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古镇(中国四大古镇是哪四个)

中国四大古镇一般指广东的佛山镇,江西的景德镇,湖北的汉口镇,河南的朱仙镇。这四个城镇都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是灿烂的中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分别代表了地域的特色和一定历史时期的风貌,具有鲜明的特色。

中国四大古城: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召开,重庆安居古城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安徽徽州古城

佛山镇

又名佛山埠,为一个商业镇,销售西樵、九江等镇的纺织丝绸。即今天广东佛山市,早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佛山已生息着一个人口相当密集的聚落,当时,佛山的先民已经拥有较好制陶、纺织技术。

东汉时期,出现了先进的耕作技术,成为鱼米之乡。

唐宋时期,佛山成为工商业城镇,至明清时期更成为中国四大名镇和中国"四大聚"。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水路踞广州上游而处西江、北江下游,是水路通达省城的必经之路。


地理位置上毗邻港澳,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民国时期,佛山曾先后设佛山镇、佛山市、佛山镇。古籍记载:"诸宝货南北互输,以佛山为枢纽,商务益盛。"繁荣的商贸带动以手工业为主的制造业迅速发展。

到明清时期,佛山镇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朱仙镇合称为"中国四大名镇"。

逐步发展成为岭南地区商品集散地和冶铸、陶瓷、纺织、中成药等制造业的中心,继与京城、汉口、苏州合称为"天下四聚"。繁华的商贸活动和兴旺的手工制造业孕育了中医中药行业的迅速发展。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间艺术的摇篮,孕育并保留了秋色、醒狮、舞龙、龙舟说唱、龙舟竞渡等大量体现岭南文化精髓的民间艺术及民俗事象;

秋色、剪纸、木刻年画、陶塑、灰塑、砖雕等手工传统技艺精湛,独树一帜。狮舞、粤剧、龙舟说唱、佛山木版年画、广东剪纸、石湾陶塑技艺、佛山狮头、香云纱染整技艺、祖庙庙会、佛山秋色、十番、人龙舞和佛山彩灯等13个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佛山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是珠三角"美食之乡"。佛山是粤菜发源地之一,素有"食在广东,厨出凤城"的美誉。一直以来,佛山以其民间食谱丰富、茶楼食肆林立、烹饪技艺精良而蜚声海内外。

2004年,顺德区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厨师之乡"。每年"十一"期间举办的"佛山美食欢乐节",已成为集美食、旅游、文化艺术为一体的盛大旅游节庆活动。

景德镇

世界著名瓷都,制瓷历史悠久。史籍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可见早在汉代就开始生产陶瓷。自元代开始至明清历代皇帝都派员到景德镇监制宫廷用瓷,设瓷局、置御窑,陶瓷工业非常繁荣。新中国建立后,对当时中华民国时期的陶瓷企业和作坊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陶瓷生产规模扩大形成了以日用瓷为主体,艺术、建筑、工业、电子等各类陶瓷共同发展的陶瓷工业体系;1958年创办了一所专门培养高级陶瓷人才的高等学校—景德镇陶瓷学院,成为当时中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及陶瓷科研教育中心。


景德镇人的饮食习惯一般喜辣,正餐中的许多菜式基本都放入辣椒调味。景德镇小吃以街头巷尾或路边的小吃店最具特色。瓷都三大特有小吃:冷粉、饺子粑、碱水粑。

苦槠豆腐,是瑶里高山上苦槠子为原料制作,另外有苦槠粉丝、苦槠粉皮、橡子豆腐、橡子粉丝、橡子粉皮、葛粉条等。

清明粑,清明节的时候,景德镇的人们也会做这种粑,这时候人们称它为清明粑,是清明节的必吃的东西之一。将青艾、草汁揉入糯米粉中,做成呈碧绿色的团子,馅甜咸均可。咸的是包猪肉末、榨菜末、鲜笋末,甜的一般包芝麻。

炒米粉,景德镇人会把粉拿来炒,和凉拌的粉不同,它是排粉。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因为米粉韧性很高,久炒不碎、韧而不硬。

冷粉,冷粉又叫凉拌的粉,制作时将米粉放在锅里煮开,捞起加以葱姜蒜辣椒等调料拌匀,还有香料、芝麻油等。

煎饼,景德镇的煎饼不同于山东煎饼。它的形状跟荆州的水煎包差不多,皮更薄。里面的料有三种,韭菜豆干馅,辣椒包菜馅和虾仁萝卜丝馅。跟饺子粑的料很像。

碱水粑,碱水粑,是景德镇特有的地方小吃,制法简单,可久储不坏。它以大米磨浆,掺以碱水,用特制粑筛猛火蒸熟,厚约10厘米。食用时切成薄片,以本地烟薰腊肉、大蒜等炒食。

景德板鸡、辣椒耙、印子耙、油条包麻子、龙姣瓜子、乐平狗肉等。


景德镇是中国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35个王牌旅游景点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位于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旅游热线--庐山、黄山、龙虎山、九华山、三清山、鄱阳湖、千岛湖的中心区位(均在150-200公里左右)。截止到2012年,景德镇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6个,分别是古窑·民俗博览区、高岭·瑶里风景区、浮梁古县衙、洪岩仙境风景区、德雨生态园、中国瓷园;国家3A级景区3个,分别是金竹山寨、雕塑瓷厂明清园、江西怪石林。

湖田古窑遗址,湖田窑是中国五代、宋、元三代各大制瓷规模最大,延续烧造时间最长、生产的瓷器最精美的古代窑场。属于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德镇御窑厂,景德镇御窑遗址博物馆位于原御窑厂遗址内,御窑厂是元、明、清时期专为宫廷生产御用瓷器的所在地,是中国历史上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湛的官办瓷厂。属于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龙珠阁,位于景德镇珠山旧址之上。唐代叫聚珠亭,宋代称中立亭,明代称朝天阁和环翠亭,清代又改称文昌阁,20世纪初重建后称“龙珠阁”。现已成为景德镇的城徽。

祥集弄民宅,位于景德镇市区中心,是一条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巷道,内有明代住宅多处,500多年历史,品陶斋现为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在地。属于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5A级旅游景点: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国家4A级旅游景点:瑶里风景区、浮梁古县衙和红塔、景德镇市得雨生态园、洪岩仙境风景区、锦绣昌南中国瓷园

国家3A级旅游景点:冷水尖、明清园、金竹山寨、怪石林、莲花塘、诸仙洞、玉田水库、三宝国际陶艺村、三闾庙古街等。


汉口镇

有着美丽的汉口江滩,四大名镇之首,处于长江中游,古代以水运为主,有"九省通衢"之称,后铁路运输发展,水陆并运,因处于我国南北中间位置,与其他省市联系方便。

今之汉口,原与汉阳相连,是汉阳县属地。即使在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两地以河为界后,汉口也一直属汉阳管辖,至1899年 (清光绪二十五年)设立夏口厅,汉口始与汉阳分治。因此,汉口一直没有如汉阳、武昌那样环绕四周的古城垣。

汉口作为地名在史籍上出现。今天的汉口其实只有500余年历史,始于明代成化年间的汉水改道。汉水原来从龟山南边注入长江,成化年间其主流则从龟山北的集家嘴注入长江。

汉水改道后的低洼荒洲地带,至清嘉庆年间发展成为与河南朱仙、江西景德、广东佛山并称四大名镇之盛誉的汉口。


汉口自鸦片战争后开埠通商,在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中段,江汉路以北、麻阳街太古下码头以南、中山大道东南的滨江地段,有一块约2.2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哥特式、洛可可式、巴罗可式等欧式建筑一应俱全。这便是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上半叶汉口租界的遗存,按地理方位从西南向东北排列,分别为英、俄、法、德、日5国租界。

汉口租界的数量仅次于天津,居全国第二位,面积仅次于上海、天津,居全国第三位,其影响力位列内地各外国租界之首。

外国列强根据不平等条约,在租界实行独立于中国政府的行政系统和法律制度之外的另一套制度,成为国中之国,但在客观上也推动了武汉的近代化进程,在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交通、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明朝成化年间,汉江几经改道,最后使得今天的汉口成为同临两江的黄金地段。陕西省的商人就乘船顺流而下,将货物贩运于汉正街中转。

汉正街最初是由货物集散批发而发展起来的。汉口之名可以说是因陕西商贩而得名,即汉水入长江口。而汉口的繁盛,与汉正街分不开。汉口老字号中的叶开泰、谦祥益、汪玉霞等均发迹于此街。明朝末年,汉口已相当繁华,为天下四大名镇之一。

朱仙镇

朱仙镇的历史,源远而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就孕育了早期人类文明。春秋时镇东南筑有启封城,这时的朱仙镇已经形成了小型居民聚居点。北宋末期,首次出现了见诸史料记载的"朱仙镇"称号。明清时期,朱仙镇因贾鲁河的开通而走向鼎盛,成为"南船北车"的转运处和货物集散地,经济发到,商业繁荣,并跻身"中国四大名镇"之列。


1.文明肇兴

考古发掘证明,早在五、六千年前,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已经开始有了人类活动痕迹。2011年,文物工作者在朱仙镇一带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灰坑遗址,并出土了的石廉、蚌器等遗物。

2.启拓封疆

春秋时期,当时的朱仙镇一带恰为郑国的东北边陲。出于战略上的考虑,郑庄公命大将郑邴在朱仙镇古城村一带屯兵筑城,取名"启封",后避汉景帝刘启讳,更名为开封。八朝古都开封由此拉开了帷幕。当时朱仙镇是启封城西北的一个居民点。

3.窃符救赵

朱亥,战国时期魏国大梁人(今开封),著名勇士。据载,魏安厘王十九年(公元前258年),信陵君"窃符救赵",魏军告捷后,赵国重金谢魏公子和朱亥,后来信陵君被魏王拜为上卿,授以相印,封朱亥为偏将军,以朱仙镇为朱亥汤沐邑。据《祥符县志》记载:朱仙镇原名聚仙镇,后因战国名士朱亥的食邑和封地而得名。


4.唐宋起兴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废开封县入浚仪县后,政治经济中心北移,原开封故城遂日趋废弛。朱仙镇作为一处居民点逐渐发展起来。太平兴国九年,宋太宗令"凿尉氏县界新河90里,数旬而毕",拉直了的新河使朱仙驿因紧邻蔡河而成开封附近的水陆要冲,由村落而驿站,进而成为集镇。北宋末,首次出现了见诸史料记载的"朱仙镇"称号。岳飞于此取得朱仙镇大捷。金、元时期,随着开封地位的衰落,运河的变迁,以及黄河改道,朱仙镇也就随之衰落了。

5.贾鲁治河

元末明初时期,朱仙镇因贾鲁治河而再度崛起,并逐步确立了自己"四大名镇之一"地位。元末黄河先后多次在开封决口,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顺帝派贾鲁为工部尚书兼总治河防使,专职治河事宜。贾鲁首先将黄河逼入故道。又引密县水,经郑州、中牟,折南至开封朱仙镇,而后汇入古运河,直达商水县入淮。贾鲁此举既消除了水患,又复兴了漕运,他所疏通的这条河道被命名为贾鲁河。贾鲁河开通之后朱仙镇作为贾鲁河航运终点,成为开封唯一的外港,是开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


6.明清鼎盛

明、清时代是朱仙镇的鼎盛时期,据《拟今况记》记载,朱仙镇城区东连宋寨,西接豆腐店,南至腰铺村,面积达50平方华里。1862年(清同治元年),城墙由土墙改用砖砌。运粮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将镇分为东西两部分,镇内河上有桥三座相连。沿河两岸,码头林立,长达五华里,船只可直达城内,每日来往船只200余艘。城中居民30余万,多系商贾、外籍商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山西商人最多,城中建有山西会馆。镇内店铺,商号鳞次栉比,百货山集。特产有朱仙镇木版年画、红纸、玉棠号五香豆腐干、西双泰竹叶青酒等,皆闻名全国。镇内白天车水马龙,夜间灯火辉煌,是名副其实的中原商业重镇。运粮河是朱仙镇通往全国各地的重要渠道。当时,朱仙镇不仅是一座商业重镇,而且历代仁人志士、帝王将相都把朱仙镇视为风水宝地。镇内仅寺庙建筑就多达110多处,较大的有岳飞庙、关帝庙、郎神庙、三皇庙、救苦庙、北大寺、明皇宫等。所谓的72路神仙,在镇内皆有庙祀奉,故朱仙镇古称聚仙镇。当时镇内有戏楼11座,以明皇宫戏楼为最,每年豫东各戏班社都按时到明皇宫献艺,竞相争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渐渐地以朱仙镇为中心形成了河南最大的剧种--豫剧以及豫剧祥符调。


镇中还有久负盛名的内八景和外八景。若站在点将台上鸟瞰全镇,内八景尽收眼底,分别是明皇宫、饮马泉、铁杆栖风、五奸跪忠、春秋楼、清真寺、硕石狮子、运粮河。镇四周外八景分别是:点将台、烽火台、孟昶墓、朱亥墓、仙人桥、九龙口,迷瑰地、青龙岗。每一个景观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另外,镇周围经考古发现了元朝的梁国公墓、明朝的周宪王墓、清朝大夫张射光墓、汉代墓群、横寨村明代官宦墓群。

清代嘉庆、道光以后,因黄河漫溢贾鲁河朱仙镇趋于衰落。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贾鲁河终被沙填,舟楫完全不通,加之京汉铁路、陇海铁路先后通车,交通路线大转移,朱仙镇水运优势不再。

至20世纪初,沦落为一个极端残破的集镇,不仅商业急剧萎缩,商人四散,而且昔日的市镇也因洪水、风沙等原因而成断垣残壁。至1906年,镇内民、商仅存3000余户、15000余口。

7.民国凋敝

民国年间,由于军阀混战、日军入侵,其经济彻底破产。全镇人口在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仅剩8500余人,不及全盛之时的1/24,镇区面积仅剩西大街、估衣街、京货街、河东街,其余则化为荒园耕地。至1938年,全镇仅有7000余人,房屋已拆去五分之四,大批古建筑惨遭破坏。

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是中国第四大古城--安居古城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在重庆铜梁区城西北部17公里处,距重庆主城九区66公里,曾于隋、唐、明朝时期建县,是一座集独特区位优势、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文物古迹、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千年古城。


被称为看得见山、见得到水、记得往乡愁的地方。安居古城内有市(省)、区(县)级文物古迹197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九宫十八庙,安居八景,湖广、福建、江西等地会馆闻名遐迩;礼部尚书、封疆大臣、翰林大学士人才辈出;诗人韩愈、书法家米芾也曾流连于安居,冯玉祥、刘伯承等革命先辈均在此工作生活过。

安居古城是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和市(省)级中心镇。

阆中古城

阆(làng)中古城,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阆中古城"5A"景区总面积达4.59平方公里,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


阆中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雷神洞摩崖造像、牛王洞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2月阆中市获得"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2013年9月,阆中古城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徽州古城

又名歙县古城,古称新安郡。位于安徽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总占地面积24.7平方公里。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徽州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


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覆盖了新安理学、徽派朴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剧、徽商、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菜、徽州茶道、徽州方言等徽州文化。

徽州古城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