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crm是什么软件(产险crm软件下载)

项目背景及目标

数字化营销中台项目是产险“数字运营平台工程” 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旨在基于中台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数字化营销核心能力,通过数据赋能全能保(销售端APP)、车生活(客户服务APP)、官微等渠道的业务增长,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营销中台由营销客群中心、营销策略中心、营销渠道中心、营销服务中心、营销分析中心构成,支持线上营销全流程。通过打造营销内容中心,丰富营销场景支持多场景、多渠道、多形式营销活动,实现获客留存和转化。

创新点

通过圈客群、定策略、定触达、自动营销、数据追踪五步实现闭环,精准、实时的数字化营销全链条。


1.圈客群:通过对客户属性(自然属性,保单属性,标的属性等)、客户标签(客户等级、持有产品类型等 )、客户事件(实时业务事件、行为事件、卡券事件等)进行有机组合,筛选出具备共性特征的营销目标群体。


2.定策略:针对目标群体特征和需求,制定营销策略。包含产品、服务、时机等营销策略


3.定触达:根据营销策略和要达成的目标,制定触达策略。含触达平台,触达方式,触达节奏等。


4.自动营销:将客群、策略、触达有机结合,通过营销中台自动流进行自动化营销。


5.数据追踪:通过营销过程执行监控,对用户接触情况、转化情况等多视角、全方位、多维度进行数据跟踪和效果评估;


从中总结和沉淀营销策略,进行后续再营销的循环;

技术实现特点

1、营销中台技术特点

数字化营销中台是阳光产险数字化营销体系的核心大脑,营销中台包括基于Kubernetes技术托管的微服务集群、基于CDH技术的大数据处理平台,以及开源数据库和中间件。


2. 营销中台架构设计

营销中台与周边系统的交互,满足数据交换规范。实时服务接口采用SOAP或REST协议和其他系统集成,批量数据通过数据库表进行集成。

3. 营销中台模块化设计

采用基于微服务技术的模块化设计方案,各独立模块根据业务聚合需要和吞吐量要求的不同,拆分为不同的微服务集群,如微信服务集群、内容服务集群、客户服务集群、批处理服务集群、客户画像集群等,通过KUBERNETES统一进行服务编排和管理。


系统按照读写分离原则进行设计,业务数据首先存储在OLTP数据库Mysql,通过数据同步服务奖OLTP中的数据同步到CDH大数据集群,对CPU,内存消耗较高的任务。例如多维度客户分析,行为分析,批量标签计算任务等直接运行在CDH集群上,不会对正常的业务数据库级业务微服务造成压力。


4. 营销中台高可用

数据库高可用:营销中台所涉及Mysql、MongDB、Redis、Elasticsearch、Kudu/Impala、HDFS均采用了高可用集群方案。大数据部分使用CDH集群搭建。


中间件高可用:营销中台所涉及Kafka、RabbitMQ、Zookeeper均采用集群方案。通过Keepalive、nginx进行主备负载。


微服务高可用:微服务采用无状态服务原则进行设计,可以随时进行横向扩容,通过Kubemetes和docker进行管理。


5. 营销中台监控体系

系统监控对在线用户数、并发用户数等有即使查询、监控的功能,通过Prometheus+Grafana达成。大数据平台监控通过Cloudera Manager达成。系统准确记录数据处理异常发生时的日志,通过应用日志监控(ELK)达成。


6. 营销中台运营看板

客户画像展现了客户的行为数据、属性标签、渠道及行为编好等自定义标签。


时间轴模块记录了客户的所有事件,包括客户生命周期事件、微信事件、页面表单事件、消息事件、服务事件及客户自定义事件。由此建立了客户价值体系。


基于营销事件进行静态群组、动态群组、智能群组区分及分析统计。通过选择分析人群,分析指标,分析维度进行客群分析。


客户洞察模板,支持查看客户群概要信息,包括客户群规模(客户数、标的数、保单书)、客户群标签维度分布(性别、年龄、渠道、自定义偏好等)等指标和报表的建设。


分析中心包括三种类型的分析,客户周报、月报,统计活动效果,及对客户一些行为订单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均可在分析中心进行相关查询。

项目过程管理

1、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阶段

此阶段时间段为2020年1月至2020年3月,其间主要完成了业务需求分析、业务功能和技术构架的高层设计。提交了现状需求分析报告、各功能模块的高层设计、技术构架和接口的高层设计等文档。


2、系统详细设计阶段

此阶段起始时间为2020年4月至2020年5月,其间主要完成了系统详细设计工作,提交了详细设计说明书、软件系统开发计划等文档。


3、系统编码、测试和上线准备阶段

此阶段起始时间为2020年6月至2020年7月,其间完成与阳光财险大数据平台、实时架构平台、业务中台的对接,导入阳光财险ToC端车生活APP、财险官微、一年期保单客户数据,完成了基于理赔、续保、客户行为轨迹等多场景实时事件的对接,基于营销场景的APP push、短信、增值服务类卡券、微信图文、微信模板消息、微信回复消息的系统编码。通过系统自动化测试、渗透性测试、压力测试及试点运行上线准备工作后,提交了系统操作手册、系统测试方案、数据字典与结构、平台软件使用手册等文档。


4、一期上线阶段

此阶段起始时间为2020年7月至2020年8月,在2000万级客户群体进行动态试点圈群,基于运营策略对多家省份机构进行了数百次营销试点。

运营情况

数字化营销中台自7月6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成功盘活公司数据资产,调动和发挥各平台能力,结合各需求场景,在客户服务和运营方面实现了较大的提升。

项目成效

创造了行业首次短时间内千万级客户进行线上触达、营销的先例;


针对今年的灾害天气情况,使用营销中台的实时触达功能,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对可能受天气影响的客户进行提醒,避免客户遭受损失、体现公司关怀,传递大爱理念;


顺应移动互联网趋势,结合保单周期时点,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并进行关怀提醒,全程线上操作,实现线上化运营。

经验总结

在数字化运营上:在数据驱动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营销中台,充分盘活、利用好数据,最大发化挥数据价值,补齐数据与业务相互促进过程中的营销短板,实现数据赋能营销、营销促进业务、业务创造更多数据的全流程闭环。


在数字化营销上:通过客户标签、属性同步、实时计算、客户行为事件通知等,基于业务场景实现了数据—>流式计算—>运营策略配置—>营销自动流—>客户触达全流程的自动化。


在跨系统协作上:验证了营销中台能力,与业务中台、车生活APP、官微、集团CRM、作战中心非车工厂等系统实现了联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