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 b存储等于多少G(存储容量1pb)

存储单位

位(bit):二进制中的一个数位,可以是0或者1,是计算机中数据的最小单位。

字节(Byte ,B):计算机中数据的基本单位,每8位组成一个字节。各种信息在计算机中存储、处理至少需要一个字节。例如,一个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ASCII)码用一个字节表示,一个汉字用两个字节表示。

字(Word):两个字节称为一个字。汉字的存储单位都是一个字。

扩展的存储单位

在计算机中各种存储介质(例如硬盘、内存、光盘等)的存储容量表示中,用户所接触到的存储单位不是位、字节和字,而是KB、MB、GB等,但是这些不是新的存储单位,而是基于字节换算而来的。

KB:1KB = 1024B:早期用的软盘有360K和720KB的,不过软盘已经很少使用了。

MB:1MB = 1024KB:早期微型机的内存有128MB、256MB、512MB,目前最大内存都是1GB、2GB甚至更大。

GB:1GB = 1024MB:早期微型机的硬盘有60GB、80GB,目前都是500GB、1TB甚至更大。

TB:1TB = 1024GB:目前个人电脑的微型机存储容量也都能达到这个级别,而作为服务器或者专门的计算机,不可缺少这么大的存储容量。

电脑对资料的判断主要依据是有没有通电记录信息,所以理论上对于每一个记录单位而言,它只认识0和1而已。0/1这个二进位的单位我们称为bit。但是bit实在太小了,所以在存储数据时每份简单的数据都会使用到8个bit的大小来记录,因此定义出byte这个单位,关系为:

1Byte = 8bits

进制

Kilo

Mega

Giga

Tera

Peta

Exa

Zetta

二进位

1024

1024K

1024M

1024G

1024T

1024P

1024E

十进位

1000

1000K

1000M

1000G

1000T

1000P

1000E

一般来说,档案容量使用的是二进制的方式,所以 1 GBytes 的档案大小实际上为:1024x1024x1024 Bytes 这么大! 速度单位则常使用十进制,例如1GHz就是1000x1000x1000 Hz的意思。

什么是'进位'呢?

以人类最常用的十进位为例,每个'位置'上面最多仅能有一个数值,这个数值不可以比 9 还要大! 那比 9 還大怎辦? 就用『第二个位置来装一个新的 1 』! 所以, 9 还是只有一个位置, 10 则是用了两个位置了。 好了那如果是 16 进位怎办? 由于每个位置只能出现一个数值, 但是数字仅有 0~9 而已啊! 因此 16 进位中,就以 A 代表 10 的意思,以 B 代表 11 的意思,所以 16 进制就是 0~9, a, b, c, d, e, f,有没有看到, '每个位置最多还是只有一个数值而已'喔! 好了,那回来谈谈二进位。 因为每个位置只能有 0, 1 而已,不能出现 2 (逢 2 进一位)。

其实,若要区分 2 进制还是 10 进位的容量,目前也经常使用 GB 与 GiB 之类的方式来辨别,GB 为 10 进制,加上 i 成为 GiB 则是 2 进制。

速度

CPU的运算速度使用 MHz 或 GHz 之类的单位,这个 Hz 其实就是秒分之一。 而在网路传输方面,由于网络使用的是 bit 为单位,因此互联网常使用的单位为 Mbps 是 Mbits per second,亦即是每秒多少 Mbit。 举例来说,大家常听到的20M/5M光世代传输速度,如果转成档案容量的byte时,其实理论最大传输值为:每秒2.5Mbyte/每秒625Kbyte的下载/上传速度。

假设你今天购买了500GB的硬盘一颗,但是格式化完毕后却只剩下460GB左右的容量,这是什么原因?

因为一般硬盘制造商会使用十进位的单位,所以500GByte代表为500*1000*1000*1000Byte之意。 转成档案的容量单位时使用二进制(1024为底),所以就成为466GB左右的容量了。
硬盘厂商并非要骗人,只是因为硬盘的最小物理量为512Bytes,最小的组成单位为磁区(sector), 通常硬盘容量的计算采用'多少个sector',所以才会使用十进位来处理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