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舞春秋歌词(乱舞春秋歌词意思)

撰文 | 董牧孜

周杰伦的2019年很有流量。

40岁的周杰伦仍然一直出新歌,跑很多城市开演唱会,为粉丝继续生产。但他这几年的存在感从未像今年这样强:从5月巴黎演唱会被粉丝点唱《学猫叫》的“羞辱”——感叹世风日下,歌神沦落唱神曲;到7月夕阳红粉丝团“流量圣战”的荣耀——72小时发动数百万人让周杰伦微博“超话”登顶;再到9月新歌《说好不哭》单曲上线差评参半,却在两小时内稳赚上千万。这些流量话题的始作俑者或发声者,很大程度上是周杰伦当年的粉丝。

*为了方便大家收听长节目,反向流行已经在书评周刊的微信小程序,以及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蜻蜓fm等多个音频平台上线,在以上平台搜索“反向流行”也可以听啦!

(长按二维码即可收听)

#本期主播阵容

#本期嘉宾

*文章整合自本期反向流行播客几位嘉宾的发言,欢迎收听完整版节目

01

为什么一个小学生会喜欢周杰伦?

对于80后、90后来说,周杰伦属于小学和中学声场。从有记忆的时候,周杰伦就火了。为什么一个小学生会喜欢周杰伦?他满足了新世纪少年儿童对于炫酷与恋爱、异域风情与古典传统的想象。那时候西方生活方式与讯息还有些遥远,而周杰伦是我们连接外部世界的音乐渠道。他引入R&B等西洋曲风,做些华洋杂处的风格改造。

△周杰伦首张专辑《JAY》

周杰伦作品三大类中,形式上最复杂的可能是游戏、电影和动漫等视觉感强烈的主题,这符合新时代的视听体验。《以父之名》里有电影《教父》,《半兽人》里是游戏魔兽争霸,有8个副歌的《乱舞春秋》也属游戏歌曲。周杰伦的抒情恋爱歌曲最为隽永,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芭乐情歌,受众最大,传唱度最广——尽管不看歌词根本听不清楚。还有后来成为周氏代表类型的中国风。2004年之后,中国风让他进入大陆音乐的主流,登上春晚,也在父母和长辈之间获得了社会文化上的合法性。

02

周杰伦歌曲的叙事,塑造了一代青少年的情感结构?

在资深周杰伦歌迷杨宸看来,周杰伦歌曲的主流叙事很简单,一言以蔽之,是宅男的精神世界——这不是一个颓废的宅男,而是自足自得、有着丰富精神世界的宅男。他去威廉古堡,有爱在西元前,面对喜欢的女人,但开不了口,只能简单想象一下。所谓“宅男”,意味着他与更大的世界缺乏关联,转而只能将自己的小世界打造得更为丰富。

爱情关系是周杰伦歌里面最重要的关系,他永远是把自己的抒情主体放在我与你之间,两句歌词就能概括:“我的世界将被摧毁”“我落泪,你情绪零碎,你的世界一幕幕纷飞”。把自己的世界扩大化为整个世界。其实是普遍的恋爱状态。周杰伦歌曲世界的情感其实很单纯,无非是把自我情感戏剧化、诗化、图景化,自我就是全世界,情感浓度很高,但格局是向内的。

而这种体验,是80后、90后的真实体验,代表了一代人的情感结构。

△周杰伦《爱在西元前》

《爱在西元前》这首歌就很能代表这种感觉。这首神奇歌曲很有异域感,一开始就把距离拉到很远,“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突然,镜头一转,“你在橱窗前/凝视碑文的字眼”,而“我却在旁静静欣赏你那张我深爱的脸”。原来这种穿越时空的体验,只是歌者的一种想象,而歌曲真正的目的,只是探讨我和你的关系。

03

把周杰伦神化,是新近的热情?

当年,跟周杰伦一样很红的歌手不少。中小学声场里活跃的S.H.E、王力宏、蔡依林、张韶涵、林俊杰……只是大多数人红得没有这么久,作品没有这么多,原创地位没这么高。不过,反复言说把周杰伦推到一个特别“神话”的地位,反倒是新近的热情,掺杂着周杰伦歌迷对于“代沟”的焦虑:代沟这么大了吗?这帮小孩都不知道当年周杰伦有多火?

热点事件是偶然,但周杰伦的存在感之所以能被加强,在于他当年的歌迷正在掌握媒介的话语权——这让周杰伦的开创性被强调,也让现在流行乐坛的对手太不能打的呼声更强烈——总有一个神话般的时代是逝去了的。事实上,音乐上有才华的年轻人未必变差变少了,只是他们不再能以周杰伦时代的方式聚集那么多人气。由电视所塑造的普遍的大众情感,已经被网络所分化。如今人们各有各的小圈子,似乎只有洗脑神曲才能达成更普遍的影响力。

周杰伦的重要性,不能脱离整个时代环境来理解。

真正发生动摇式改变的,是音乐产业样态和媒介形式。跟周杰伦此前在大众视野里有点默默无闻的专辑相比,《说好不哭》在平台上线的单曲营销也是新时代玩法。水军流量镜花水月,但旧时代歌迷的购买力却真枪实弹。用购买力告诉你当年周杰伦有多火。

而网络时代的公共性,也跟电视时代的公共性有了很大差异。今天的偶像有很多向度,女友粉、妈妈粉、姐妹粉……靠人设而不是作品也能立住。粉丝的权利前所未有地凸显,爱豆要靠我PK才能够出来。而周杰伦“那个年代的歌手”,是被崇拜和仰视的。

04

其实,周杰伦一直都是青少年?

周杰伦其实一直都是一个青少年,至少他是青少年向的,他一直试图使自己成为一个青少年偶像。他歌曲中的叛逆,属于某种青少年式的叛逆。《止战之殇》那类社会批判歌曲虽然有,但从未成为过他的主流。他的电影和他的多数歌曲一样,是清新卦的。

△周杰伦《星晴》

在周杰伦的180首歌曲里,高频词汇是:爱情、我们、回忆、微笑、眼泪、没有、不用、不要、想要……所有一切都和青春有关,所以在今天,他自己也就成了某种青春样本。他在华语乐坛上的地位已经确定了,尽管未来估计也插不上什么话了——更准确地说,是很难再跟新一批歌迷有更强的互动了。他后来的音乐存在感偏低,在曲风上的探索或突破不太被人留意,或者也不再适合大众口味了。

很多人批评,周杰伦是那种不再成长的人。其实回头看,我们也可以说他是一个一以贯之的人。追求简单爱,喜欢高甜度的奶茶,即便已经胖得没有了少年感,但几十年心态依旧不变。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今天被听众吐槽,说什么年代了还女生卖奶茶给男生买相机。这种表达里面的确有男权意味,但这确实是周杰伦一贯的情感叙事。

事实上,大多数中年人都不再成长了,只是如其所是地继续生活。中年的一个标志,就是回忆开始频繁向你进攻。只是有一点,听众们或许比周杰伦本人更希望把他固定在青春的样子——当年我们记忆中他的样子。只要音乐一响起来,就能回到中小学的声场。把某一代人的时间凝固封存起来,大概是我们与周杰伦的“蒲公英的约定”,也构成着周杰伦在今天作为一个“神话”存在的意义。

周杰伦的神话还能继续多久?只要80后、90后“中年”还活跃在网络上,热度就随时有可能复燃。电视时代的专情不再了,但已经滋生的情感还会长久持存。

本期主播 | 董牧孜 余雅琴

本期嘉宾 | 杨辰

撰文 | 董牧孜

编辑 | 余雅琴

校对 |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