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托管账户 什么时候(工商银行托管账户 什么时候到账)

3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工银托管20万亿”发布会。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工商银行托管客户代表等一同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工商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率先突破20万亿以及“工银智慧托管系统”的发布。

陈四清表示,工商银行于1998年在国内首家开办托管业务,多年来聚焦客户需求,加强产品创新,打造了国内功能最丰富的托管产品体系;注重专业引领,强化资源整合,人才队伍和运营系统建设取得显著优势;坚持风控为基,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托管业务连年保持业务零风险。

发布会上,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介绍了“工银智慧托管系统”情况。该系统包括五大平台,即智慧营运后台、智慧数据中台、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投资服务平台、智慧客服平台,覆盖基础层、应用层、最高层三个层级。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金融科技新技术,不仅实现对托管营运流程的全面智能化改造,而且支持对188万G托管海量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通过系统直连、互联网及金融云平台等渠道,让客户享受最优质的托管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

乘着工商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突破20万亿以及“工银智慧托管系统”的发布契机,工银托管开启“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的新征程。

山东工行作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授权的托管分部之一,早在2006年就在省内银行业中率先成立养老金业务部(资产托管),并于2017年在济南分行设立养老金业务与资产托管部,是省内唯一的同时在省行和市行设立托管专业部室的金融机构。

紧密围绕客户需求,山东工行形成了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资产、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私募基金、专项资金、交易资金等在内全产品托管服务体系。

同时,山东工行具备场内、场外托管业务办理权限,属地化托管营运贯穿账户开立、指令处理、清算交割、证券结算、投资监督、估值核算、信息披露、绩效评估等全流程,在省内同业中真正构建起集前台营销、中台管理、后台营运为一体的托管服务体系,成为畅通山东金融血脉、促进体内循环的托管银行典范。

此外,坚持“专业创造价值、信任成就梦想”的托管发展理念,山东工行建立了包含省、分、支行和网点在内的立体化资产托管服务网络,打造了一支近120人的高素质托管服务团队,在省内培育建立了“业务专、服务专、人员专”的托管行业人才高地。

一直以来,山东工行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造福人民生活”的宗旨,积极融入山东经济发展大潮,全面落实金融监管要求,为地方发展多做贡献,实现了政府、企业、居民和银行的多方共赢发展。

以资产托管领域为例,山东工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的初心,不断践行“民之所望、责之所向”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托管营运水平,丰富托管业务场景,升级增值服务内涵,让资产保管、交易便利、投资服务等更多功能为民所用。

充分发挥属地化营运优势,深入本地市场,积极辐射省外市场,发挥好纽带作用,服务省内资本“走出去”、省外资本“投进来”,助力省内金融资源双循环。截至2020年末,山东工行开立托管实体账户267户,年资金交易量突破7.4万笔,金额超1.1万亿元,业务吞吐量领先同业。通过属地化托管营运,累计吸引省外投资基金超1200亿元,沉淀日均存款近百亿元。

托管资产的安全保障是托管业务赖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依托总行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历经15年的发展实践,山东工行从制度建设、硬件控制、信息安全、外部监督、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入手,为客户托管资产构筑起多道严密防线,全面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管理模式下,山东工行实现了托管系统运行实时、同城与异地同步备份,有效保障了托管运营的安全和稳定。严防外部风险渗透方面,在私募基金行业多家机构失联、P2P机构从高峰5000余家逐步清零的过程中,山东工行未与任何一家风险机构开展托管合作,保持了业务零风险记录。

同时,山东工行在全省职业年金基金托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托管等重大项目中,勇于担当重任,发挥大行风范,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实施,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全面助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及老百姓管好“养老钱”;在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客户的同时,实现了资产托管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托管行业作为联结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山东工行将以“工银托管20万亿”发布会为契机,依托总行强劲的综合实力,总结属地托管服务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托管服务的专业性、适用性、精准力和普惠性,推动托管业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