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年前地球发生什么事(7万年前的地球)

#6.35亿年前,地球发生了什么#

对于人类文明来说,一万年绝对是太久远的岁月。毕竟,人类从诞生文明,脱离蒙昧状态到现在,不过几千年的事情——尽管地质学和古生物学认为,人类大约是三百万年前诞生的。但是,那时候的人类和现代人类,其实并非是一波人类。

不过好在,人类掌握了各项科学技术以后,可以对人类诞生之前的历史,进行分析。而现代人类也发现,在6.35亿年前,地球,迎接了新纪元。

1、遥远的记忆

当代的我们,生活在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时代。这个时代迄今为止已经将近一万两千年了。在全新世一万多年的时间里,地球上物种灭绝速度之快,要远超地球以往任何一个时期。

而在地球历史上,和全新世一样对地球生物产生深远影响的,是震旦纪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埃迪卡拉纪时代。

震旦纪的开始时间是6.35亿年前。对于地球来说,震旦纪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代。这个时代更像一个过渡带。

因为在震旦纪之前的岁月,地球的局面和现在的冥王星类似:整个地球处于冰天雪地的状态。在那时候的地球上,主体的生物都是微生物为主——当然,此时的地球上,也有一些体型还算可以的生物,不过比例不大。

任何人都无法想象:这样的地球环境,会诞生文明。

震旦纪时代,地球告别了全球处于冰雪覆盖的时代。同时,地球也突发较为严重的氧化时间。而这种突如其来的氧化,也让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此时的地球生物,其实大多没能存活到我们这个时代。甚至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海洋中的水产品种,陆地上的植物,都和现在的地球完全不一样——现代地球上的植物,可谓种类多元。而震旦纪时代的地球植物,主体上都是苔藓生物为主。

当然这时候的地球,莫说人类,就连哺乳动物和恐龙都没诞生——要知道,恐龙诞生的侏罗纪,距离此时还很遥远。

但是不可否认,震旦纪地球出现的大幅度变化,对后来的地球变迁,影响深远。

2、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5.39亿年前,震旦纪时代结束。地球进入新的时代:寒武纪。而地球历史上也迎来了著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一般认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很大程度是在震旦纪时代,地球生态环境出现大规模变化的基础上产生的。毕竟,震旦纪地球的环境变化,让地球变成了可能出现大量宏体生物的兴起的可能。

也因为震旦纪的变化,海洋也从微生物占据主导的时代,逐渐演化成了现代的局面:鱼类占据主体的时代。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以后,地球上新生了太多的动植物物种。当然事实上,这些生物很多也都在后来的地球变化中灭绝了——比如著名的三叶虫就是典型。这些寒武纪时代的生物,如果放在现代,很可能被视为来自外星的物种。

但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终确定了地球被宏体生物主导。之后的地球,经历了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等若干个时代。

人类诞生于第四纪。第四纪开始于258万年前。不过,此时的地球处于第四纪的更新世时代。这时候的古人类,除了更新世后期出现的晚期智人(即现代人类的祖先) 之外,其余几乎全部灭绝。

发生在更新世后期的新仙女木事件,导致了大量生物灭绝。这其中,就包括除了晚期智人之外的其余古人类。

大约一万两千年前,地球进入第四纪的全新世时代。不过,此时的人类祖先,依旧面临自然环境的压力。不过,人类的祖先还是逐渐繁衍到了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