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大岛屿(日本四大岛屿地图)

众所周知,日本的领土面积非常小,所以每一块土地都显得尤为珍贵,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寸土寸金。

其实就算日本充分利用了每一块地,对于国民生活来说也是非常紧俏的,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面积如此狭小的日本竟然还有着7200多座没有开发的岛屿。

日本为何放着大好的资源不加以利用?

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原因呢?

01 日本的诸多岛屿

很多人只知道日本的面积小,至于小到什么程度却是没有概念的,日本的总国土面积是37万平方公里,大约和我国云南省面积差不多。

但是别看日本面积小,它竟然有着7200多座岛屿,真可谓是小身体,大容量。

不过,日本虽然岛屿众多,可离本土近的或者利用率比较高的岛屿却是少之又少,我们比较熟知的也就是本州岛、四国岛、北海道岛和九州岛这四个比较著名的而已,其他的一些小岛都分布在遥远而广阔的太平洋。

至于日本人为何会拥有如此多的岛屿,那就不得不提及日本人之前的侵略行为了。

日本人很清楚本国的领土狭小,资源有限,所以这让他们产生了很大的不安,所以,近代史上的日本才会到处搞侵略战争。

他们发起战争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想要大肆掠夺他国财富,另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要把他国领土占为己有。

可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愿意把自己大好的领土拱手让人。

既然别国的领土抢占不来,那日本人只能把目光转移到了离自己距离并不算太远的小岛屿上。

放眼广阔的太平洋,上面的小岛屿数不胜数,别的国家之所以不过去占领,一方面是距离太远,不方便进行管辖,另一方面就是觉得这些小岛屿没有任何实际作用,所以不愿去占领。

但日本人却不挑,反正不要白不要,日本人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谋求更多的利益,已经完全不知任何礼义廉耻了,继而在侵略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既然都敢明目张胆侵犯其他国家,侵占几个岛屿那根本就不在话下,把这些小岛屿轻而易举地占领之后就开始了他的殖民统治。

日本虽然海洋面积庞大,但并不是每一块他们自己所说的岛屿都切切实实的属于日本,不少岛屿的归属权问题一直都存在着较大争议。

比如和俄罗斯有争议的北方四岛,还有和韩国有争议的竹岛。

因为日本人早期的疯狂占领,所以现在日本的海洋面积高达400万平方公里,日本管辖着如此多的岛屿,拥有着如此广阔的海洋面积,可仿佛并没有把这些岛屿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日本最多也就是利用一下岛上现有的天然资源,至于岛屿上的其他附加价值完全没有被开发出来。

整整7200多座岛屿,如果这些岛屿都能够被充分开发利用起来,那将会是一笔多么大的资源财富。

可事实却是除了本土四大岛和邻近的几个岛屿以外,其他的所有岛屿基本都处于荒废状态当中。

02 日本那些被荒废的岛屿

因为日本岛屿众多,所以很多岛屿甚至连日本人都不知道它的名字,但那些被荒废的岛屿当中却有着几个曾经被人们广为熟知的,它们被荒废以后更是引起了人们无限的感伤。

一、端岛

端岛也被称为军舰岛,位于日本的长崎,很多人光看名字还以为它是日本的一个军事基地岛屿,其实二者没有任何实际关系。

只不过因为端岛从外形上看上去就像一艘庞大的军舰,所以才得了这个名字。

端岛的发展是因为当地的矿石开采工程,工程方单位是日本比较有名的三菱公司,因为开采工程需要非常庞大的劳动力,而日本本国的公民不足以支撑,所以引进了不少亚洲其他国家的劳动力。

随着矿石开采业的蓬勃发展,整个岛屿也变得繁盛起来,每天都能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箱一箱,一车一车地向外拉煤矿。

但因为外来劳动力的不断涌入,整个岛屿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岛上的民宅建筑也是越来越紧凑,甚至达到了让人难以喘息的地步。

可随着能源需求由煤矿转为石油之后,加上当地资源大肆开发后的枯竭,工厂不得已只好关闭,无数工人也面临着下岗离岛。

端岛被废弃以后,岛上别说是人了,连个活的生物都看不见。

因为岛上的建筑和一些开采设备还留在岛上,所以当海风袭来的时候,整个岛屿上的东西会因为碰撞而发出细细碎碎的响声。

肆虐的海风穿过空荡荡的建筑物时也会发出骇人的呼啸声,让人听了直打寒颤。现在的端岛白天看过去是一片荒凉凄惨的场景,夜晚看过去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恐怖片。

因为端岛夜晚的骇人景象,所以不少人都把其称之为是“鬼岛”,于是很多日本制片商和导演便就地取材来到这里拍摄恐怖片,曾经风靡一时的游戏《杀手7》的灵感来源也是端岛这个地方。

端岛目前已经开放了对外旅游参观,但是只可远观,想要登岛近距离观看是不允许的。

毕竟岛上的房屋设备都已经老化了,容易发生一些倒塌或者是掉落事故,这也是为了游客的人身安全考虑。

二、池岛

池岛位于长崎西面的位置上,因为上世纪50年代左右,在当地发现了丰富的煤矿资源,所以这个岛屿才被开发利用起来,池岛在发展最为繁盛的时候,居住人口也将近上万人。

可是资源总有开发殆尽的一天,随着当地煤矿资源的逐渐减少,池岛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现在的池岛总居住人数也就100人左右,而且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

目前池岛正在积极开展旅游业,至于未来是否能够成为旅游胜地那就未可知了。

三、大久野岛

大久野岛和前两个被荒废的岛屿都不太一样,它最初不是靠资源发展起来的,而是靠化工业。

这个岛上的化学工厂除了会生产一些农民需要用的化学药品以外,还为二战时期的日本军队提供了不少的化学武器。

因为化学品危害巨大,所以这里的化学工厂后来就被封禁了,整个岛屿也跟着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等大家想起来再次把它进行开发利用的时候,却发现这里已经被之前的化学药剂所侵害,失去了利用价值。

这几个被荒废的岛屿都是日本当地曾经比较著名的存在,可是时过境迁,如今的它们韶华已逝,未来能否成功逆袭,恢复往日辉煌还是个未知数。

面对这些岛屿被一个个地遗弃,不禁令人唏嘘。

可能有人想问,那么既然有岛屿已经被开发了,那为什么其他的岛屿不能开发出来呢?

03 荒废背后的不得已

当你拿着1000块去超市购物的时候,你会随心所欲地进行选择,不用担心钱不够的问题,可是当你拿着100块去购物的时候,你对每一个物品的选择都会慎之又慎。

日本就是那个只有100块的国家,面积狭小对于日本来说还并不是最致命的,最重要的是,日本处在最活跃的地震带上,经常会遭受各种各样的危险,这样一来可利用的土地范围又再一次缩小了。

所以,日本向来对于土地的规划使用非常小心谨慎,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可是让人想不通的是既然土地资源如此紧俏,那么为何还要放任那么多的岛屿荒废着呢?

其实并不是日本不想开发,而是实在有心无力啊!

俗话说得好,无利不起早,徒劳无功的事情恐怕没有人愿意做,如果开发这些岛屿有利可图的话,恐怕日本的一些企业家,投资家早已经蜂拥而上了。

无论是我们前面所提到的这三个比较著名的被荒废的岛屿也好,还是其他各种岛屿也好,都遭受过不同原因和不同程度的破坏。

一座荒废多年,寸草不生的岛屿如果进行二次开发建设,那么所投入的成本必将是巨大的。

就像日本的广岛长崎,遭受过原子弹巨大威力侵蚀的它们,哪怕十年,甚至百年之后都难以得到恢复。

商人不是慈善家,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精明的日本企业家们深知这些岛屿已经没有太大的利益价值了,所以断然不会把宝押在这上面。

除了获得不了实际创收价值以外,日本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是这些岛屿没有办法得到开发利用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所在。

日本本国就处在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国内的很多岛屿也是因为火山地壳运动而产生的。在这些火山地震带上所形成的岛屿必然也会受到火山喷发,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因素的影响。

人类只有在自然灾害面前才会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的渺小,自然灾害属于不可抗力,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虽然可以预测到自然灾害的发生,提前做好预防准备,但是却无法加以制止。

所以,一旦日本在这些火山地震带上的岛屿进行大肆开发建设,那么一旦自然灾害不幸降临,对当地的建设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几十年的努力都有可能毁于一旦,这个风险实在太大。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可用于开发建设的劳动力严重不足,日本自从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经济的洗礼之后,经济发展的后劲一直都不是非常的足。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与日俱增,日本人仿佛陷入了“低欲望”的怪圈当中,不少年轻人缺少冲劲,奋劲,甚至是不愿意结婚生子,只想当一条心安理得的咸鱼。

这种现象也间接导致了日本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日本的老年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数的28%,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所以,日本就算想要开发建设被荒废的岛屿,也根本没有可支配的年轻劳动力,总不能让一些白发苍苍,走路都不利索的老人家去充当中流砥柱吧。

有些人会说,既然本国没有,那就去外国雇佣劳动力啊,别的国家确实是有劳动力,可是人家为什么要选择去日本工作呢?

除非日本愿意给出很高的有竞争力的薪酬,否则人家根本没有理由背井离乡跑到日本去啊。

此外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外国劳动力大量涌入一定会对本国的就业造成冲击,进而引发一系列的就业紧张问题。

考虑到这些更为严重的潜在的隐患问题,日本人突然间觉得荒废岛屿的开发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最后一点就是,这些被废弃的岛屿基本都是距离日本本土比较远的,所以,就算前面所有的问题都被解决了,那汪洋大海中的一片孤舟也是很难独立生存发展的。

世外桃源这一套放在古代那是稀松平常,可是要放到现代那就可以说是难如登天了。

毕竟一个千里之外的小岛就算发展得再好也和本土的经济建设有着天壤之别,小岛上的人享受不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感受不到本国都市的繁华热闹,仿佛成为了被“遗忘”的孩子般可怜。

从种种原因上来看,日本7200多座荒废岛屿的开发建设属实非人力可为,开发建设的道路也确实任重道远。

这上千座岛屿虽然短时间之内没有办法被完全开发利用,可是,日本凭借着对这些岛屿的控制权也获利不少。

像日本这样一个资源匮乏,疆域狭小的国家竟然能够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水平相对靠前的国家,这些岛屿可贡献不小。

这些岛虽然小而零散,看上去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可是小岛附近的领海面积却是归日本所有的。

如果其他国家的货船想要从此经过,那就必须要先征得日本的同意,交上一笔“过路费”才可以顺利通过,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小结

日本的旅游业现在正在蓬勃发展当中,成为了助力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较为重要的板块。

或许日本可以考虑一下把废弃的岛屿进行简单的维修和翻新,打造成旅游胜地,这样既不用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还能获得旅游创收,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参考文献

〖1〗丁尧清 从资源和地缘看日本的岛屿扩张行为 地理教学 2010年10期

〖2〗日本群岛 百度百科

〖3〗地小物稀的日本,为何有那么多被废弃的无人岛?中国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