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什么时候传到中国(玻璃什么时候传到中国的)

看,这块玻璃像一颗宝石,晶莹剔透,泛着的蓝光犹如星辰大海,纯洁宁静。

陈列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

可能你会说,这种玻璃现在满大街不都是吗!

如果,我告诉你,这可是2000多年前,西汉时期的古董,你信吗?

这就是珍藏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的珍贵文物:蓝色平板玻璃牌饰!

正反面

周末,我参观了南越王博物馆的时候,这些玻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也给我留下一个疑问,千年前就有玻璃,为何古人的窗户一直都是用纸糊的呢?我们一起去揭晓吧。

为什么如此珍贵

1、历史最早

蓝色平板玻璃出土于广州南越王古墓,这是西汉时期的文物,是第二代南越王赵眜的陪葬物品,也是是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蓝色平板玻璃。

展馆内介绍

它的出土,向世界证明了,我国的平板玻璃历史可以往前推到西汉时期,距今2000多年。

2、国产

有人说,外来玻璃在先秦时期,就从地中海地区传到我国了,挖掘出西汉时期的玻璃,不足为奇。

珍贵之处就在于,这平板玻璃可是国产,不是舶来品!

经过专家的鉴定,这些玻璃属于我国铅钡玻璃体系,而非西方的钠钙玻璃。

虽然在春秋时期,玻璃制品就已经有,越王勾践上的佩剑,镶有浅蓝色玻璃珠;

浅蓝色玻璃珠

但是整块平板的玻璃,这是已知历史最早的文物。


3、稀缺

汉代的玻璃手艺,沿用了战国时期的铅钡玻璃的制作工艺,这属于真正的国产研发制作。

由于铅钡成分,烧成温度低,不耐高温,稳定性弱,容易受忽冷忽热的温度影响,加上制作工艺复杂,这类玻璃没有被广泛用在生活中。

新疆库车森木塞姆石窟出土唐代淡绿色高足杯玻璃杯

但是它很晶莹剔透,炫丽多彩,深受达官贵人的喜爱,也只有贵族才有实力拥有它。

平板玻璃的制作就更复杂,怎么把他铺平,还能保持形状完整,再镶嵌到配件中,这样的工艺,只怕只有古人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展品

因为稀缺,所以珍贵!

可以说,这是一个历史之最,它就静静躺在博物馆中,等待有缘人来解开,关于这个王朝的故事。

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平板玻璃

南越王和它的故事

这些蓝色平板玻璃,一共有11对22件,出土于第二代南越王的王墓。

南越王是谁?

可以说如今岭南地区的发展,是在那个时代,就奠定下来的。

2000多年前,第一代南越王赵佗,在番禺(今广州)建都,建立南越国,版图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越南部分地区。

南越国简图

赵佗是中原人,随秦始皇的50万大军征讨百越,成功后驻守岭南地区。随着秦王朝的灭亡,赵佗自立为王,建立南越国。

南越王随葬佩剑

同时,把先进的中原技术带到了岭南地区,鼓励汉越通婚,让刀耕火种的岭南地区转入了先进的农耕时代。

赵佗活了103岁,死后传位给了自己的孙子,也就是这座王墓的主人:赵眜。

南越王墓原址

从众多文物中,可以看到当时农耕发达、海事繁荣,王公贵族间觥筹交错,宴会不断。

王墓中出土的这套编钟、酒杯,可以看得出,王室贵族间也效仿着汉朝皇室,纵情享乐,崇尚艺术。

王墓出土编钟

赵眜死后,也要把这些象征着他尊贵身份的物品带走,礼乐器、青铜器、玉器、佩剑,还有这平板蓝色玻璃。

南越王头枕珍珠枕头 口含珍珠如土


南越王身穿丝缕玉衣下载


禁止出境展出的犀角型酒杯

平板玻璃被用丝绢包裹起来,放入竹筒,随墓主人进入了这漆黑的洞穴。再见光之时,已是1983年,时隔千年之后。

晶莹剔透

为什么铅钡玻璃没有被广泛使用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窗户都是纸糊的,用来挡风挡尘,不像我们今天,有玻璃门,玻璃窗,十分方便。

我国玻璃的制造属于铅钡体系,制作工艺复杂,容易碎,且会受温度变化影响,只适合做装饰品。达官贵人们通常用来做礼品、陪葬品。

即使,每个朝代都有发现玻璃制品,但是都只是工艺品。技艺上没有取得突破,就影响了在生活上的广泛使用。

结语

一件文物,很神奇,它能藏于土间千年,破土之时,用它的方式向我们讲述那段历史故事。

它们是有灵魂的,承载着千百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