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什么意思(单恋什么意思)

海报设计:赵凯

冯文雅 梁近琳

“五一”前夕,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骑士的感觉,送单12小时只挣到41块钱,让快累瘫的他感慨“这个钱太不好挣了”。此事引发广泛关注,美团与饿了么4月29日相继回应,明确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并将继续努力提升骑士体验。

#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这一话题曾不止一次登上微博热搜。在公开报道中,外卖骑手因赶时间超速、闯红灯、逆行而导致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而促使外卖骑手在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原因之一就是平台的奖惩机制。“送晚了要扣60%”,为了不被罚款,外卖骑手只能拼命地加速奔跑。

越来越多人呼吁,让外卖骑手“降速”保安全。美团和饿了么对这个问题作出回应,并决定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在保障外卖骑手权益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体现了企业人性化的一面,值得肯定。但是仅走出这一步,还远远不够。

外卖平台或众包平台与骑手的劳动合同签了吗?外卖骑手的意外伤害、养老、医疗等基本保险有着落了吗?外卖骑手什么时候能够享受到“休息权”?外卖骑手的精神家园如何构建……很多涉及到外卖骑手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尽快推进落实。而在这个过程中,客户体验、骑士体验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天平该如何平衡,需要政府、平台、商家等通过不断地尝试去找到“最优解”。

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是对劳动最大的致敬。保障劳动者权利,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正当权益,是我们庆祝“五一”劳动节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