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有什么不同(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有什么不同吗)

大家好!百家号请关注:关注投资事儿;公众号请专注:专注投资事儿

今天给大家聊聊什么是财政赤字。想要看财政收支相关的数据,可以到国家财政部官网去查看(官网地址:投资股票基金实用常用的网站大全)。

所谓财政赤字,就是指一个财政统计周期里,政府财政收入入不敷出,出现了收支差额。

当一个国家的财政赤字率过高时,对国家的持续发展不是很有利。就好比一个企业的债务,杠杆率太高很容易出问题。我国的赤字率(赤字额度占GDP的比值)一般情况都在3%以内,相对其他国家来说,算是比较低了。2020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特殊时期特殊之举,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

既然出现赤字率过高是不利的,那么国家是怎么消除或是降低赤字率的呢?

一、动用往年的盈余。也就是说动用往年收入大于支出的盈余部分来弥补当下的赤字。不过往年的盈余是放在银行里的,当动用往年盈余的时候,会使得银行存款减少。如果银行准备金不足,也会出现问题。

二、增加税收。不过增加税收不是瞬间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包括税收法律的制定、执行和落地,这段时间是无法解燃眉之急的。另外,在上篇文章(拉弗曲线(Laffer Curve),餐桌上的抛物线)中,我们也知道税收不能无止境的增加,不然会适得其反。

三、增发货币。增发货币是个比较简单有效的办法,但是从长期来看,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的增长速度,所以增发过量的话,会引起通货膨胀。

四、发行公债。发行公债的方式就是由政府成为债务人,企业和个人成为债权人。这样一来有个好处是,货币总量不变,只是货币的使用权发生了转移而已,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这种方法,是世界各国通用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