禚(禚怎么读)


禚国刚会长参加第六届中华家谱展评大会并获奖


尊敬的各位专家及所有与会的同仁:大家好!

首先,特别感谢河南家谱研究院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使我有机会在这这个平台上就家族文化的传承向在座的专家请教。在这里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我叫“禚国刚”,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名中学教师。我是禚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内蒙古禚氏宗亲理事会会长。《禚氏六十字辈》主编。“禚”(zhuo卓音)——“示”字旁,加一个“羊羔儿”的“羔”。禚姓是一个稀少姓氏。几乎所有的古今字书,对“禚”的解释,一是地名,二是姓氏。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禚氏家族近期完成的一部家谱,叫《禚氏六十字辈》。

下面就我就禚姓的起源、《禚氏六十字辈》确立的背景、过程及特点向各位专家和同仁做一简要的介绍。

禚会长在第六届中华家谱展评大会上做交流讲话


一、禚姓的源流、兴衰与演变

1、禚姓源流:

‘禚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因地得姓”,属于“胙土命氏”。在《姓考》、《东周列国传》、《春秋左传》均记载有“禚地”一说。又据《炎帝纪下》载:太公之后采者——檀氏族、禚氏族……等等,认证禚姓采之姜姓太公使然,姜姓分支。又据《史记· 齐太公世家》说: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之人。《国语·鲁语》又云:炎帝以姜水成,为姜姓祖。又据平度始祖碑刻“先世启疆,实始青齐、洎乎后世、迁居涿州”恰与上述史料相佐。追根溯源,禚氏远祖乃炎帝之后裔。

西周初期姜子牙二子“姜壬”被封在“禚地”(在今济南长青县境内)。称之为“禚君”或“齐禚君”。专管齐国祭祀事宜。因此地盛产小肥羊,用于祭祀,造字为之“禚”。确考我禚氏是以封邑而得姓,源于姜太公二子姜壬之封地。历史上也曾经是一方诸侯国。

2、禚姓家族的兴衰:

“禚国”介于齐鲁之间,是一小诸侯国。春秋时期诸侯争霸。禚国被齐国兼并,部民避难他乡或隐、或改姓。留存禚姓族人于世无几,我禚氏从此走向衰落。这也是我禚氏家族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两千余载,默默播迁华夏大地。芸芸众生,知之甚少。

明初,受明朝大移民影响,明洪武二年(1369年)高密始祖禚讳(忠)公从河北涿州回迁高密蓸疃;同年平度始祖禚讳“至杰”公从湖北枣阳回迁平度禚家村,启疆定居。方有地方志、祖碑、家谱等记录禚氏先祖之详细信息。明初也有从山西洪洞县迁出的禚氏族人,但迁往何处,居住在那里无考证。现在有据可考的就是“平度、高密”这两个始祖地以及由这两地播迁华夏各地的分支。

3、禚姓的演变:

由于‘禚’字的生僻姓,很多人不认识,上户口时电脑打不出“禚字”,在山东个别地区改写“卓越”的卓。在东北大多改写(佐、左)了。这都是不对的,也不利于家族发展壮大。为此本溪研讨会给予了特别强调,要回复本姓。


二、《禚氏六十字辈》确立的背景及过程

1、立字的背景

字辈统一乃我族多年之夙愿,今始祖地用字皆已殆尽,外迁分支重新立字亦各自为政、各不相同。用字犯祖之讳尽见,不同世系用字相同,祖孙重名同字者不鲜。故重新立字乃大势所趋,族心所望。

2、立字过程

在我踏查禚氏族人分布的过程中,经过和始祖地以及外迁宗亲理事会会长、族长等多方沟通就为禚氏后人“立字”之事达成共识。

首先建立禚氏立字专属群,把全国各地区有名望、有影响力的族长、各地区理事会会长、副会长拉进群,成立了由一百多人组成的禚氏立字委员会。再由我拟定方案。我以周易五行相生和说文解字为据,挑选其表意、内涵均为最好用字一百二十多个,发到立字群里用于备选。各地区立字委员会代表,本着“求大同、存小异”之原则。经两个多月的协商、讨论,后经专业人士禚启凡反复推敲。从中挑选出六十个禚氏后世子孙用字。再根据每个字的五行属性,按五行相生排列先后顺序,编排了禚氏六十字辈。循环使用。

3、研讨通过:

“禚氏六十字辈”的确立到通过是经过两次家族研讨会商讨通过的。2019年10月4日在山东郯城召开了首届家族事务研讨会。与会家人一致认为“禚氏六十字辈”具有科学性、可适用性,可接续使用。

为了更好的接续使用“禚氏六十字辈”,和改姓族人回复本姓,今年元旦我又组织各地代表在辽宁本溪召开了第二届家族事务研讨会。会上禚氏总会会长及各地分支理事会会长都做了重要强调。号召各地宗亲在捋顺世系后即刻接续使用。“禚氏六十字辈”。改姓族人在新生儿中回复本姓“禚姓”。


三、《禚氏六十字辈》一书的特点

为了使全国各地家人更好的了解“禚氏六十字辈”,我在各地家人的协助下主编了《禚氏六十字辈》一书。这部书不但是记载了“禚氏六十字辈”确立的全部过程,如何接续使用;同时这部家谱还按世系录入了包括始祖地在内的五十多个外迁分支的迁移、世系、字辈和详细名考(从各地有记载的始祖一直录入到最晚辈二十六世)。可以说《禚氏六十字辈》是一部禚氏家族总谱。族人可以在这部家谱里按世系找到自己的祖先和自己的名字,对谱认宗,从此后人再也不用到处寻根问祖了。

六十字辈的确立,是禚氏家族的一件大事。各地后世子孙接续使用,世系辈分千古不乱。有助于我禚氏家族文化之传承。它必将强我禚氏家族团结友爱、助我禚氏家族兴旺发达、壮我禚氏家族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占用大家时间了,谢谢!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禚国刚

二零二零年十月