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中东地区包括哪些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伊朗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龚觉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查维宣布,特拉维夫“正在制定军事计划,以针对‘伊朗核威胁’发动攻击”。同一天,伊朗一名政府高官公开表示,伊朗已拥有生产核弹的能力,只是还没有投入生产。伊朗和以色列剑拔弩张,中东地区上空弥漫着火药味。对此,中东媒体评论称,这都是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之后发生的,形势紧张与拜登的中东行脱不了干系。

伊朗《德黑兰时报》18日报道说,伊朗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负责人卡迈勒·哈拉齐当天强调说:“伊朗已经完全有能力制造核弹,但我们并没有决定这样做。”伊朗的核能力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应该强调指出的是,伊朗正处于核门槛上,这不是什么秘密。”哈拉齐补充说,众所周知,把铀浓缩到丰度20%“比较困难”,但浓缩到60%却很容易,在2-3天内即可完成。“因此,将铀浓缩到90%并不难”。他强调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禁止生产核武器,因为核武器“违反”了伊朗的宗教信仰,以及对伊朗安全至关重要的东西。

法新社17日称,拜登中东行后,伊朗外交部就表示,美国试图利用“伊朗恐惧症”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华盛顿“再次炒作和渲染所谓‘伊朗恐惧症’的失败政策,试图在地区国家中间制造紧张和危机”。法新社强调称,拜登在离开中东之前公开放狠话:“美国不会容忍区域内的任何国家通过扩军、侵略,以及威胁等方式,致力支配另外一个国家。”“不言而喻,他摆明指的是伊朗”。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7日说:“这些虚妄指控倒是与美国对这个区域进行的煽动性政策完全一致。”针对拜登誓言“要动用美国所有力量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甚至把动武作为“最后的选项”、不排除使用武力等,卡纳尼表示,这是美国“欺骗和虚伪的明显迹象”,因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指以色列)是区域内最大核武军火库持有者,它才是不安之源,而美国却对此置若罔闻”。

《德黑兰时报》18日称,哈拉齐指出:“美国试图实现‘金融帝国主义’,美国一直对伊朗心存敌意,他们正在利用他们所有的手段对伊朗施加压力。”“他们必须改变这一政策,必须提出一个新的政策。不幸的是,美国正试图实现金融帝国主义。如果过去的帝国主义依赖于武器和战争,那么今天的美国人就依赖于金融工具。”哈拉齐还发出“严重警告”说:“任何邻国对德黑兰进行攻击,德黑兰都将迅速做出回击,而且回击的对象将直接对准以色列。”

阿尔及利亚《东方报》17日称,伊朗和以色列的博弈一直在进行,形势起起伏伏,前一时期似乎处于相对的平静期,至少没有大事发生,现在,由于拜登的访问,形势骤然紧张,两国剑拔弩张,地区国家也在重新站队,在拜登的压力下构筑指向伊朗的包围圈,拜登的中东之行,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和动荡。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7日称,“拜登中东行没有为恢复伊核协议提供保证,这破坏了各方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

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伊朗,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8日表示,俄伊将加强合作以最大限度减少西方制裁的影响。他还透露,随着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中东地区舆论普遍认为,普京赴伊参加叙利亚问题“阿斯塔拉”峰会,主要目标为回击拜登访问中东,与伊朗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应对美制裁政策,打造事实上的“反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