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动(尚动版和尚擎版的区别)

湖南卫视的《变形计》曾是一档备受争议的节目,参加节目的一些农村孩子在和城市孩子互换家庭生活后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一时间很难再适应过去的生活环境。


然而,有个叫尚领兄的农村女孩却是个例外,节目结束后,当城市爸爸提出想要收养她时,尚领兄却果断拒绝了,原因也淳朴得让人心疼,因为爷爷没人陪。


尚领兄的身世非常凄苦,自幼没有感受过父爱母爱,是年迈的爷爷一手把她拉扯大的。因此,为了陪伴爷爷,她放弃了留在城市改变命运的机会。不过,可惜的是,终究造化弄人,尚领兄最终在19岁那年,身患绝症离开了人世。


这个被大家称为《变形计》史上最苦命的孩子,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最疼爱她的爷爷现在还好吗?




尚领兄,2000年出生在青海贫困山区的农村家庭,3岁那年父亲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离开了人世,母亲则因为忍受不了一眼望不到头的苦日子,不久后便抛下了她远走他乡,自此再无消息。


从此,不到4岁的尚领兄成为了一个没爹疼也没妈爱的孩子,好在爷爷尚成苍一直守护在她身边,对这个苦命的小孙女疼爱有加。


不过,尚成苍也是个命运多舛的人,中年丧妻、老来丧子,人生的几大不幸都降临在了他身上,如今已经年迈体弱却还要独自抚养一个年幼的孩子,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


由于家中常年缺乏劳动力,经济很是拮据,甚至就连住都成了问题,只有一间建在荒山下的土坯房,屋里终年照不进阳光还又冷又潮湿,尚成苍的腿也因此落下了严重的风湿。


可就算如此,祖孙俩也只能蜗居在这间家徒四壁的屋子里相依为命。住房都这么简陋了,生活更是别提了,甚是艰难,尚成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一年到头挣的几个钱也只够勉强填饱两个人的肚子。



所以,尚领兄的童年时期,玩具、零食、新衣服是太过奢侈也不敢想象的,甚至连最便宜的奶粉也喝不上,都是爷爷用馍头加白开水喂大的。


虽然生活中缺少阳光,但尚领兄的内心却很灿烂,打小她就特别懂事,从来没有因为物质上的贫穷和爷爷闹过情绪,反倒特别心疼爷爷的不易,平时也是想方设法多干些活减轻爷爷的负担。


尚领兄很勤快也很能干,放学回到家里,如果爷爷还在外面干活,她一放下书包就忙着做饭、打扫,有时候还会去地里给爷爷帮忙。


同龄孩子都还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而自己孙女却帮着他干活,尚成苍心里很不是滋味,也经常推脱不让孙女帮忙。


看着爷爷如此疼惜自己和佝偻的身躯,尚领兄每次都对爷爷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希望可以快快长大挣钱让爷爷过上好日子。


孙女的话让尚成苍特别感动,他也希望真的能盼到这一天,只是随着年岁的增长,他干活越来越力不从心,心里不免担忧起万一哪天自己倒下了,留下孙女孤苦伶仃的一个人该怎么办。



因为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了担忧,尚成苍便悄悄打听起孤儿的去处,当然结果就是镇上的孤儿院了。


为此,尚成苍还曾悄悄去孤儿院打探过情况,虽然他不忍心也不愿意自己走后让孙女住到这里来,但如果孙女能在这里被一个好心人收养,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尚成苍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孙女未来生活的归宿慢慢也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但除了孤儿院,他也没有更好的方案了。


直到2014年,《变形计》节目组的工作人员找上门时,尚成苍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他琢磨着通过节目或许可以帮孙女找到一户好人家收养她,于是满心欢喜地接受了节目组的邀请。




根据节目组的安排,尚领兄将和辽宁省丹东市区的一户人家的孩子交换生活一个月,临走前,尚成苍想让孙女穿得好看点,但找来找去却发现只有学校发的校服是尚领兄所有衣服里最体面的,最后尚领兄还是穿着一身校服出门了。


于此同时,尚成苍还叮嘱孙女在别人家里一定要懂事听话。其实这些,不过是尚成苍希望孙女可以给城市父母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个好印象,万一有人领养了她,那自己走的时候也就没牵挂了。


虽然心里全是对孙女未来的盘算,但尚成苍心里却矛盾至极,她既希望孙女可以早点飞出这座荒凉的大山,同时又有着万般不舍。


于是临行前,尚成苍还特地花十几元钱买了块肉烧给孙女吃,可端上桌后,祖孙俩谁也不肯动筷子,都想留给对方吃。


家里的饭桌上难得有碗肉,尚领兄知道爷爷身体不好,她希望爷爷能多吃点,但爷爷看着孙女瘦弱的身躯,又总想着让她吃,于是便推脱了起来。



看着如此懂事的孙女,尚成苍心酸不已,孙女已经14岁,出趟远门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现在连吃块肉还推来推去舍不得放进嘴里。


虽然不舍,但还是得遵守节目规则,把孩子送了出去。尚领兄出发那天,爷爷牵着毛驴一直把她送到了村口,临别之际尚成苍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一个裹了好几层的塑料袋塞到孙女手中,塑料袋里装的几乎是他全部积蓄,钱虽不多,却满满都是他对孙女的牵挂和爱。


带着对爷爷的不舍,尚领兄登上了前往丹东的飞机,然而此时对于城市的父母和生活,她完全一片空白,心里是既期待又焦虑不安。


比较特殊的是,节目组给尚领兄配对的城市父母是一对已经离异多年的夫妻,这也就意味着尚领兄在城市的这一个月里需要分别在2个家庭生活。


虽然是离异家庭,但他们都对尚领兄很好,到达丹东的第二天,城市妈妈就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尚领兄一起去逛街。



对于一个14年都未走出过山村的孩子来说,城市的一切都是新奇又奢侈的,那一天看到的、吃到的都是她从来没有尝试过的。


城市妈妈除了带着她吃喝玩乐,还带她来了一次外形大改造,已经14岁的她其实也是个半大姑娘了,却从小到大都留着一头短发,穿着不合体的旧衣服,看上去像个假小子。


城市妈妈看着心疼,便精心给她挑选购买了合适的新衣服,还带她去理发店做了新发型,被打扮得焕然一新的尚领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简直不敢相信原来自己也能这么好看。


可以说,在丹东城市妈妈的照顾下,尚领兄有生以来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母爱的滋味,她才知道原来有妈妈疼的孩子这么幸福,有妈妈爱的女孩子竟然可以变得如此漂亮。


多么简单的愿望呀,可偏偏命途多舛的她前14年从未体验过。




在妈妈家里生活一段时间后,尚领兄来到城市爸爸家里生活,而这位城市爸爸也给了她细致入微的照顾,这让自幼就失去父亲的尚领兄感动不已。


城市爸爸会下厨给尚领兄做满满一桌子好吃的饭菜,也会在得知她睡不惯软床的时候,立马就去给她买张硬板床。


在弄床铺的时候,城市爸爸还不小心把手弄伤了,但他为了让尚领兄晚上能睡得舒服些依旧只顾埋头安装,尚领兄没想到自己随口的一句话,城市爸爸却当件重要的事听到了心里去。


其实在父母眼里,为孩子做这些事都是理所当然的,很多孩子也对这一切习以为常,但从小就没享受过父爱和母爱的尚领兄却对这些感动得不知所措,心里便琢磨着自己也该为城市父母做点什么。



大事她帮不上忙,就只能从小事着手,看到城市爸爸工作很忙,尚领兄放学回家后就会帮他做些家务,城市爸爸腰腿酸痛的时候,尚领兄就会给他按摩,或者端来热水让他泡脚。


她甚至还想利用自己过生日的机会,把城市爸爸妈妈撮合到一起,虽然这样的想法在大人眼里有点幼稚,但她的乖巧懂事也让城市爸爸妈妈看到了这个孩子身上天生的质朴和善良。


这样懂事又淳朴的孩子,谁会不喜欢呢?于是一个月的时间接触下来,城市爸爸便萌生了收养尚领兄的想法,他觉得这个孩子虽然是苦水里泡大的,但她心里却很阳光敞亮,不会因为生活的贫穷和命运的不公抱怨苛责身边人,对于别人的帮助也心存感恩,还会尽一切所能给予回报。



这样简单干净的孩子,城市爸爸自然希望把她留在自己身边,让她以后过上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生活。


城市爸爸本以为尚领兄知道这个消息后会开心得跳起来,谁知她听到后却立马摇头拒绝了。


她拒绝的理由也淳朴得让人心疼,自己是爷爷一手带大的,现在爷爷年纪大了,他离不开自己,自己也舍不得离开爷爷,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她也要回去陪着爷爷。


听了尚领兄的解释后,城市爸爸更感动了,他表示如果爷爷愿意,可以把他接到城里来一起生活。


但尚领兄依然拒绝了,她清楚爷爷的脾气性格,他一生要强,最怕的就是麻烦别人,让他搬出山区靠别人资助过日子,爷爷肯定不会答应。


尚领兄的决定让大家很是意外,不少农村孩子通过节目组来到城市家庭生活一段时间后,都想要留下来,舍不得回去了。



和这些孩子相比,尚领兄的出身更加凄凉,但面对这个摆脱贫穷改变命运的好机会,她却为了陪伴爷爷就这样轻易放弃了,一个被亲生母亲抛弃的孩子却把亲情看得比天还大,这样的善良和淳朴在世间已经不多见了。


听到孩子这么回答,城市爸爸虽然不舍,但还是觉得支持她的决定。一个月后,尚领兄满怀着对爷爷的想念踏上了回家的路。


孙女的归来虽然让尚成苍托孤的心愿落空了,但他也欣喜不已,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如此有情有义,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幸运呢,再说要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孙女真的选择了留在城市,那他的余生也就只剩下孤独和思念了。




尚领兄是回到乡下了,不过节目播出后,她在城市家庭生活的表现以及她对爷爷不离不弃的真情引发了热议,大家都为这个苦孩子最后的选择,感动不已。


有了热议,自然也就有了关注,尚领兄和爷爷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一些改善,不少爱心人士亲自登门看望了他们祖孙俩,并送上了善款和各种生活物资。


大家的爱心帮扶让祖孙俩很感激,每当有人上门探望,尚领兄总是连连说着谢谢,表示自己一定要好好念书,以后找到工作了挣钱孝敬爷爷。


这对祖孙的命运实在是太坎坷了,大家也都期待着尚领兄的话能早日成为现实,然而当节目组2017年回访他们时,却发现祖孙俩的生活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面临着巨大困境。


此时,尚成苍已经年近8旬,由于腿疾加重没法干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了,而尚领兄也面临着辍学的可能。



看着此情此景,节目组开始动员社会力量帮助爷孙俩,最后尚成苍被送到北京的一家医院得到了治疗,而尚领兄则陪同爷爷在天安门前留下了一张合影,这是祖孙俩多年以来的心愿,兜兜转转多年终于得以实现。


原本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在爷爷从北京治病回来后不久,尚领兄还是做出了退学外出打工的决定,她实在不忍心让爷爷在这样的年纪还要为生存操劳,自己已经快成年了,有责任承担起生活的重担。


眼看着当初她许下的挣钱给爷爷养老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可没想到的是,尚领兄却从此走上了另外一条路。


大概,从小缺爱的孩子总是特别容易感动吧,尚领兄在打工时认识的一个男人在了解了她的身世后,日常生活中对她格外照顾。


尚领兄由此对这个男人充满了好感,竟然在俩人认识没多久便决定嫁给他,此时的尚领兄还未年满18岁,而对方却比她大了近10岁。



虽然爷爷强烈反对孙女这么早就嫁人,但尚领兄却执意要将自己未来的幸福交到这个男人手里,爷爷拿她没办法,只得同意。


然而,让人唏嘘的是,命运中的不幸总是一再地降临到尚领兄身上,婚后不久她就被查出得了肺癌,而此时她已经怀孕。


不过,她还是坚持将女儿生了下来,可是女儿出生还没几个月,尚领兄就带着对亲人的无比牵挂离开了人世,可怜她年幼的女儿从此也成为了一个没妈疼的孩子。


19岁的尚领兄就这样走完了她悲惨的一生,把无尽的悲伤留给了最疼爱她的爷爷,尚成苍再一次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他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孙女的未来会怎样,但也失去了生命里最后的寄托。



2021年3月21日,82岁的尚成苍老人离开了人世,在网上发布他去世讣告的是曾经在节目中交换到农村与尚成苍一起生活的王晨。


王晨一直称呼尚成苍为爷爷,他非常感激爷爷在他叛逆期给予他的帮助,在尚领兄离世后他还出资为爷爷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只是老人没住多久就走了。


尚领兄和爷爷的相继离去让王晨很伤心,他曾感慨说,祖孙俩这辈子的命实在太苦了,希望能在他们的孟婆汤里加点甜。


如果有来生,但愿真的有这么一碗加了糖的孟婆汤,让尚领兄和她爷爷可以忘掉这辈子所有的苦,带着甜去过他们的下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