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垦什么意思()

晨读·学习时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15日)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这就是一个紧平衡,而且紧平衡很可能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我国耕地就那么多,潜力就那么大,在粮食问题上不可能长期出现高枕无忧的局面。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和对农业的支持。恰恰相反,我们要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综合考虑国内资源环境、粮食供求格局、国际市场贸易条件,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对国内资源生产满足不了或为土地等资源休养生息不得不进口的短缺粮食品种,要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主动权,把握适当比例,积极利用国外资源。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要注重永续发展,既要保障当代人吃饭,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不能再滥占耕地、粗放经营、超垦过牧。要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补贴和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搞好粮食流通储备,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我国有十三亿多人口,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如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出了问题,谁都不可能救我们。我们可以适当利用国际市场,但我们十三亿多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国粮食实现了“十连增”,但粮食增产面临的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连续增长空间并不大。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千万不能突破,也不能变通突破。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搞占补平衡不能把好地都占了,用劣地、坡地、生地来滥竽充数,最终账面上是平衡了,但耕地质量是大大亏空了。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12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596页

我国十三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农业形势好的时候,往往容易麻痹松懈。因此,我首先要特别强调一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问题。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59页

(内容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门户网站:

http://www.gbxy.ag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