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神eq7200多少钱(东风风神eq7200d的参数)

今天日产在中国市场中级轿车的主力是轩逸,不过,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主推的中级轿车就是蓝鸟U11和U13。今天就闲聊一下1993年在中国上市的日产蓝鸟(U13)。

蓝鸟U13进入中国市场应该是占了一个先机,而那时候的大众桑塔纳还只能当大哥身边的小弟。 蓝鸟U13它的车身长度为4580毫米,车身宽度为1695毫米,车身高度为1405毫米,规格和同级日系轿车相当,它和前一代U11以及U12车型变化最大的地方是造型。

80年代我们看到的进口轿车都是方方正正的,棱角分明,即使是已经有流线化趋势的西欧轿车也仅仅是线条结合处有些圆滑过度。

80年代中期的蓝鸟(U11)

但是,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西方轿车造型设计迎来了一次革命(今天轿车的造型轮廓和90年代初期问世的那批车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日产蓝鸟(U13)无疑是这个革新潮流的领军之一(它的造型设计好像是出自美国的Nissan Design International)。 在1992年和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轿车中,一个是新一代马自达929,一个就是蓝鸟U13,和上一代车型完全颠覆的造型给当时的国内车迷的震撼太大了。

日产蓝鸟U13(日规)

马自达929

而中国版蓝鸟U13的机械方面也是同级中优秀级别的,2.0升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马力,不仅是中国市场同排量轿车发动机中的最强(四代雅阁的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10马力),也超过雪佛兰APV 3.1升V6发动机(120马力)。

有这么好的性能和前卫的造型,但是在1993年的中国它并没有迎来期待的掌声。1993年中国这个级别轿车的消费90%以上还是公务车消费,合资企业领导的座驾当然还是造型庄重的车更受青睐。新一代的蓝鸟U13和新一代的丰田科罗纳似乎都不是这个路数(蓝鸟U13两头塌的外观不提气)。而且,这时候中国轿车市场中出现了两款以前没有的新品牌车型:四代本田雅阁和第一代宽体美版丰田佳美。整个1993年中国进口轿车市场中,蓝鸟U13就成了这两款车的陪衬。

1993年时,日产蓝鸟U13在中国还得到了一个新的称呼:“蓝鸟王” 。这是怎么回事? 二十多年前能开上非运营轿车的基本都是单位的专职司机,那时候国人对于日本南朝鲜轿车换代产品的节奏和时间都不太适应(一个老解放卡车造了二十多年没换样子,70年代和80年代的日本轿车每4年就一换代),这就有了对于日本南朝鲜新一代车和老一代车最简便的中国式区分方式,新一代车型通通都成了王爷;蓝鸟王、公爵王、现代王、本田王……

东风风神EQ7200-I,车头是东风标志

本来蓝鸟U13在中国不会成为一款成功车型,但是20世纪末迎来了新的机遇,东风汽车公司在和日产汽车公司谈合作,2000年东风汽车公司CKD方式组装了一批蓝鸟U13在国内销售,车名是东风风神EQ7200-I。在2001年推出了经过改进的风神蓝鸟EQ7200-II(改了车头和车尾以及内饰),这是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装备HUD平显系统的轿车,后来又出了EQ7200-III ,它一直生产销售到了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