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市道是什么意思(多头市场什么意思)

声明: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股海胜境(mk80085) 更多财经资讯、经验技巧和操作策略

金融交易的不确定性让这个市场从来都不缺少争论,当然,很多争论都没有意义,比如是短线好还是做长线好的问题,其实,无论哪种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劣,也都足以让交易者收获不菲,比如,短如查理D,长如巴菲特,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交易者自己,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每一个能在市场实现稳定盈利的交易者,一定都有自己独特的看待市场的方法论和价值观。

短线交易的魅力在于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迎合交易者落袋为安的交易心理偏好,更能满足短线交易者多空拼杀的激情,尤其是对刚刚踏进交易场的新人,从交易的层面来说,高频率 的交易次数也可以让交易者更快的认识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培养短线交易员的周期要比长线交易员短。

短线盈利的关键在于积少成多,每一笔盈利都在短如分秒的跳动里,选择进行短线交易意味着必须放弃暴利的想法。与长线依赖交易技术相比,短线交易对盘感的要求可能会更高一些,在很多时候,相信自己的盘感比技术指标更重要,比如,对关键价位的突破,指标永远都没法提前预警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

当然,顺势是所有交易策略和方法都必须遵循的法则,即使做的是最短的时间周期,也不要忘了去看看大周期的方向是什么样的,这对提高交易胜率很重要,设置合适的风险收益比对于短线同样重要,这决定了你的交易概率论是否成立。

交易心态是制衡所有交易结果的决定性因素,永远不要拿亏损去尝试自己的心理承受极限,对短线交易来说尤其重要,客观上来说做的越多,错的也就越多,时刻保持心态的平静是每一个短线交易员的必修课,不要怕,也不要贪,不要拘泥对价格走势的主观臆断,最大限度的做到简单跟随,即使错过了也没什么值得惋惜的,对于善于等待的人来说,市场里从来都不缺机会,交易的目的不是交易,并不是你做的越多,就一定会赚的多,这是两码事。

但是,一个人的心性是最难用标准来衡量的,所想与所做都充满了随机性,难度最大的还是想到的同时要求自己做到,即使是使用最简单的技术指标来追寻趋势的方向,可能是有略微的偏差,但是大方向绝对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原因就在于对高低点的恐惧,行情本身很简单,只是交易者面对高点或者低点都会产生复杂的心性纠结:已经这么高了还会更高么?或者已经这么低了还会在再低么?。尽管每个交易者都听说过不要因为价格过高而不敢买,也不要因为价格过低而去买。

的确,执行力成为了区分盈利和亏损的交易员的分界线,执行欠缺是因为没有学习高深的理论么?这显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这不是学点技术理论就可以做到的,就像河蚌孕育珍珠,是交易中一次次的足以触动心底的痛苦凝结成的,觉得苦了才回去思考,去修正,才会有所谓的成长和进步。

一个优秀的交易者在心理感悟上一定高出别人一截,感悟的背后是认同和对交易策略的高度执行,本能上谁都会有对痛苦的抵触,所以才回去寻找高深的万能交易理论,希望通过这种来表面的东西来解决本质上的问题,不可能实现。

都在说交易市场有二八定律,要想成为那20%,甚至是10%,比的不是谁在交易技术理论上比别人更先进,比的是克服贪婪欲望的能力,单子到了止损点了,能不能果断的清仓认亏?单子到了止赢点了,能不能果断落袋为安?实活实说这大部分人做不到,所以以后在交易中告诉自己坚决果断止盈或者止损,你正在成为那20%,因为在这方面你比别人做的更好!

怎样运用均线把握最佳买入时机?

对于如何利用均线来判断买人时机,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做法。一般来说,当均线第一次粘合向上发散时,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先行买进。而当均线第二次,第三次粘合向上发散时,最佳买入时机来临。稳健型投资者可以积极做多,激进型投资者则可以加码买进。

估计有投资者要问: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买进时机还有一般或最佳之分?

回答是肯定的!这是因为当均线首次向上发散时,多方的力量还不够强大,市场共识也没有完全达成,如果此时空方进行强力打压,或多方暂时未能聚集更多上攻力量,那么反弹行情随时都有可能遭到失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稳健型投资者为了保险,最好先继续观望,千万别冒险人场。而激进型投资者即便做多,仓位也不能太重,顶多进行试探性轻仓买人。如果均线再次或多次向上发散时,则表明多方拉升已经获得市场认可,人气也逐渐高涨;多方主力再度攻击,很容易吸引跟风盘配合,股价继续上涨的惯性要比首次向上发散时大得多。此时,稳健型投资者可主动出击,而激进型投资者也可以大胆加仓。

肯定有人不明白:为何均线首次向上发散,激进型投资者和稳健型投资者所采取的投资策略有如此大的不同呢?其实说穿了也简单。因为激进型投资者所追求的,是高风险高收益,一看到均线向上发散就觉得买股良机来临,于是提前入场。但是,要注意,如果一旦主力故意诱多,那么先行进场的就可能遭遇很大风险。而看准了趋势形成之后再进场的稳健型投资者,虽然会少赚一点,但不必冒太大风险。

怎样运用均线变化判断大盘走势?

按理说,股市操作,每个人用的指标和方法基本一样,但为何有的人经常赚钱,有的人却经常亏损?原因在于,盈利的人善于总结,亏损的人善于跟风。散户要想成为赢家,下面的方法值得仔细研究。

1.当大盘进入多头市道时,指数会从下向上依次突破5日、10日、30日、60日均线。此时可以谨慎做多。

2.当多头市道趋于稳定时,5日、10日、30日、60日均线均向上勾头,并依次从上而下的顺序形成多头排列。此时可以大胆做多。

3.当10日均线由上升移动而向右下方反折下移时,30日均线却仍向右上方移动,表示下跌只是技术性回调,多头市道仍未结束,可以继续持股。

4.当30日均线跟随10日均线向下勾头,而60日均线仍然向上移动,表示回调幅度较大。此时可以先行出局观望。

5.当60日均线跟随10日、30日均线开始向下勾头,表示多头市道已经结束,新一轮空头市道来临。此刻应空仓应对,尽量不要逆势买股。

6.当大盘处于横盘阶段时,5日、10日、30日甚至60日均线会相互纠缠,表明多空双方力量均衡,大盘方向不明。此时保持观望为宜。

7.当大盘处于盘局时,如5日、10日均线向上突破上升,则后市大多走高;如5日、10日均线向下回落,则后市大多下跌。此时继续观望。

8.当大盘由多头市道转入空头市道时,指数首先跌破5日、10日均线,接着依次跌破30日、60日均线。此时不宜买股。

9.当空头市道确立时,中短期均线会一路压在股价之上,其排列顺序从下向上依次为5日、10日、30日、60日均线,即均线呈空头排列。此时不宜买股。

10.当大盘处于空头市道时,如指数向上突破5日、10日均线并站稳,是股价初步反弹的先兆。此时可以轻仓做多。

11.当大盘处于空头市道后期时,如指数向上突破5日、10日均线后又站上30日均线,且10日与30日均线形成黄金交叉,则反弹将继续。此时可以逢低重仓抄底。

12.当空头市道即将结束时,指数会先后向上突破了5日、10日、30日均线,并突破60日均线,基本表明多头市道重新开始。此时可以全仓追击。

需要特别说明一点,以上技术虽然是以大盘为例,但操作个股时,亦可据此灵活使用。

根据均线捕捉短线买卖点

一、用5日、10日均线捕捉买卖点

5日均线反映的是五个交易日的平均交易成本,10日均线反映的是十个交易日的平均交易成本。当5日均线由下上穿10日均线,形成“金叉”,表明短期走势变强,股价短线有拉升动能;当5日均线由上下穿10日均线,形成“死叉”,表明短期走势趋弱,股价短线有下跌的动能。

单纯利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金叉”、“死叉”来进行短线的买卖操作,成功率是不高的。比如在震荡市中,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在短期往往会出现反复的交叉走势,买卖操作非常困难。不过,如果是在单边的市场中,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单边上涨市场中。下面我们主要介绍在上升通道中利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来捕捉短线买卖点的技巧:当出现“金叉”,可以进行买入操作;当出现“死叉”,可以进行卖出操作。

以中国化学(601117)为例,从2010年9月6日放巨量拉升之后,股价走出明显的上升通道,股价沿着30度角上行。在上行的过程中,从9月到12月期间,5日均线出现了4次上穿10日均线,分别是9月29日、11月1日、11月23日以及,这4次“金叉”都是不错的短线买点。

二、用5日、10日、30日(20日)均线捕捉买卖点

除了通过均线的“金叉”、“死叉”可以进行买卖点的捕捉,通过各条均线的重合,也可以捕捉买点和卖点。

常见均线粘合就是三线合一,比如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均线的三线重合,这种均线重合表明短中线的市场平均成本趋于一致,只要借助于小小的外力就可以改变股价的运行方向,短线往往孕育着变盘:如果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这三条均线处于上升状态,出现三线重合,那么短线股价上升的概率比较大,投资者可以买入或继续持股;如果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三条均线处于下跌状态,那么短线股价下跌的概率较大,投资者需要果断卖出股票。

如果股价经过了一轮上涨之后,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均线开始上行,并出现了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三线合一的情况,一旦出现放量拉升,那么就可以考虑买入;如果股价经过了一轮下跌之后,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均线开始下行,并出现了5日、10日和20日或30日三线合一,一旦放量下跌,就需要卖出股票。

以江西铜业(600362)为例,从2010年7月2日股价探底21.85元之后,股价出现了一波反弹。之后在30元左右震荡,在9月28日放巨量企稳之后,股价连续上涨,在10月8日涨停之后,5日、10日和30日均线出现了三线合一,均达到了31元左右。加上成交量的连续放大,在10月8日涨停当日收盘之前就是买入的良机。

三、用30日(20日)、60日、120日均线捕捉买卖点

30日(20日)、60日、120日均线分别代表的是中长期的平均交易成本。如果出现这三条均线的重合,表明中长期的平均持股成本相同,短线只要有资金介入,出现明显的放量,那么股价就很容易出现大幅的拉升;或者短线只要有明显的资金出逃,那么股价很容易出现大幅的下跌。虽然代表的是中长期的三线合一,但是30日(20日)、60日和120日均线的三线合一跟5日、10日和30日(20日)均线的三线合一形态大致相同,短线爆发力毫不逊色。

这种三线合一之前往往出现过一轮长时间的下跌或上涨:

在下跌见底之后,30日、60日均线开始走平并上翘,120日均线下行的速度变缓,逐渐靠近30日和60日均线,之后三线重合。这种形态要求30日和60日均线处于上行或刚刚上行的状态,同时成交量有配合,那么在三线重合之时就可以选择短中线买入。

在上涨见顶之后,30日、60日均线开始拐头向下,120日均线上行的速度明显放缓,30日、60日均线开始靠拢120日均线,形成三线的重合,那么在三线重合之时就是短中线的卖点。

以上海汽车(600104)为例,经过了2008年一整年股价的暴跌之后,在2008年11月7日探底4.78元之后股价开始见底反弹,经过3个月左右的震荡走势之后,30日、60日均线开始拐头上行,同时120日均线下行的速度变缓,在2009年1月23日股价有效放量突破120日均线。之后在2月9日,30日、60日和120日均线三线几乎重合在6元整数关口,这就是短中线的买点。

均线系统拐点法捕捉主升浪

一、均线运行中的一二三拐点

均线的运行方向基本是由上升、下降、横向组合而成,上升时就是上涨行情,下降时就是下跌行情,横向时就是震荡行情。在把握进场时机时,就是要在均线出现拐点时顺势而为,一般在均线出现第一拐点时开始关注,出现第二拐点和第三拐点时都可以逢低做多并严格设置好止损。

均线从下降转为上升的三拐:当一条均线下降很久之后,随后K线在低位筑底后大幅反弹,最终成功突破均线,然后均线的运行方向就由原来的下降转为上升,当均线的角度从负数转为正数的时候,这里就称为“均线拐点”,并定为均线的第一拐点。但是,只有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才能确定第一拐点。只要K线突破均线后能快速上涨脱离均线,才能带动均线以较大的斜率迅速上升,然后K线回调至均线之上,盘整后突破盘整平台再次上涨,从而带动均线第二次上拐,但第二拐点的位置必须要明显高于第一拐点的位置,这样第一拐点就确立。反之,如果K线突破均线后一直不能快速脱离均线,一直压在均线之上横向盘整,后市将可能继续下跌。

“一拐关注,二拐进场,三拐加仓”。一般当均线向上出现第一拐点后,都会有一个超短线的交易机会,上升速度和上涨幅度不尽相同,但上涨之后都会出现回抽均线的现象,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在K线回抽均线时,均线呈圆弧形上升,并不因K线回调而下拐,就会对K线产生较强的支撑作用,即使K线又跌破均线,也能很快收在均线之上并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当K线再次返身上涨时,就会带动均线出现第二拐点。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时,其实就是K线第一次回抽均线后又一波上涨行情的启动点,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做多位置;当均线出现第三拐点,也就是K线第二次回抽均线,只要均线仍然保持较大的斜率向上发散,还可以逢低做多。但每次进场的原则就是以小博大,因此,必须要严格设置止损,错了就要认赔出局以避免大的亏损。

均线从上升转为下降时,也会出现三拐,盘面现象和研判方法与上述相反。

当然,均线的运行形态是千变万化的,没有绝对的固定形态,只不过相同的就是均线从一个方向转到另一个方向,都先出现“均线拐点”,然后才可能确立方向的改变。均线的周期越长,出现“均线拐点”后的意义就越重要。K线图的周期越长,出现“均线拐点”后的趋势就越持久。在实盘操作中,可以从自己熟悉的某条均线(如20日、30日、60日以及神奇数字21日、34日、55日等)出现的“均线拐点”,来把握市场趋势拐点带来的投资机会。

二、以21日均线为例,在把握波段拐点方面的简要分析

21日均线出现的拐点,对于判断趋势非常重要,无论哪个周期的K线图,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或有效跌破21日均线,21日均线出现了向上或向下的拐点,K线都会改变原来的运行速度和运行方向。在研究K线理论和均线理论时,很少有人注意K线运行的速度和均线出现的拐点。速度决定力度,K线的运行速度越快,涨跌的力度就越大,当K线突破一条均线,K线的运动速度提升了一个级别,当K线跌破一条均线,K线的运动速度降低了一个级别。21日均线是K线运动速度的一个关键点,只要成功突破21日均线或有效跌破21日均线,K线在运动速度上都会出现质的转机。用日线图中的均线在判断市场转机和趋势强弱时,主要就是以21日均线来判断。

在下跌过程中,只要K线尝试向21日均线上冲,就表示K线拒绝下跌,K线向21日均线上冲的次数越多,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就越大。而K线每一次上冲21日均线,都会减缓21均线的下降斜率,当K线成功突破21日均线之后,就表明K线的运行速度又提升了一级,随后只有21日均线出现向上的“均线拐点”,市场将进入上涨波段。在21日均线下降的斜率变得平缓后,尤其是MACD指标在低位走出圆弧底形态并形成金叉,当K线成功突破21日均线,21日均线出现向上的拐点,就有一定的上涨空间。随后只要21日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上发散,市场就是强势的。K线图的周期越长,趋势的持续性就越持久,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同样,在上涨过程中,只要K线屡次向21日均线下探,就表示K线拒绝上涨,K线向21日均线下探的次数越多,向下跌破的可能性就越大。而K线每一次下探21日均线,都会减缓21日均线的上升斜率,当K线有效跌破21日均线之后,就表明K线的运行速度又降低了一级,随后只有21日均线出现向下的“均线拐点”,市场将进入下跌波段。在21日均线上升的斜率变得平缓,尤其是MACD指标在高位走出圆弧顶形态并形成死又,当K线有效跌破21日均线,21日均线出现向下的拐点,就有一定的下跌空间。随后只要21日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下发散,市场就是弱势的。K线图的周期越长,趋势的持续性就越持久,下跌的空间就越大。

在实盘操作中,用MACD指标配合21日均线把握进出时机,具有较好的效果。在上升趋势中,只要MACD指标已形成金叉,21日均线开始上拐,贴着21日均线逢低做多,把止损设置在21日均线之下的位置,止损的成本低,成功的概率高,上涨的空间大。在下降趋势中,只要MACD指标已形成死叉,21日均线开始下拐,贴着21日均线逢高做空,把止损设置在21日均线之上的位置,止损的成本低,成功的概率高,下跌的空间大。

图7-4,金通灵(300091):在下跌调整的末期,K线对21日均线多次发起攻击,使21日均线下降斜率放缓。2013年5月17日,K线向上突破21日均线的压制后继续上涨,带领21日均线由下降状态转为上行状态,形成第一拐点,同期的MACD指标形成金叉,表明市场渐渐转向强势,此时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后市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盘整理后,于7月22日K线再次向上突破,并带动21日均线上行,形成第二拐点,表明庄家洗盘换手结束,股价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此时可以积极跟进做多,随后股价出现牛市上涨行情,累计涨幅巨大。

注意支撑线跌破陷阱

在上升趋势中,支撑线支撑着股价一步步走高,如果支撑线被空头向下突破,上升趋势转变为下降趋势,那么支撑线的角色也就发生转变了,从支撑线演变成阻力线。转变的原因可以这么理解,支撑线与阻力线均形成于成交密集区域。同一成交密集区既是行情由上向下滑落的支撑区,又是行情由下向上攀升的阻力区。当成交密集区被跌破,在行情下跌过程中常常会有较高的换手率,即经过了多空双方的艰苦搏斗,空方胜利,那么支撑线就转换为阻力线,阻力线是前期多数人被套牢的价位,所以难以被冲破,一旦冲破其力度将相当大。

因此当股价向下跌破支撑线后,将支撑线延长,就成为下跌趋势的阻力线,当股价在下跌中反弹到阻力线之上时,股价常常会受阻下跌,所以此时应趁反弹卖出股票,赢得相对较高的卖出价位。但在实盘操作中,股价变化非常之快,有时向下跌破支撑线后,过不了多久就重新回到了趋势线之上,并继续出现升势行情,从而形成支撑线跌破陷阱。

图124,机器人(300024):股价经过充分调整后,在底部成功构筑一个双底形态,随后出现上扬行情,形成一条上升趋势线,支撑股价逐波走高。2012年11月,股价向下击穿上升趋势线的支撑,此时支撑线转化为压力线,预示股价有走弱征兆,从而构成卖出信号。可是股价并未下跌多少,就返回向上重新站到趋势线之上,并形成快速上涨行情,令出局者深感悔意。

该股仅从K线图上看,已经造成有效突破形态,那么为什么击穿支撑线后又快速返回到支撑线之上呢?

从图形中可以看出,股价无量向下突破支撑线,说明盘内筹码依然稳固,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向下突破反映了庄家故弄玄虚,欺骗散户的筹码。虽然下跌并不要求成交量的大小,但在突破时的那几天应当有放量现象,否则空头陷阱的可能性较大。

股价向下突破后,没有在趋势线下方停留更多时间,便返回到趋势线之上,说明庄家也不敢在此停留太长的时间,以免造成筹码损失。

为什么此处会跌破支撑线呢?这可能是庄家进行洗盘所为。庄家刻意击穿或破坏一些重要技术位置,如短线移动平均线、上升轨道线、某些技术形态等。从K线形态看,在盘面上出现一两根大阴线,或者大阴大阳交替进行,或者连续出现大阴线,成交量急剧放大(有时也出现小量)。这样会使股价出现较大的震荡,不少投资者难以躲过回档过深的洗盘手法,因而会使短线跟进的获利盘或套牢的割肉盘,在盘中恐慌抛出,同时让一些抢反弹者进场,而庄家顺利地达到了震仓的目的。

由此可见,这是庄家一次洗盘换手行为,投资者遇此情形时,持股者不必惊慌,持币者可以逢低介入。

图126,盛路通信(002446):股价从高位下跌后,在底部出现横盘走势,下方形成一条支撑线,股价多次回落到这条支撑线附近时,均遇到支撑而回升。2012年12月4日,股价向下击穿下方的支撑线,此时支撑线转化为阻力线,通常是一个卖出信号。可是股价仅在支撑线下方停留几日,就重新返回到趋势线上方,并出现盘升走势,从而形成假突破信号。

那么,该股为什么会成为假突破信号呢?

从图形中可以看出,股价无量向下突破支撑线,说明盘内筹码依然稳固,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向下突破反映了庄家故弄玄虚,欺骗散户的筹码。

股价击穿支撑线后,没有迅速脱离突破区域,尚无出现大幅下跌走势,只是在趋势线下方作短暂的停留后,便返回到趋势线之上,说明庄家也不敢在此停留太长的时间,以免造成低位筹码损失。

从价位方面分析,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下跌调整,股价已经到了底部区域,投资价值凸显出来,是中长期战略投资者的建仓区域,此时出现向下突破值得怀疑。

从坐庄角度分析,股价处于市场平均持仓成本和庄家持仓成本区域附近。

根据实盘操作经验,一个比较均匀的水平通道形态,市场的平均成本价大概是水平通道的中心价附近,庄家的成本价位相对略低一些,但不会相差太远,更不会超出中心价至下轨线的垂直距离。通过测算该股庄家的大致持仓成本为9元左右,因而股价不会长时间的大幅下跌,向下破位是底部空头陷阱。由此可见,这是庄家一次打压建仓或打压试盘行为,投资者遇此情形切不可盲目斩仓割肉,持币者可以逢低介入。

如果把市场价格波动比作一匹脱缰的野马,操盘手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理解波动、驾驭波动、战胜波动,最终成为驾驭野马的高超骑手。面对同一个市场,为什么会有巨大的多空战争?为什么无数人在做多的同时还有无数人在同一瞬间放空,针锋相对?我认为,市场交易这场战争背后的原因是投机者对市场理解不同。

价值理论和趋势理论这两种不同的市场观念,是导致巨大多空冲突演变的内核。空头者信奉市场价值理论,认为市场价格回归其内在价值是早晚的事。如果做空者信奉的是市场趋势理论,还会在持续上涨的市中做空吗?不会,趋势理论明白无误地告诉投机者,唯一合理的做法是:买入持有,直到市场趋势反转。

投机的理论、模型、假设决定市场观察和操作。根据我的市场投资理论,趋势是市场运动最内在的力量,在市场趋势演化过程中,价格运动既有随机性的阶段,也有必然性的阶段,所以,我们的目标和策略是追求稀缺的必然性行情中的合理利润,放弃暧昧、说不清楚的交易机会。

很多投资者经常问投资操作有没有赢利的秘诀、捷径、技巧,我认为,交易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只看见交易带来的高回报一面,而对另一面——巨大的风险视而不见,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即使你学会了成功交易的方法、技术、手段,如果不知道如何面对输,你还是可能会失败。优秀交易员不仅要成为进攻的专家,更重要的是要成为风险控制和善于逃跑的专家。记忆中我自己做过的最好的交易,不仅仅是那些赚了大钱的交易,还包括那些本可能亏大钱因自己学会了控制风险而使损失降低到最小的交易。

市场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差异在于:自然规律可以重复,社会、市场规律一旦被发现就会消失。这正是交易的艰难所在!

人不可犯三种错误: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

建议初入市场从小资金做起,逐步积累经验,认真总结交易历史,进而构建适合自己的交易体系,待各方面相对成熟之后,根据条件允许再考虑扩大资金规模。

市场价格运动是一个非线性的不确定过程,其中隐含的规律性、必然性的捕捉和把握非常困难。科学的思维方式把市场当作一个纯客观的研究对象,以为通过对市场历史数据的统计就可以预测市场、战胜市场,这是一个误区。

我说的交易境界是指投机者在洞悉了技术层面的局限性以后,有了自己的投资哲学和思想体系,通过构建相对合理的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方法,在交易世界放弃完美,进退有序,淡定从容的心境。

交易者自己的问题往往是大多数交易者失败的根源。人在年轻时容易受到本能和欲望的支配。而交易恰恰是反人性的。许多交易者禁不起市场的诱惑和内心的贪婪,试图抓住每次价格波动,看似聪明,实则愚笨。还有许多交易者由于贪婪和一厢情愿,重仓出击,一次意外便亏得倾家荡产。还有许多交易者在被套时心存侥幸而不愿止损,最终惨败出局。

此外,还有一种常见的问题是:自大和因赚钱而产生的骄傲。赚钱会让人情绪激昂,从而造成自己对现实的观点被扭曲。赚得越多,自我感觉就越好,也就容易受到自大情绪的控制。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很容易让以前获得很大成功的人最终破产。

一名优秀的交易者应该具备平常心、耐心、勇气和坚韧。平常心是指股市、金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交易只是一个游戏,需要轻松、洒脱地玩。耐心是指等待交易机会的耐心和持仓的耐心。勇气是指入市的勇气和持仓的勇气。坚韧是指屡败屡战、锲而不舍的决心和自信。

投资者主动顺应市场,不断提高自我人生境界以适应复杂动态的市场变化。这一点落实到交易理念上,就是主动顺应市场趋势的发展变化。中国的古代智慧对此有很好的表达:“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孟子也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而从我近20年的投资经历看,也是经历了这样的一个逐步认识自己、逐步顺应市场的过程。

顺应市场如果落实到交易操作上,是一个很实在的概念。我们可以来做一个类比。一开始,我们处于“敌强我弱”的状态,采取游击战,“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进我退、敌退我追”这种操作属于灵活短线交易。接下来犯了“左”倾冒险的错误,头脑发热,错误评估敌我关系,导致反围剿失败。这属于逆势重仓交易。然后开始万里长征,历尽艰难、被迫保存实力。这属于主动风险控制。再后来建立延安根据地:休养生息、养精蓄锐、反思总结。这属于顺势轻仓交易。最后进入战略进攻阶段:条件成熟、战略准备充分、趋势明显。这属于顺势重仓操作。

在投机市场,有些人即使短期赚钱,志得意满表象下其内心世界是虚弱不安的,眼神是迷茫的,对未来是缺乏信心的;而有些人即使阶段性做得不好,其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说话是低调的,眼神是淡定的,内心是平静的,对未来是胸有成竹的。眼光、境界的差异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交易人生。

如果你想学习更多操盘心法和交易系统,可以关注笔者的微信公众号:股海胜境(ID:mk80085),更多财经资讯、经验技巧和操作策略,强势牛股思路,获取更多庄家主力战法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