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调度员是做什么(美团调度员好做吗)

美团回应骑手问题:

将更好优化系统,

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针对媒体、公众对外卖小哥、平台系统的关注,美团外卖9月9日发布声明,表示将更好优化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同时改进骑手奖励模式,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大家对外卖小哥、平台系统的关注、意见和建议我们都收到了。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借口,系统的问题,终究需要系统背后的人来解决,我们责无旁贷。”

美团外卖在回应中表示:

1、更好优化系统

每一单外卖,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留给骑手等候延迟的电梯,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我们将对系统持续优化,保障骑手安全行驶的时间。

恶劣天气下,系统会延长骑手的配送时间,甚至停止接单。骑手申诉功能将升级,对于因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将不会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

特殊情况下,感谢您对骑手的每一份理解。

2、更好保障安全

我们将增强配送安全技术团队,重点研究技术和算法如何保障安全。我们正在研发的智能头盔将全力加大产能,通过蓝牙与手机相连的方式,让骑手说话即可完成操作,并可以通过App实时测速;在写字楼、医院等特殊场所,骑手会存在进入难、找路难等问题,我们在这些场所正在努力铺设智能取餐柜,让骑手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更便捷。

3、改进骑手奖励模式

对于骑手的奖励模式,将从送单奖励转向综合考虑合理单量区间及安全指标的奖励,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4、关怀骑手与家人

尽管我们现在通过保险、袋鼠宝贝公益行动等保障骑手安全,为骑手家庭及子女提供医疗、教育帮扶,但是我们深知,落实和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将继续增加投入,与社会各方一起为骑手就业创造更好的保障。

5、认真听取大家意见我们将会定期召开骑手座谈会,设立产品体验官,充分听取骑手、公众、学者、媒体多方观点和建设性意见,帮助我们更好优化调度、导航、申诉等策略,提升骑手配送体验。

鞭策是成长的必修课。感谢每一个好评,也感谢每一个差评,因为这背后都是在乎,能让我们跟大家站在一起,为大家做得更好。

9月8日,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文章指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且担惊受怕,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今日凌晨,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不料,却引来一大波消费者的“抗议”。

一时间,骑手、平台、消费者的这场三方局里口水纷争。

外卖骑手吐槽

比起超时,更怕差评投诉罚款

小韦今年28岁,此前在上海送了三年外卖,属于“跑单王”的级别。大约在一个月前,他从这个行当离开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之后收入减少。

我以前一个月能跑1000多单,收入过万,但今年疫情以后,点餐的人也少了,注册的骑手数量多了,接到的单量就少了。我不干之前,每个月只能跑600-700单了。”

对于外界深度关切的“订单超时”问题,在小韦眼中却算不上太严重的问题。

路熟的话,一般不怎么超时,我以前一个月1000多单时,超时的单子大概在8-10单。主要受天气影响比较多,有时一个暴雨天就超时七八单。”

目前,外卖平台的骑手分为专送与众包两类。“专送”是隶属于配送站的全职骑手,以好评率和准时率作为考核标准。“众包”则是兼职骑手,不受差评和投诉影响,但超时配送费直接扣一半。

作为专送骑手,小韦说并不是一超时就会扣钱。最终是要看月度准时率,乃至整个站点的准时率的。小韦自己并没有因为超时问题而被罚过款。

有的站点要争取五星站点,那么对骑手送单准时性的要求会相对高。有的站点比较‘佛系’,那么对骑手的要求就低点。”

小贾是一名众包骑手,日常主要在陆家嘴一带送外卖。

谈及超时问题时,他坦言如果送单不及时就会被扣钱,但这个问题也只在自己还是个新手期间困扰过他,

第一个月零零碎碎加起来扣了100多元,路线跑熟了就好多了。”

他说,当骑手同时接下不止一单时,系统的送餐时间会相应地延长一点儿,恶劣天气时间也会延。

对于饿了么今天新提出的新增“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功能,小贾表示了欢迎:

那当然好,但也只是多了个选择按钮,最终还是要看有多少顾客愿意点。”

小韦和小贾都说,其实对于很多不惧辛苦的外卖骑手来说,最怕的是差评投诉,

吃一个差评就要被扣几十块钱,申诉都没用,只能自认倒霉。

违章很“无奈”,300米的路不逆行得绕行1.5公里

虽然小韦和小贾都没有觉得送餐时间“紧到无法呼吸”,但在谈及交通违章问题时,他们表示——“无法避免”“无可奈何”……

2年前的夏天,周到记者曾在市区的两个路口实拍外卖骑手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两段30分钟视频中,每个路口仅闯红灯的送餐员都有50多位,平均半多分钟就出现一人闯红灯。而除闯红灯之外,逆行、在人行道上行驶、行驶速度过快等问题也不罕见。

小韦表示,有事急着送单,逆行实属无奈。

有时候很近的距离,完全遵守交通规则的话就过不去,就要绕行。比较夸张的例子是,300米的距离,绕一下要1.5公里这样,大家都不会去绕,就逆行一下。”

小韦提到的这一路段是在江月路和浦星公路向东附近。这是一段单行道,通向一个小公寓区,里面点餐的人很多。逆行一下就300米,但如果不逆行,在周遭绿化带的阻碍下,要绕开好几倍的路程。

这种“老油条”式的操作,在为他们争取了时间、确保绝大多数单子不会超时之余,无疑也增加了安全风险。

■晨报资料图片

小韦说,做外卖骑手挣的就是辛苦钱。

那篇长文说,骑手不在乎自己身体只在乎送餐有没有超时,其实谁会不在乎自己身体呢?

只是做这行,大家年轻不怕卖力气,只怕赚不到钱。”

消费者开怼

我愿多等5分钟,你愿少挣5块钱么?

对于送餐迟到这件事,不少顾客表示不介意。

骑手送餐很辛苦,我也没有那么急,晚点也不要紧。”

住在浦东三林镇的仓女士平时常点外卖,也遇到过送餐延时的情况,不会考虑投诉。

遇到过各种情况,接到骑手电话说饮料洒了要赔我钱,或者商量需要延时之类的,我都同意也不会要他们的钱。之前天气热的时候,骑手来送餐我还给他们塞瓶饮料,都不容易。”

但是,也有顾客坚持“原则”。

一些生活类论坛上,不时能看见点外卖相关的讨论,比如“外卖迟了一刻钟,我要求退单,我做错了吗?”常引起热议,有人表示“按规则做自然没错”,也有人表示“不近人情”。

今日凌晨,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对此,网友反应不一。在一则有三万人参与的“你如何看待‘多等5分钟’功能”的投票中,认为“人性化”和“把责任转移给消费者”的人数居于前两位。有高赞评论认为,归根结底是要“平台少扣点骑手的钱。”甚至有人表示:“我愿意多等5分钟,你愿意少挣5块钱吗?”

白领刘小姐在此问题上是个“中庸派”。她表示让消费者来选择“愿不愿意多给5分钟”,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不点的话自己当了“恶人”,背负了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从而埋怨此举。而比起这点,自己更担心消费者愿意多等的5分钟/10分钟,会不会出现骑手多接了一单,或者“本来要给你派送,因为你愿意等,结果先派别人了”等事与愿违的情况。

饿了么:努力让骑手成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得到更多的理解

在消保委今天下午举行的“2020上海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上,外卖平台被媒体问及此事,进行了回应。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即时配送基于一些技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们只能是尽可能地用技术来提供更好的服务。具体到外卖配送以及生鲜的配送问题上,它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场景,比如说下雨等天气的变化可能会影响配送员的效率,以及早晚高峰时间对路面的情况的预测,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对配送的过程以及接单的范围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说当有雨雪天气的时候,会适当缩小一些店铺的接单范围,为的是让店铺不要爆仓。

我们也在想很多的办法,提升外卖小哥的职业荣誉感,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让他们真正感觉到他们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

多让骑手发声,不要一差评就扣钱

在骑手、平台和消费者三方之中,外卖“越送越快”这件事,无疑对平台和消费者有利,而和骑手希望多挣钱的初衷也并不矛盾,这或许就是“算法无情”的真相,牺牲的则是骑手的汗水辛劳和交通安全系数。

平台说送餐时间收紧,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快地享受到餐点,从而增强用户黏性;但事实上,大部分消费者却并不介意送餐超时。

还有一些消费者以平台规定的送餐时限为由,或因为其他等等理由投诉给差评,成为骑手们“最害怕”的存在。

骑手们之所以“最害怕”,大概也和申诉渠道不通畅有关。他们为每一个订单飞驰,或许是因为不知道哪一个超时的订单会引来愤怒的差评,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不能承受的罚款。

在更多理性的消费者看来,平台不要一味讨好消费者,多给骑手一点发声权也很重要。

投诉差评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是骑手工作没做好,但也不排除有些顾客就是无理取闹,或许可以安排一些专员来处理这些问题,双方的说法都听听,再决定如何处理。

一有投诉就扣骑手钱,肯定不合理,如果骑手不那么害怕消费者的投诉差评,或许他们在路上的车速也能慢下来……

来源| 新闻晨报·周到APP记者徐妍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