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老板在想些什么(公司老板在想些什么问题)

你的老板能力怎样?他有什么样的优点和缺点?他喜欢什么样的下属?他的工作能力是怎么样的?如果你是一个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的人,这些你就一定要知道。只有对老板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时刻知道老板在想什么。

了解老板比了解你的工作更加重要。兵法中说:“知已知陵,百战不殆”。不知道作为下属的你,是否知道你的老板在想什么吗?

威尔透公司的董事长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任何新鲜的意见都被毫无例外地拒之门外。董事长有才能、自负,所以对别人的意见往往瞧不起,要么不采纳,要么根本不予理眠。但是,有一个人是独一无二的例外,这个人就是他的助理霍尔勒。为什么董事长对霍尔勒会如此特殊对待呢?

霍尔勒自己说,有一次,他被单独召见,他明知董事长不容易接受别人的建议,但还是尽自己所能,清楚明了地陈述了一套买卖合并的方案。因为他苦心研究过,自认为相当切实可行,所以说得理直气壮。

然而同样的,董事长没有表示任何接纳的意见,只是说:“你的计划幼稚而可笑,我为我愿意听你说完这些废话而感到遗憾。”但是数天之后,在一次董事会议上,霍尔勒很吃惊地听到董事长正在把他数天前的建议作为自己的年度计划公开发表。这件事,使霍尔勒恍然大悟,懂得了向董事长提出计划方案的最好方法:避免他人在场,悄悄把意见“移植”到董事长的心中,使董事长不知不觉地感兴趣,然后把这计划作为董事长自己的想法而公之于众。最后,使董事长坚定不移地相信这个计划的可行性。

这之后,霍尔勒总是在董事长有需要的时候“悄悄地”说出白已做的策划,然而,他的计划也总能顺利地被董事长采纳。不久,霍尔勒就在董事长的推荐之下进入了董事会。董事长退休的时候,霍尔勒又在董事长的支持下接管了威尔逊公司。霍尔勒能取得这样的成功,也是因为他了解了老板的心思,时刻都知道老板在想什么,并能按照老板所想的去做。

那么你呢?你知道你的老板在想什么吗?当然,想了解老板的心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但只要你留心观察,为此长久的努力,相信成为老板肚子里的“蛔虫”也不会是难事

首先要了解老板的核心价值观。这些核心价值观不容易妥协和改变,所以也往往是最容易引爆我们情绪的地方。例如有的老板在意守时,只要有人迟到,他就会开始跳脚、抓狂;有的老板则注重诚实,所以一旦你言辞闪烁,他就立刻动怒开骂。

此外,有人重勤俭,有人看效率,只要多跟同事们打听,并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你就能找出老板的核心价值观,并调整自己的工作态度以为配合,这样就不会产生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的惨状。

其次,洞察老板的情绪反应。

仔细打量一下老板的应对进退,什么事会让他高兴?什么事会惹他生气?什么事会让他焦虑?什么事又会对他产生压力呢?而当他出现这些异常的情绪反应时,他通常的处理模式为何?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固定的情绪处理模式,每次发作时的过程也都差不多,所以一旦能够掌握老板的情绪反应后,下次你就会知道该如何避开台风尾,并且能采取更好的沟通方式,以免不慎让对方的情绪雪上加霜。

例如你发现老板其实是个夜猫子,早上时往往大脑仍因暖机不够而不太灵光,这时去向他报告工作所碰到的瓶颈,就容易惹来一顿臭骂,那你当然就得熬一下,等到吃过午饭他心情好了,再去报告。

最后,掌握老板的沟通模式。

沟通专家们发现,我们每个人最习惯的沟通方式各有不同,所以很多时候没有沟通好的原因之一,其实是没能掌握到与对方沟通的最佳管道。在这方面,差一点可是差很多的,许多冲突就是由此造成。

还要学会应付各种性情的老板,确保自己尊严不受侵犯,同时能够赢得他对自己的好印象,这就需要学会一些技巧。你要观察你的老板,看他有什么样的心理。

对付整天怀疑自己的员工偷懒不干活的老板,最好的办法是经常向他汇报,多和他交流,明确告诉他你干了些什么、结果如何,以此使他放心;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老是担心下属会超过他的老板,这时你就要收敛起自己的锋芒,做到谦虚和谨慎,这样自然会博得老板的信任和赏识,以消除老板的戒心。比如在业务会上,对自己的远见卓识有意打点埋伏,留下空间给老板做总结。

知道了老板的心里在想什么,才能为老板分忧,为老板出谋划策。当老板对你言听计从、信任有加的时候,相信离你高升的日子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