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潭印月图片(三潭印月图片简笔画)

三潭印月位列“西湖十景”,是杭州西湖,乃至中国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现今的三潭石塔兴建于明代天启年间,它先后躲过了明清鼎革、太平天国、日本侵略等数次战火,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因此,对比晚清民国老照片中的石塔和今天的石塔,百年时光恍如昨日,多少会给人一种时间静止的感觉。

佚名拍摄 民国


华尔纳拍摄 民国


佚名拍摄 民国


今天的石塔 网络图片


不过,这一切只针对建筑本身而言的,如果让我们把游客放入其中,那么,留影方式的变化真可谓是天差地别。今天,游客想要靠近石塔完全没有可能,尤其是在2013年7月的游船撞塔事故后,保护范围似乎还有所扩大。但是,对于晚清民国的游客而言,别说靠近石塔了,抱着石塔、站在石塔上留影才是“正规操作”,上到军政知名人物,下到平民百姓,无不如此。坦言之,一人侧坐塔旁,看上去还好。那种多人骑塔,看上实在有些危险。

值得补充的是,晚清民国时期,正规的西湖风光摄影很少去拍摄“三潭印月”御碑亭,因为那里并无法拍到三塔。大多数情况下,摄影师会选择以我心相印亭为前景进行拍摄。另外,晚清民国的我心相印亭与今天的区别很大,总体而言,今天的或许更胜一筹。

佚名拍摄 晚清民国


二我轩拍摄 晚清民国


佚名拍摄 晚清民国


《亚东印画辑》 民国


佚名拍摄 民国


佚名拍摄 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