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dBA噪声代表什么(噪音80db是什么概念)

家用电器噪声对听力有什么影响?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师 王伟

家中的电器除设备故障外,噪声主要来自于电动机、变压器、电磁阀等。

首先汇报一组数字,作者用手持声级计粗略的做了一个实验,测试家庭常见可能为噪声源的电器,结果如下(实验对象为自己家中电器,结果仅供参考):

注:背景噪声为35dBA。

噪声对听觉系统的影响不仅是与噪声的强度有关,同时也与噪声暴露时间的长短有关。一般公认,在噪声80dBA以下无论暴露多久,都不会引起听力下降。噪声大于80dBA,暴露达一定时间,造成明显听力损失的风险就会增大。具体如下表:

按照以上标准,不难看出,洗衣机、豆浆机、吸尘器这几个是影响听力的噪声潜在选择了。为什么说是潜在的,因为,这些噪声是可以预防的。预防主要是减少噪声中暴露的时间,还有佩戴护耳器了,护耳器中最简便易行,还经济实用的方法当推海绵耳塞了。不要小看这几毛钱一对的小耳塞,如果塞得比较严实,可以达到25-35dB的隔声功能,这样一算,就是在吸尘器这样 极端的 工作环境中,麻麻也可以不担心会产生听力下降的风险了。

不过人的听觉灵敏度是有差别的,比如在85分贝的噪声中,有人会有听力下降,有人则不会,而且很多听力下降开始是发生在言语频率之外的,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被差距。所以每年进行一次听力检测,对自己的听力监控是很有意义的。

END

罩爸的医事情缘

ID:ENTzha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