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贬值什么意思(俄罗斯卢布贬值,意味着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各国对于俄罗斯的制裁比较多,俄罗斯的经济方面也出现了些许的动荡。我们看到俄罗斯的货币卢布贬值得很快,最近这段时间有很多网友也出来说,你看卢布贬值得这么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因为早在2014年的时候,咱们就跟俄罗斯签了一个叫做本币互换的协议,当时互换的规模是1,500亿人民币,折合卢布大概是9,000亿卢布。现在来看俄罗斯卢布贬值很快,那么有没有可能说啊,俄罗斯用卢布还我们钱,这样我们不就亏大了吗?

今天咱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本币互换,首先这什么叫本币互换协议?本币互换它又是怎样运作的呢?又会带来哪些影响?首先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只要人民币不跌,咱们就不会吃亏。

本币互换协议它是可以由任何一方发起交易,以一定数量的本币交换等值的对方的货币,它的发起机制一共分三步走,第一步,对方的央行向我国的央行申请发起互换,然后双方进行交换等值的对方的货币,当然你交换这个货币它得有一个汇率,那么这个汇率就要按交易日当天的汇率来算,最后等着期满之后,那么双方就要把本金给换回去,你还的时候不光得还本金,而且还得带上利息一起。

那么两国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它是属于备用性质的,什么意思?就是说在实际发起动用前,双方是不发生债权债务关系的,本币互换简单来说就是我拿自己的钱跟你的钱交互一段时间之后再还给对方。

那么这样的话跟我们签了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需要换钱的时候,得提前跟咱们的央行打招呼,经过咱们同意之后才能进行本币互换。本币互换,交换时候的汇率按照交易日当天的汇率来算,所以换的时候汇率是固定的,中国是不会吃亏的,另外换的钱它是有时间期限的,到期之后你得把这些钱还回来,而且不白换,还得带着利息一块。

最重要的是咱放出去的是人民币,等到期之后,对方还回来的也得是人民币,而且还得垫上利息,所以说他不是用卢布还的,这样一来只要人民币不贬值,咱们就不会吃亏。

这个协议从它的运作机制来看,其实本币互换协议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本币互借协议,我再借给你,而且借钱是有时间限制的,目前来看全世界已经有60来个国家跟地区跟咱们签了双边的货币互换政策,就连美国的一些盟友也跟咱签了,比如说加拿大,而且这个规模还挺大,有2,000亿美元,还有像是泰国、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等这些国家,那么除了本币互换外,还有很多国家在某些交易上也是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本币互换协议其实对我们来讲是有很多好处的,因为它可以让其他好多国家增加对我国的采购量。

我们都知道美元是世界上主要的贸易货币和外汇储备货币,好多国家在国际上进行交易,买东西它必须得用美元结算,但是很多国家它外汇储备又不是很多,所以它​得​非常节约,他买东西之前会再三考虑的省着花。

这个时候我们站出来了,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不用美元进行交易的机会,这个就是本币互换,我们可以把人民币先借给他,然后他用借来的人民币来买我国的商品,这样的话对于这些借钱的国家来说,他们可以省下美元外汇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可以更节省外汇了,而且在世界上原本有一些货物过去只能是用美元来进行购买,那么在我们借他们人民币之后,这样一来又多了一种货币的选择,那么很多国家为了省美元外汇就开始从我国大量采购了。

那么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咱们有充足的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的,所以我们在对外进口的时候其实是不太在乎,很多时候可以直接用美元进行交易,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太需要其他的一些国家的货币,但是对于很多小国家来说,他们的外汇储备不多,必须得省着花,这时候我们的本币互换协议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本币互换它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去美元化世界,好多国家其实苦美元霸权久矣,很多都想跳出美元的陷阱,虽然说经济全球化让很多国家对外贸易规模是越做越大,也带来很多财富,但是这也让大家对美元的使用频率越来越多,越来越依赖。

换句话说,世界各国本身的经济成长,还有外贸输出,反而帮助了美元在全世界的流通,这样的话深度跟美元绑定后,美元就更容易去收割韭菜了。那么美元在跟世界上大部分的贸易绑定后,美国就能够更方便地收割世界财富。

那么我们这个时候有了本币互换协议,它就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你利用本币互换协议来借了大量的人民币直接来中国买商品,以后再还给我们人民币就行了,这对于一些小的国家来说,可以绕开美元陷阱,而且可以省下外汇,这种互利共赢的事情其实是有挺多的国家愿意做的,特别是对今天的俄罗斯来说,你看俄罗斯受到了西方一系列的制裁,首先俄罗斯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给人家冻结了,还有俄罗斯国有的或者说私人的资产也都给冻结了。

你看俄罗斯的富豪在海外的一些别墅、房产、游艇什么的都给冻结了,西方国家在之前不是说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然而在经济制裁俄罗斯这个问题上不得不令人深思了。

不光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很多的生意也开始退出俄罗斯了,比如说星巴克、麦当劳、可口可乐等等的,包括当年西方租给俄罗斯的飞机现在都要收回去了,甚至连俄罗斯的猫,还有一些艺术家,体育运动员也没办法去参加一些外面的比赛了,那么sweep的系统更是把俄罗斯的很多银行给统统剔除了。

俄罗斯一些普通人就发现像现在网上支付也不好用了,外国的银行卡也用​不了了​,可以说俄罗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遭受到一定损失的。

从以上种种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西方世界现在似乎在奉行脱钩这个概念,经过一阵子下来,俄罗斯的美元数量其实也不多了,那么西方世界现在又不让俄罗斯去买他们的东西,也不准他们卖给西方一些东西,这个时候俄罗斯就得想想其他办法进行进口或者出口了,那么很大概率上可以选择跟我们进行一些贸易往来。既然有些贸易不用美元结算了,大可以利用本币互换协议,然后俄罗斯就可以借更多的人民币来采购我们的商品。

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可以增加我们的出口量更赚钱了,而且以后对方还得还给我们人民币,还有利息跟卢布贬值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人民币不跌咱就不亏,更主要的是我们加大了人民币在世界的流通,对于我们来说人民币流通得越广泛,我们的经济就会越好,所以说这么看来本币互换协议对我们来说是有好处的,而且在对外贸易的过程中它能实现去美元化。

当然我们要说虽然现在好多国家开始去美元化,不过美元从长期来看,它仍然会是世界的主导货币,要想在短时间内摆脱美元的控制,呢那还是有难度的。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现在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通胀危机,还有​高起​的股市泡沫,经济可谓是捉襟见肘,他自己也有点忙不过来了,那么这对很多国家来说大概也是一个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先好好发展自己,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