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2012年奥运会(刘翔2012年奥运会摔倒原因)

8月16日,在总决赛受伤的易建联伤情为跟腱断裂,这个消息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跟腱断裂到底是怎样的,说一个人或许您就明白了,那就是刘翔。而今天距离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由于跟腱受伤退赛整整12年。12年前的谜团,今天解开。您想对刘翔说什么呢?

陈妺

北京体育广播双奥之声记者

刘翔之殇

12年前,2008年8月18号,那一天新闻媒体的头图都被两张图片占据着,一张刘翔撕掉号码布退赛,另一张就是孙海平在发布会痛哭的样子。

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了。那时刚刚兴起的网络,充满了各种语言,刘跑跑,逃兵,以前的民族英雄成了罪人。而对于刘翔退赛的原因,很少人相信孙海平对于刘翔受伤的解释,刘翔害怕了,刘翔吃药了,刘翔后面的赞助商相互竞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唯独并不相信这个背后贴着1356,13亿人民56个人民族寄托的男人,痛苦的真实。人们宁愿能够体谅花了上万元买黄牛票看刘翔结果打了水漂的悲伤。12年后,当孙海平讲起那段已经尘封的历史,平静的人们又是否能真的相信真实的模样。

虽然当年刘翔可能受伤的消息被放出来,但是淹没在一片的赞美声中。人们觉得这可能是大赛前的烟雾弹,心理战。直到8月18号,预赛比赛前,大屏幕追踪着刘翔的赛前热身、进场,所有人都看到他用脚揣着墙面,发疯一样,这是怎么了。

做手术,回归,改变上栏技术,重回世界巅峰,随后的四年顺风顺水,那个卧薪尝胆的刘翔仿佛回来了,但是这就是竞技体育,训练周期,四年中最大强度的反应如期而至,同样是的事情在2012年重新上演。

和上次不同的是,伦敦比赛前的热身赛,刘翔退赛了,人们多少看到了些端倪。2012年8月7号,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最终跳着蹦到了终点,亲吻了栏架,刘翔第二次退赛了。

伦敦奥运会,刘翔的伤脚无力,导致踹在了栏架上,摔倒。很多人都把这解读为假摔。殊不知,当时的跟腱断裂已经缩了上去,向死而生,以死明志,赛场上的刘翔如释重负。但是生活中的刘翔,又迎来了新的噩梦。外界的不理解,网络世界的审判,刘翔把自己关闭起来,看到以前熟识的人也会下意识的躲开。一次并不愉快的婚姻也没有成为逃离这个世界的避风港。

或许刘翔是悲伤的,遗憾的,时至今日,人们已经对金牌论嗤之以鼻,了解了奥运会前最大强度的训练会激发潜在的伤病,而越来越多开始跑在路上的田径爱好者,也通过自己的伤痛理解了刘翔之殇。越来越多的失利者微笑带着泪离开赛场,他们也得到了大众的关心和鼓励。

退役后,刘翔有意识地和公众保持距离,很少会出现在公开场合。只有从微博上,才能看到刘翔真实的样子,练习翻跟头,模仿弹古琴,原来他是精神小伙搞笑担当,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刘翔快乐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