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比125省油多少(110比125省油吗)

大家好,我是 骑士分享 欢迎您的关注!

125的跨骑车和110的弯梁车,哪个更省油?

这是一位车友后台留言的一个问题。可能有些小伙伴看到这个问题后会说太无聊了,这还用比吗?小排量的弯梁车肯定会更省油,当然按排量来说110弯梁车的油耗表现会更为出色,但为什么它会更出色?并且一些特定状态下也不见得弯梁车就会比125摩托车更省油,所以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还是有意义的。

摩托车的油耗表现主要取决于发动机技术,车型排量,行驶阻力三个要素,不过骑行过程中还和我们的驾驶习惯以及实际路况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同一款摩托车在不同状态下就会有不一样的油耗表现,这也是我们每次所测试的油耗数据不一样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125跨骑车和110弯梁车的发动机表现来看,它们技术上没有太大的差异,但结构上会有不同。首先目前的摩托车基本上都是电喷的,所以供油系统上的差异就会微乎其微,并且这两类车型的动力总成也都是单缸的,因此大框架下的技术对这两类车型的油耗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而之所以弯梁车会有省油的一面主要就在于它的发动机结构会不同于125的跨骑车,并且它的车身结构也具备了省油的特性。


众所周知弯梁摩托车所采用的动力总成都是半卧式的结构,这种布局的好处就在于缸内直径和行程的比例可以自由发挥,不会受车架发动机安装位置的限制,因此目前的110弯梁发动机就会采用长连杆小缸径的设计,这种设计的好处就在于发动机的转速会比较低,而低转发动机的优势就是油耗会比较可观,再加之本身的排量不是很大,那么弯梁车的动力总成自身油耗就会低一些。


除了发动机设计上的这种优势以外,弯梁摩托车的省油还和它的车身结构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弯梁摩托车的整备质量普遍都不是很重,并且它的轮胎还会很细,这样的设计就意味着这类车型的行驶阻力会比较小,所以常规状态下,弯梁车就会表现出比较省油的一面,而125跨骑车就不具备这个优势,当然这是相对于弯梁车来说的,毕竟125的跨骑车它本身也算不上很重,排量也不是很大。

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125跨骑摩托车普遍都采用的是顶杆发动机,顶杆发动机的优势就是低扭比较强,但它相对于弯梁车的发动机来看,因为采用的是短行程,大活塞的设计,所以实际的做工转速就会比较高一点,在加之排量上没有优势,所以就会表现出油耗上的不给力。


但这只是发动机自身和常规状态下的一种表现,如果我们换个场景这两类车型的油耗表现就会发生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只有你进行客观的监测才能体现出,并不会在短期内的一两趟骑行下很明显的表现出来,所以如果有和你的使用状况不一样的结果也很正常。

这种场景就是负重爬坡状态下。110弯梁摩托车它因为自身排量和变速结构的原因,一旦行驶阻力增加动力就会明显下降,会有一种力不从心的表现,这种状态下它的油耗就会发生变化,本来比较省油的那种性能会一去不复返,所以有些车友就会感觉弯梁车并没有我们描述的那么省油。


而125跨骑车就不一样,它因为自身的特性就是低扭强劲,所以同等坡度的爬坡状态下动力表现就会好于110弯梁车,如果这两类车型同时在这种路况下长时间骑行,那么125跨骑车的油耗表现就会明显好于110弯梁车,这也是经常在山区骑行的摩友,不喜欢选择弯梁车的一个原因。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110弯梁车油耗的账面数据一定会好于125的跨骑摩托车,因为这种简单的数学题谁都会算,但随着使用场景的变化,这两类车型的真实油耗表现就会出现反转,并不见得小排量的弯梁车就会比125的跨骑车省油,所以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还要看我们的使用场景。


总而言之,弯梁摩托车它具有省油的特性,但它的这个特性会随着用途的不同会有变化,表面来看125跨骑摩托车因为排量上的劣势,会有油耗上的短板,但将它放到它所擅长的状态下,这种劣势就会成为优势,所以这两类车型的最终油耗表现还要以实际状况为准,并不能只看账面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