一样。消防车也会有更多用于消防的特别设计。但是这样简单的东西,谁造不出来呢?说我国造不出消防车,肯定是不对的。至少普通的消防车,我国是肯定能制造的。

在我国一共有大概30多家能够生产消防车的企业,但是布局分散难以形成规模,且年产量较少。年生产500辆消防车的,仅有几家。所以在技术突破和品牌推广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并且由于我国在消防车领域的行业标准还很不完善,国内厂家也不重视技术研发,所以国内生产的一些消防车质量相对于国外确实有一定差距,缺乏市场竞争力。

虽然我国的消防车产品种类比较齐全,各种消防车都有配置。但是,其中很多经济落后没有资金更新装备的消防单位还是以最为普通的水罐消防车为主,也有一部分泡沫消防车和干粉消防车。其中水罐车占总量的60%以上

技术含量相对高的机场消防车

其他技术含量更高的消防车占不到总数的20%左右。而其中一辆2400万的消防车就是属于技术含量较高的举高消防车,也叫云梯消防车,它能用云梯把消防员送到高楼上去,在抢险救灾、解救被困人员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博浪涛消防车确实身价昂贵

比如你家住在18层,但是楼下的15层着火了。而且是楼梯着火了,同时电梯也出现了故障,这时候你无法下楼,更不可能跳窗逃生,只能是等待救援。因为火焰是往上烧的,烟雾也是向上飘的,它大概率会烧到18层。那等消防员把火灭了再下去?不好意思,一般的水罐消防车水枪够不到这么高。

如果说是三四层楼,哪怕七八层。消防员也可以通过放置气垫的方式,让你直接跳下去。但是,楼层一高,气垫根本承受不住这么大的力。所以,这时候就需要举高消防车,将消防员送到高处,将18层的你营救下来。

不过因为我国是近几十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以前根本没有那么高的楼房,我们自然也没有举高消防车的需求,或者说需求很少。可是经过近些年来,高楼大厦不仅越来越多,还越来越高了。

而我们的消防车却没有及时地更新换代,甚至还因此发生了很多严重的事故。当火灾发生在高层建筑当中时,我们的消防员缺少云梯消防车,也只能在下面眼睁睁地看着大火慢慢燃烧,但却无能为力。国内当时的消防车登高的最大高度在70米左右。如果按照一层3米计算,大概也就是能到达23-24层楼。但是国内却有很多更高的建筑物,所以必须要有能够相匹配的消防车。

而这些消防车,我国保有量少,制造技术也不足。只能依赖进口。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2400万一辆的消防车,确实值这个价钱。

为什么登高消防车难造

相较于一般的水罐消防车,云梯消防车的要求要更高。因为登高消防车需要释放云梯,而云梯在空中能够四处移动,所以必须保证结构具有很强的可靠性。水罐消防车质量不好虽然也影响救火效率,实在不行还有起火当地的消防栓。但是举高消防车的云梯一出问题,恐怕是消防员和受灾群众一起遭殃。

消防车释放云梯的场景

所以,这种消防车的底盘必须十分稳定,而凡是牵扯到汽车这事,我们都知道因为我国起步晚,所以和国外差距很大。而这种事上又马虎不得,所以纵然很贵,但也只能是硬着头皮买,不然下次高层楼房着火还是只能干瞪眼。

国产消防车

不过,这样的情况肯定只是短期的。我国的重装备制造商纷纷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并且已经拿出了合格的产品。比如中联重工的多功能登高平台消防车DG113。

这款消防车一举成为了作业高度最高的消防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利用强大的机械臂,可以将作业平台送到最高可达110米的高度。也就是35层楼高度左右。并且这款消防车还自带水泵,水流出口压力达到2.5兆帕。喷射距离能达到80米。配合云梯的110米,可以将水流送到190米的高空,也就是60层楼左右的高度。

我国的DG133高耸入云的云梯

不过除了云梯消防车,我国航天科工206所还开发出了消防火箭弹。对,你没有听错,就是火箭炮。一辆车上可以携带24枚火箭弹。每一枚火箭弹的弹头不再是什么炸药,而是4公斤的灭火剂。一枚火箭弹就可以扑灭一个客厅面积的火灾。并且车上装备有先进的光学、红外等探测设备,能够精确定位起火点,并且进行精确打击。

消防火箭弹发射车

并且在射程上,这东西可比水枪厉害多了,最高能够发射到100层楼的高度。可以说覆盖了国内绝大多数的楼房。火箭弹发射箱可以整体更换,只要后勤跟得上,就可以持续发射灭火。

除了火箭炮,我国还有一整套成体系的消防设备。我们可以通过消防卫星和消防无人机观察火情;如果火势很大,那我们的消防员可以乘坐消防坦克和消防装甲车突入火场灭火;也可以在远处使用消防迫击炮,消防40火箭筒远程灭火。如果真的离得很远,那消防地对地导弹了解一下?并且要是海上的油田等着火,我们也有消防的战舰用来扑灭海上的火焰。

海上消防演练

我国正在逐步推进消防装备的升级换代,虽然确实有一部分进口,但是要说我们造不出来,真的是没啥道理。

关于国产

所以,以前受限于国家的经济实力,我国的消防装备可能确实不如国外,却要进口一定数量的特种消防车,但是这完全不是我们能不能造的问题。自己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消防车这东西没啥特别高的技术含量,就算我国引进了国外的消防车,那不也是因为急需么。因为你不知道火灾什么时候会发生,国内在那时候确实技术跟不上不符合使用需求,那只能先买国外的应急一下。然而这就在很多人口中变成了我国造不了的消防车了。

并且,我认为我们还是要冷静看待国产和进口,一个国家的精力和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所有领域都做到世界第一,即使可以也需要漫长的时间。就目前来说,在很多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领域,我们能够做到不让国外“卡脖子”就已经很好了,而这些领域国家肯定高度重视,比如芯片领域,比如5G。但是在很多非关键,不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我们也不用非要去追求国产。国内的相关产业不是造不了,而是没必要,国外有现成的我费时费力自己研发?何必呢?

结语

总之,我国的消防车领域肯定是会越来越好的,随着经济和技术发展,我们的消防员将来都能有更加趁手的装备。不过,还是希望这些装备永远停在车库里,永远不会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