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离合器要多少时间(离合器更换需要多少时间)

离合器片多久换一次呢,其实离合器片没有固定的更换时间,只要磨损在允许的范围内就没有必要更换。

什么时候需要更换呢?离合器片磨损超限的时候就需要更换了。例如起步打滑、低档位能起步,但是高档位时出现丢转现象转速增加车速不会增加,也可以拉起手刹踩下离合器踏板挂入高档位,缓慢松开离合器如果发动机出现憋车熄火,那么说明离合器片不需要更换。如果松开离合器踏板后发动机转速几乎没有变化,那么就说明离合器片磨损超限应该及时换掉。

如果我们知道离合器原理以后,对离合器片寿命问题就会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我们看一下离合器实物组成:

上图从右到左分别是飞轮(主动盘)、摩擦片(离合器片)、压盘,这也是离合器的主要构成零部件,当然还有一些小的零部件例如分离轴承、轴承座、拨叉等不在一一介绍,我们搞清离合器原理就可以了。

飞轮与发动机曲轴相连,也是发动机动力输出飞轮也担任存储能量、启动发动机的功能,可以理解为飞轮是发动机动力输出部分。飞轮与压盘之间是离合器片,离合器片后方则是压盘。压盘通过一圈螺丝与飞轮固定在一起,与飞轮同转速。压盘上带有预紧弹簧,在弹簧的作用下离合器片牢牢的压在飞轮上,这时候因为离合器片的摩擦力而导致离合器片与飞轮转速相同,离合器片中间带有花键轴孔,变速箱的动力输入轴插在离合器片中心孔内,变速箱动力由离合器片提供。看一下动图后更容易理解:

离合器踏板踩到低后,拨叉推动分离轴承、分离轴承对压爪施加压力,压盘克服弹簧压力而回缩,这时候离合器片上的压力消失,与飞轮之间摩擦力变小因此离合器片停转,发动机的动力无法输出到变速箱。

离合器踏板踩下一部分时,压盘并没有完全回缩、这时候离合器片压力自然会降低。离合器片与飞轮、压盘之间的摩擦力降低,离合器片就会出现打滑的情况。发动机动力因为打滑只能传递到离合器片上一部分,离合器片转速也因为打滑而降低,这就起步时的半离合状态,也就是说每次起步时都需要离合器片与飞轮摩擦来降低变速箱输入转速,以控制起步速度,防止发动机死火。

可以看到离合器片的重要性,之所以也叫作摩擦片就是因为离合器片在工作过程中是通过摩擦来传递动力。有摩擦存在自然会产生磨损,我们看一下没有磨损的离合器片杨子:

我们再看一下报废的离合器片:

可以看到不仅摩擦材料不见了,连铆钉都磨没了,直接变成一片铁皮。没有了摩擦材料,摩擦力自然也就变小了,离合器片也会因为打滑而导致动力无法输入到变速箱内,也就出现了不走车的情况,也是重度磨损的一种。

往往这种磨损会带来更高的维修成本,因为离合器片只剩铁皮了,因此与之直接接触的压盘、飞轮也会产生磨损,维修时需要换三件套维修成本成倍增加。因此当发现离合器有打滑的征兆时要及时更换离合器片,免得损失扩大。

此外日常驾驶中也要养成合理的驾车习惯,尽量不要总通过离合器结合分离来控制调整速度(骑车除外)。此外陷车时要及时救援而不是通过踩油门半离合的方式来脱困,高转速下很烧毁离合器,离合器片高温后自然会导致起烧毁。

当然如果抬变速箱的时候顺便检查一下离合器三件套,如果离合器片已经有磨损、那么就要及时更换以绝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